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快递包装呼唤“绿色”之路
2017-11-17 13:44:00   来源:新消息报

  今年“双11”,宁夏人仅在天猫的成交额就达4.83亿元,比去年增长37%,在京东的消费金额也同比增长67%。疯狂“剁手”过后,产生了大量快递包装,而如何处理这些仅用了一次但还很结实的包装,成为难题。

  走访

  好端端的快递包装只能扔进垃圾箱

  “趁着‘双11’在淘宝给全家人买了保暖内衣和过冬用品,家里堆积了大量外包装,只能随手扔掉,怪可惜的。”家住银川市金凤区正源南街天威里小区的张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表示。张女士告诉记者,“双11”过后的这几天,她明显感觉到快递数量增多,她居住的单元楼道内堆了不少快递包装箱,楼前的所有垃圾箱几乎都被这种纸箱塞满。

  11月13日、14日,记者走访了一些网购市民和居民小区,发现大部分快递包装箱在使用一次后被丢弃,垃圾箱是它们最常见的归宿。在金凤区锦绣苑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4名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垃圾。“11日前每天也就7车垃圾,现在每天超过10车。”负责银川市三区垃圾中转的银川荣洁生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有限公司一名姓叶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各小区物业垃圾处理人员到垃圾中转站前都会对垃圾进行分拣,加上部分市民会将快递包装箱卖到附近的废品站,所以快递包装这类废品无法统计,“但可以肯定的是,最近因为‘双11’的缘故,快递包装类垃圾较往常肯定有所增加。”

  宁夏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预计“双11”期间全区邮件、快件业务量超过43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0%左右;预计最高日处理邮件、快件业务量突破80万件,为日均处理量的1.7倍。“双11”爆买后,快递开始陆陆续续送达消费者手中,而拆开包装的那一刻,虽然庆幸买的货物完好无损,但对于完好的快递外包装何去何从,不少市民依然忍不住感到可惜。

  现状

  银川快递业外包装多数未回收再利用

  记者从相关业内人士处得知,银川快递行业中纸板和塑料废品的实际回收率不到10%,“就连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也不到20%,以聚乙烯、聚氯乙烯为主要成分的塑料和胶带等最难降解,这些包装材料在自然降解中,通常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

  负责金凤区某小区垃圾清运的高师傅对此深有感触。“快递包装箱占地方,垃圾箱里扔得多了就没法装其他垃圾了,每次不仅要整理这些包装箱,还得清理扔在垃圾箱外的垃圾,这得花不少时间,关键也污染环境。”高师傅告诉记者,像纸箱、纸盒、塑料这类可回收的快递包装物,如果和其他生活垃圾混在一起,被污染后会无法回收。事实上,许多小区可回收垃圾箱内所装的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箱内的垃圾相差无几。

  那么,银川快递包装的回收再利用到底卡在哪里?“有时我还寻思能不能让送货的快递员把纸箱收走,但他们往往把包裹送到就急匆匆离开,没有人和机构提及回收一事。”银川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有几次她提出让快递员收走纸箱,但对方因拆箱时间较长太麻烦而放弃。而在快递站点或社区,也没有设置快递包装回收点,导致快递包装大多被扔进垃圾箱。

  有业内人士透露,银川绝大多数回收物通过社区小型分拣站、小区保洁员和拾荒者收集,随后被卖给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少部分混入生活垃圾中到了末端。对于塑料袋,除了送往电厂处理,暂时还没有处理项目实施。“体系不健全,这是快递包装回收的拦路虎。”该业内人士称。

  对策

  快递包装绿色化尚需各方努力

  针对快递包装的“绿色”之路,近年来社会各界开始积极行动。一方面,国家相继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引导快递业绿色发展;另一方面,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积极响应,从推行无纸化电子面单到推行共享快递盒、可循环快递袋等,都在力争降低快递包装污染的产生。

  然而,记者走访银川多家快递站点发现,大多数商家尚未使用这样的“绿色”包装。令人欣慰的是,也有快递公司已经悄然践行绿色理念。“我们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虽然不多,但挺有效果。”顺丰集团宁夏有限公司公共事务负责人史经理介绍,该公司所用的纸箱采用环保材料,可避免对环境污染;企业内部也提倡员工注重环保和再利用,如将以前的快递单从六联单改为一张单子,以节省纸张。

  对于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史经理表示,这有赖于在生产、销售、电商、消费、资源回收全过程中真正形成循环经济,全社会协同合作,多管齐下,才能避免由过度消费持续引发被动应对和治理,从而找到发展与环保之间的平衡。

  “今年,辽宁省鞍山市各大快递企业已对快递包装进行有偿回收和重复利用,减轻城市环保压力。”史经理介绍,对于参与包装回收的消费者,快递企业给予现金或邮费代金券作为补偿。这让消费者有了少量收益,也降低了快递企业为顾客提供免费包装箱的成本,促进了快递业的循环消费,可谓一举多得。

  对于银川快递包装的回收再利用,史经理表示他很期待。

  他山之石

  德国立法立标强制回收

  20世纪90年代,德国出台《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提出包装废弃物管理应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最终处置”的顺序进行,并设定了不同包装废弃物的回收目标和时限,强制性要求包装生产商、销售商对包装回收共同负责。该办法还制定了包装废弃物从收集到最终处置的量化标准。德国还出台《包装回收再生利用法》,要求除了包装生产商外,从事运输、代理、批发商、零售的企业也必须负责回收包装物。

  美国企业回收包装可减税

  美国从20世纪90年代便开始关注“绿色包装”。为了提高企业回收包装的积极性,美国各州政府根据企业包装回收利用率的高低,适当免除企业相关的税收。同时,美国还在《资源保护与回收利用法》中规定,“减少包装材料的消耗量,并对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再利用”。目前,美国已在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方面形成产业化运作,不仅改善了环境,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还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日本鼓励包装再生利用

  在亚洲地区,日本在包装绿色化方面的表现非常突出。日本不仅制定并实施《包装再生利用法》,还致力于回收体系的建设,鼓励在境内建立大量回收站,消费者将包装废弃物进行分类后,日本的收运系统将分类完的包装废弃物通过定时回收、集合中转等方式,运输至专门的处理中心进行再循环、再制造处理。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震撼:红寺堡晾晒长美萝卜场面宏大
· 宁夏将健全市县安全生产执法机构
· 粗心业主不知到货 细心安防帮其看管
· 宁夏全民健身节参与人数70万 80人获...
· 宁夏将定期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和城...
· 宁夏检察机关首家远程提讯室投入使用
· 宁夏首批6个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启动
· 宁夏再次开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
  图片
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
机器人分拣快递件
万亩鱼塘迎候鸟
“双十一”快递包裹排队发送
  民生在线
· 银川343名精简和退职人员领取生活费...
· 叫号系统瘫痪启动应急预案
· 宁夏公示2017年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
· 这15家热企值班电话真难打
· 燃气量不足致气压过低 银川燃气锅炉...
· 丰登镇一废品回收站污染环境遭举报
· 环保处理设施将对公众开放
· 银川3条公交线路延伸调整始发站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