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宁夏“厕所革命”,数百万农民在期待
2017-11-29 06:23:00   来源:宁夏日报

  青铜峡市峡口镇汉渠新村64户居民已全部享受到室内水冲式厕所带来的便利(11月28日摄)。青铜峡市住建局在该村实施污水处理及改厕项目时,借助该村已建成的阳光沐浴工程,尽量利用原有洗澡间在室内进行水冲式厕所改造,以有效节约成本。

  11月26日和27日,记者到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石羊村蹲点采访,在马万武家的四合院借宿两晚。28日上午与马万武告别时,记者与他谈起了“厕所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对总书记的指示,马万武很激动。

  马万武是石羊村的养牛大户,也是原州区出名的致富带头人,今年49岁。这些年,他靠养牛赚了钱,家里盖起了砖瓦房,冰箱、电视机、空调等电器一应俱全。政府还出钱给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洗澡也不成问题。

  他感慨:“什么都方便,就是上厕所太不方便了。”

  他家的旱厕在四合院外,对他说的不方便,记者半夜内急时深有感触。

  记者注意到,他家旱厕一角放了个小板凳。闲聊时,马万武解开了疑问。原来,老马早些年贩牛走南闯北,落下风湿病,上厕所时蹲不下去,只能借助这个板凳。

  记者坦率地告诉老马:“你家和城里人家唯一的差距,就是没有水冲式厕所。”

  老马很认同,他叮嘱记者:“你们在全区各地跑得多,见多识广,要是发现农村哪儿建了室内水冲式厕所,打个电话来,我去看看。如果能在咱们村推广,我愿意第一个建。”

  头营镇党委书记张世林告诉记者,在宁夏南部山区农村,过去因为经济条件差,农民对于上厕所根本不讲究,好多家随便用秸秆、土坯一挡就是厕所了。

  还有一些农户,甚至连这么个地方也没有,坡下、沟里,哪儿方便哪儿来。前两年,头营镇曾在个别条件相对较好的村发起了“厕所革命”,杨郎村是试点村之一。

  在杨郎村,村党支部书记曹辉介绍,该村527户村民家都通了自来水,按理说具备建水冲式厕所的条件,但绝大多数仍在使用旱厕,只有部分农户临街住,有下水道,才建起了水冲式厕所。

  在杨郎村村民张明有家,记者看到屋外用砖建了一个旱厕。张明有说,村里通了自来水,他家也想在屋里建个水冲式厕所,只是没有下水道,不知往哪里排。

  河西镇同德村是同心县“十二五”期间新建的最大生态移民村,共安置该县王团镇、预旺镇、张家塬乡11个村的1379户贫困群众。“政府给每户盖两间房,给一亩地的院子。我们喝上了自来水,还配有太阳能热水器。跟老家比,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上厕所没啥改变。”2013年从张家塬乡驼骆崾岘村搬迁而来的村民马强说。

  记者了解到,当初建设移民新村时,有关部门考虑到了移民上厕所的问题,曾在建设养殖大棚时,给每户配套修建了“双瓮漏斗式厕所”,由漏斗形蹲便器、前后两个瓮式储粪池和厕室组成。但由于没有通下水,加之在后期使用时,村民不能很好处理瓮里的粪便,以致蛆蝇孳生臭烘烘,绝大多数移民废弃不用了。

  青铜峡市峡口镇赵渠新村和汉渠新村,为宁夏“厕所革命”提供了经验。

  赵渠新村是全区农村厕改和生活污水治理试点村之一。记者采访时,居民郑红英介绍,刚住到这里时,如厕要到500米外的公共厕所,很不方便,有了小孩后,怕将小孩一个人放在家里不安全,上厕所也得带上,更加不便。2015年改厕后,家里装上了水冲式坐便器,这些麻烦全没有了。

  与赵渠新村隔沟而望的汉渠新村,今年被列入改厕试点村。就在几天前,62岁的陈国芳用上了室内水冲式厕所。老人高兴地说:“一晚上至少要上三四次厕所,过去,尤其是冬天,从热被窝跑到外面,被冷气一激很容易得病。再加上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有时蹲下就站不起来,大半夜还要喊老伴来帮忙。为了减少起夜的次数,一到下午就不敢喝水。用上水厕后,真是太方便了。”

  青铜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管理站站长王路远介绍,3年来,该市已完成农村室内水冲式厕所改造1500座,受益农民交口称赞“厕所变了样,生活大不同”。

  对于农村长期存在的厕所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采取各种措施推动解决农村居民的如厕困难。

  2015年底,按照住建部和自治区政府签署的部省合作协议,我区被确定为全国农村污水处理试点省(区)。此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22个县(市、区)逐个布点,全面开展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和改厕工作。

  今年7月,自治区出台方案,以开展垃圾、污水处理和改厕、改厨“两处理、两改造”为重点,开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提出,要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相配套,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阳光沐浴工程建设相结合,同步实施以室内水冲式“卫生厕所”为主的改厕工作。对中南部缺水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不足等不具备水冲式厕所改造条件的,鼓励实施无水马桶等新型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方案还提出,力争到2020年完成农村改厕30万户。

  “厕所革命”,全区数百万农民在期待。(记者 马文锋 刘建华 王玉平 王 鼎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
· 全区第一书记和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
·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原常务副书...
· 宁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
· 宁夏粮食连年丰收实现稳定增长 人均...
· 宁夏加速推进2017年民生实事 已完成...
· 宁夏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
· 宁夏出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
  图片
甲骨再次“惊”天下
杉红似火犹未尽
大学生的甘南支教岁月
冬日“拉萨之肺”
  民生在线
· 本周晴到多云为主 最高气温缓慢下降
· 本周宁夏各地或将出现轻中度污染
· 移民村村民学习制作环保酵素
· 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暨冬季人才交流大...
· 谭女士,你在哪儿?
· 宁夏12家职工书屋获评全国工会职工...
· 宁夏18名药师和挂证单位被曝光
· 关于空气质量有好消息和坏消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