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本网推荐
她的地瓜为啥十几元一斤还不愁卖?
——青岛"地瓜姐"的供给侧改革
2017-10-23 09:4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青岛10月22日电 (记者 苏万明)眼下正是甘薯收获时节。在青岛即墨市田横镇河东村,青岛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用耙子刨出一个个饱满匀称、色泽鲜亮的地瓜。"今年合作社大概能收获100万斤商品薯,已经全部和电商达成了收购意向。"合作社理事长刘君芳说。

  连日来,中粮集团、本来生活、每日优鲜等电商纷纷下单,通过电商营销、合作社供货的方式,预定了合作社的商品薯。

  本来生活采购主管张少华说,5年前,公司发现刘君芳的青岛沙丘甘薯口感好,很受城市白领欢迎,就开展合作至今。去年,公司销售了合作社约30万斤商品薯,终端售价一般达到10-12元/斤。"公司今年计划销售70万斤,同比增长120%左右,终端售价肯定也在每斤10元以上。"

  "国家不是正在提倡供给侧改革嘛!我们的理解就是,要想办法给消费者提供更好吃的地瓜。"刘君芳说。合作社2012年成立,目前在河东村的基地约300亩,带动周边10余村村民种植约2000亩。近几年来,她和社员们一起,探索应用了休耕轮作、脱毒育苗、"山珍海味"有机肥等"高大上"的种植良法,叫响了沙丘地瓜的名声,尝到了供给侧改革的甜头。

  据介绍,合作社成立了地瓜脱毒工作室,聘请青岛农业大学生物遗传方面的技术人员,专门研究脱毒苗种。今年,部分地块种上了脱毒地瓜苗,并使用了良法种植--双垄栽培,每亩能栽种6000棵地瓜苗。因为地瓜苗不再带病菌,成活率更高、长势更好,地瓜商品率大约提高了50%。"今年脱毒苗还少,远远不够,明年我们继续扩大培育。"刘君芳说。

  "善待土地,别掠夺它,土地也会回馈你。地得到休息,长出的地瓜品质就高了。"合作社还推广休耕轮作法。目前,合作社位于河东村的300亩基地被均分成了三块,每块地种两年后"休养"一年。

  在施肥方面,合作社用"山珍海味"作有机肥。她将沿海地区常见的贝壳类海鲜粉碎发酵,再混合上发酵后的竹粉,制成了升级版有机肥。"这是我们从日本一家合作社学来的,贝类营养素丰富,竹粉有杀菌功能。"

  地瓜收获上来了,关键的一步是窖藏。刘君芳按照从日本学到的窖藏技术,修建了地窖,地瓜被装在筐子里,整齐地码在地窖中。地窖阴凉而不潮湿,利于地瓜长期保存。"11月到来年5月是地瓜销售旺季。我们的地瓜能陆陆续续一直卖到来年腊月。"

  即墨市农业局局长李科民说,山地、丘陵地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比较效益不高。根据依山傍海地区的独特地理和气候条件,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当地发展规模化、统一种管标准的优质地瓜产业,开辟了一条农民增收的新路。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7首届中国银川互联网电影节将于1...
· 幻太奇海洋公园暨金凤区青少年科普...
· 宁夏引黄灌区2017年冬灌开闸放水
· 9月宁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3.3%
· 前三季度宁夏GDP同比增7.8% 经济运...
· 扶贫攻坚原创舞台剧《圆梦》在银川...
· 宁夏交警发布近期全区路况信息
· 法国CAFA葡萄酒学院中国校区宁夏分...
  图片
建设美丽中国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落叶留人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民生在线
· 科学家发现间歇性禁食有利减肥的原理
· “脱贫致富贷”最高授信额度
· 气象部门“保驾护航” 固原首次试种...
· 彭阳“三个三”机制 助力解决信访难题
· 亚开行六盘山扶贫公路项目启动
· 收入增速跑赢GDP宁夏人腰包更鼓了
· 人才强市激活银川发展新动能
· 银川十三项专项行动精准脱贫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