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当你老了,愿被温柔以待
2018-01-29 07:16:00   来源:新消息报

  养老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自本报推出“两会寄语”栏目以来,不少读者通过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网络留言等方式表达了对养老问题的关注。大家纷纷对“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农村空巢老人如何老有所依

  姓名:陈芹 职业:个体经营

  “前不久,家里一个远房亲戚向我诉苦,说老父亲独自在农村生活,不愿到城里与她们共同生活,为此没少闹矛盾,这让她心里很憋屈,也一直放心不下。”提及农村空巢老人、留守老人,银川市民陈芹说,亲戚家的这种情况在农村也不是个例,农村“空巢化”问题突出,原有的赡养模式“倒塌”,现有养老模式无法支撑农村养老。

  她告诉记者,亲戚家的老人丧偶后一直未找老伴儿,经济来源也主要靠几个子女,但由于孩子们都已各自成家,对老人日常生活照料缺失,有时生病了,也不能及时陪在身边,时间一久,老人难免产生悲观情绪,矛盾也就随之产生,“养儿防老,但对‘留守’‘空巢’老人来说,指望子女全身心地回来赡养、照料是不可能了。而想求助于专业机构,也不是那么容易。”

  陈芹说,现在农村老龄化已高于城镇,加上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出导致的农村老年人“留守”“空巢”问题,农村养老问题也变得棘手,而农村养老服务设施项目相对不足,覆盖面窄、服务能力也有限。因此,她建议,应增加农村养老服务机构的数量,加快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来进一步满足农村养老需求。

  另外,还可以考虑将老人长托和日托结合起来,白天可以将老人送过去,在老年公寓有其他老人陪伴和护工照料,傍晚再接回去,这也适合因长托费用高不愿享受养老服务的老人。

  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

  姓名:马娜 职业:法律工作者

  “经常看到老人上当受骗的新闻。那么,当老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又该如何保障?”基层法律工作服务者马娜说,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让老年人通过各种途径了解一些法律知识,对于捍卫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用意义。

  马娜认为,应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提高全社会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提高老年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最好将老年人家庭赡养、社会保障、养老设施建设、老年维权、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等通过法律的方式固化下来。同时,拓宽老年人优待服务范围,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

  她建议,要多多开展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工作,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案件应优先办理、优先执行。

  社区养老服务仍是短板

  姓名:杜平 职业:退休职工

  “周围有老伙伴选择居家养老,但社区功能设施等,还是相对单一了,老也要有老的乐,社会发展这么快,很多方面需要共融,才能为老年人的养老生活提供更便捷有效的服务。”银川市民杜平称,居家养老很重要,但是现代的居家养老是以社区服务作为支撑的,所以要大力发展社区服务才能补齐短板。

  杜平说,居家养老离不开社区养老服务的辐射和跟进。虽然城镇社区中的一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上规模的,但对于一些居家服务站而言,其不论是服务设施、服务内容及服务方式都相对单一,还有一些老年饭桌或幸福院的服务功能和服务人群也非常有限,不能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需求。

  杜平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做好居家重点人群的养老服务,就要进一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融合。“打破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边界,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打开养老机构的‘围墙’,将机构内的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各种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周边社区有需求的老年人,充分发挥专业资源的最大效用。”

  他希望,能在街道层面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综合体,承担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养老机构、护理院以及中央厨房等功能,将养老服务延伸到居家。

  养老产业发展需要“新常态”

  姓名:李峰 职业:私企员工

  “养老产业这方面我比较关注,现在老龄产业利润率低,投资回报周期长,产业发展缺乏动力,导致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不高、产品供给不足。”银川某私企员工李峰说,受经济条件、传统养老方式、消费理念等因素的制约,银川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有效需求还略显不足。

  他说,银川市在为老服务工作中,已经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也推动了养老产业的发展,但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相比较,养老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与经济发达城市相比,还是比较滞后。

  “可以挖掘养老产业蕴藏的需求增长空间,如打造绿色生态养老之路。”他告诉记者,实际上,养老产业蕴藏着很大的发展潜力,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社会资本的目光。但目前,在社会为老服务业市场不成熟的情况下,还需要进一步加快推动完善重点领域的老龄产业政策,如培育和孵化老龄产品、拓展老龄产业市场,努力打造养老品牌。

  他建议,产业规划建设要与养老产业各项规划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整合优势资源,完善养老产业发展布局。

  养老机构更应注重服务质量

  姓名:孙诚(化名) 职业:公司职员

  “我不在这边工作,爸妈之前在一家养老机构托老,但因不满服务,去年年初老两口就回家了。”家住银川市西夏区的孙诚说,那段时间,他匆忙回过几次家,觉得父母精神头不佳,后来一问才知道是因为养老机构的服务不行,老两口才不愿继续住下去。后来,孙诚只好又换了一家民营养老机构,把二老送了过去,现在状态就很不错。

  孙诚告诉记者,虽然到现在父母只在这家民营养老机构住了半年多,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说吃住都好以外,还有人陪着说话,不孤独,心情很好,生活得很舒心。“关心、尊重老人,营造温馨休养环境,组织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尽量让老人都有机会参与,老人有被需要、被关注的感觉,这些细节无处不体现着服务质量。”

  孙诚建议,养老机构要注重服务质量,还要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为养老服务健康提供人才支持。此外,他希望有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也能设立医疗机构,并纳入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让老年人不出养老机构就能享受医疗卫生服务。(记者 李辉)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报业传媒2018迎新春名家书画拍...
· 沈爱红委员:保护利用历史建筑 提升...
· 杨常新委员:购买公共服务 加强关爱...
· 【两会聚焦】脱贫富民,来自六盘山...
· 暖心!银川网友雪天点外卖 留言:请...
· 持续降雪 宁夏高速公路实施交通管制
· 风雪夜归人
· 2018宁夏少儿春晚成功录制
  图片
2.jpg
大红灯笼高高挂
1.png
贵州斗鸟迎新春
1.jpg
中国救助突发重病越籍渔民
冰城遇“极寒”
  民生在线
· 受降雪天气影响 宁夏部分客运班线停发
· 强降温来袭 未来几日宁夏最低气温达...
· 29日北京专家将在银川市第三人民医...
· 宁夏12315年度“清单”晒出数据
· “城市血脉”长啥样?记者带你去看看
· 24小时自助服务出入境业务随时办
· 25日,宁夏部分高速公路临时管制
· 宁夏中南部多地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