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贫困户顾占海迎来脱贫新变化
2017-11-20 18:1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19日电  “变化真大!”时隔18年后再次见到“老相识”顾占海,令人由衷地感叹。

  他今年54岁,头发花白,目光灼灼,笑声爽朗,身着一件拾掇利索的青呢制服,看上去很精神。而说起脱贫致富,一句话总挂在他嘴上:“不蒸馒头,争口气。”

  顾占海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的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受惠于国家的扶贫移民政策,全家人告别穷困偏僻的“山窝子”,移居宁夏同德慈善产业园劳务移民小区,住进了由政府补贴购置、水电暖齐全的楼房。

  走进顾占海面积约123平方米的新家,电磁炉、液晶电视、布艺沙发、双开门冰箱等时兴家具一应俱全;几盆花木在暖气融融的客厅里蓬勃生长,气氛格外温馨。

  顾占海从没想过,自己这辈子还能住上干净整洁、生活便利的楼房,过上“城里人”的日子。他感慨道:“生活与过去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时光倒回18年前。

  1999年4月23日,一行人到同心县调查旱情,上午时分,走进窑山乡五道岭子村一户人家,只见女主人正站在三间土房前,隔着半截土围墙和邻居聊天;推开房门,没看到一件值钱的家当,男主人还在炕上蒙头大睡。“天干地着火了,你还有心思睡大觉?”面对县里干部的询问,他揉着惺忪睡眼回答:“地里的庄稼全给旱瞎了,不睡觉能有啥办法!”

  这个男主人就是顾占海,当年他36岁。

  五道岭子村地处同心县东部山区,境内沟壑纵横,十年九旱,土地贫瘠,一方水土很难养活一方人。当地群众世代靠天吃饭、土里刨食,往往过了今天不管明天。

  回想起1999年那件“丢人事”,顾占海不好意思地说:“马瘦毛长,人穷志短!”当时,他家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耕种的60亩山坡地,即使风调雨顺年,每亩地也仅能收获几十斤粮食;如果遭遇旱灾则颗粒无收,四口人就眼巴巴等着政府救济,年复一年,贫困像山上的日出日落一样恒定。

  同心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先扶志!”吴忠市委常委、同心县委书记马洪海说,早先当地不少贫困农民坐等政府扶持,甚至有的把脱贫希望寄托在老天帮忙上,宁可苦等苦熬,也不愿自谋出路。正如温水煮青蛙,贫困时间太久,便逐渐淡漠,习以为常,丧失了对美好生活奋斗的意志。因此只有真正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才能让他们实现完全意义上的脱贫。

  进入新世纪,不甘贫困的同心县借助西部大开发东风,着力推动救济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转变。封山禁牧,保护生态;引草入田,舍饲养畜。面对“年年抗旱年年旱”的窘境,政府部门积极谋求变“被动抗旱”为“主动适应”,发挥当地农民擅长养羊的传统优势,积极扶持和引导贫困乡村发展抗旱能力较强的草畜业。

  期间,由于缺乏稳定的增收门路,随着几个孩子陆续入学,顾占海家的日常开销更加吃紧,他决心“换种活法”。夫妇俩主动在自家田里种植了几十亩耐旱的优势牧草——紫花苜蓿,以“三户联保”方式贷款发展舍饲养羊,生活渐渐有了起色。“情况最好的一年,圈里喂养了50只羊,收入超过2万元。”顾占海说。

  2016年,中国迎来了“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同心县委、政府坚持在扶贫措施上求实效、在补齐脱贫短板上求突破、在脱贫机制上强保障,尤其在精神扶贫上下功夫,唤醒更多贫困农民改变自我生活境遇的奋斗志气。

  摒弃“等靠要”,一心向脱贫。在举家搬迁到宁夏同德慈善产业园劳务移民小区后,顾占海的脱贫信心也更足了。一年来,他经常和妻子就近到城里打零工挣钱,还在政府帮助下申请3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做起了贩卖特色农产品的生意,日子一天比一天舒心。

  国家政策再给力,如果群众不努力,脱贫也是空话。同心县县长丁炜介绍说,如今走进同心县贫困村,很难再见到“闲人”,特别是青壮劳动力,多数常年外出打工挣钱,留家守院的老人和妇女,也大多在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

  “新家临近县城,只要人不懒,一定能够过上好日子。”尽管眼下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谈不上宽裕,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可是顾占海的求变之情溢于言表,脱贫信心满满。

  脱贫攻坚之初同心县确定了100个贫困村。2014—2016年,经过全县干部群众戮力同心,有65个贫困村先后顺利脱贫销号,累计脱贫人口达5.19万人。目前,全县尚有35个贫困村,剩余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51353人。

  通向富裕的路子有千条万条,造成贫困的原因也不尽相同。从顾占海主动求脱贫的转变,我们有理由坚信:随着“苦等不如苦干”的新思想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同心县剩余的5万多建档立卡贫困农民顺利脱贫,指日可待。(姜雪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市区新增设六处“直、左待行区”
· 银川交警发“微信通缉令” 肇事逃逸...
· 宁夏安排部署黄河宁夏段防凌工作
· 宁夏出台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
· 影视大佬齐聚银川 共话互联网影视商...
· 中国知识管理专业论坛在银川举行
· 第二届中国知识管理联盟高峰论坛在...
· 2017首届中国银川互联网电影节盛大开幕
  图片
第十九届高交会开幕 全球首发...
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
机器人分拣快递件
万亩鱼塘迎候鸟
  民生在线
· 供暖17天,银川接投诉5424件
· IC卡智能水表还能透支用水?
· 房屋租赁引发矛盾纠纷 司法所反复调...
· 银川车管所叫号系统突然“罢工”
· 宁东电网负荷形成电量均创新高
· 银川整体供热形势趋于稳定 但仍暴露...
· 下周气温将持续下降
· 宁夏民间“十大珍宝”评选再开锣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