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不用扎堆面签,原有渠道依旧能销分
2018-02-28 07:34:00   来源:新消息报

   

  市民扎堆面签处理交通违法。

  为防止发生驾驶证被盗用扣分,打击买卖记分违法行为,近期公安部交管局升级系统,群众可以通过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绑定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处理违法。不过,该政策被一些微信公众号宣传为“驾照销分新规”,引起部分市民群众误解,并造成银川市民扎堆前往交管部门进行面签和处理违法——

  【记者走访】

  听说新规施行,市民扎堆销分和面签

  2月27日上午9时,刚一上班,银川市兴庆区交警一大队业务大厅就迎来了许多来办理面签和处理交通违法的市民。不一会,面签队伍已排到了院子里。

  据了解,这一情况已持续多日,从2月22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开始,就有大量市民陆续前来办理这两类业务。为提高工作效率,力争让来的市民都能办上,该大队启动了应急预案,一方面安排专人在业务大厅门口做好解释工作,另一方面向市民发放排队编号,让其有序进入大厅办理业务。同时,大厅工作人员还放弃午休时间,延时服务。

  无独有偶,27日15时,在西夏区交警一大队,记者也见到了类似一幕:该大队挤满了前来办业务的市民,大队宣传中队拓警官正拿着喇叭向市民做解释工作。拓警官告诉记者,该大队早上接待了大概400人左右。下午刚上班,院子里就已经站了100来个人。2月26日,该大队接待量更是达到了700人,为了给来的市民办理业务,他们当天还推迟了1个多小时才下班。

  金凤区交警一大队徐警官也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大队的情况。2月26日10时左右,该大队业务大厅的排号机就已经排出去500个多号,甚至因排号过多,导致排号机一度出现故障。中午休息时间,工作人员进行了抢修。下午上班后,业务大厅大概又有600多人,人员拥挤将排号机挤倒后,工作人员不得不停用排号机,改为组织市民排队办理。同时,该大队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向市民进行解释和劝返工作。即便如此,该大队在推迟下班时间40分钟后,才办理完当天的业务量。27日早上上班前,仍有大量市民在门口排队。

  【交警回应】

  不用扎堆面签,原有渠道依旧能销分

  为啥市民突然扎堆前往交警队和车管所面签和处理违法?其实,一切都源于今年新春过后朋友圈盛传的一则“驾照销分新规”的文章。

  该文章中称,为更方便群众网上处理交通违法,防范“黄牛”非法牟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原有可以处理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基础上,新增了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功能。

  记者2月27日从银川市交管部门核实,上述消息是真实准确的,但接下来请注意,是新增了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功能,不是更改!因此,网络传言“3月1日以后非车主未绑定不能销分”是根本不存在的,原有销分渠道照样可行、无需绑定!

  “通过‘交管12123’APP自助备案、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是对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的补充,不会对窗口办理产生影响,也就是说大厅可以正常办理业务,不受任何影响,因此,大家不用扎堆去处理。”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宣传科科长王蓉介绍,目前,全国已有282个城市开始使用自助处理系统,而银川市的自助处理系统也已按照上级交通管理部门的要求,正在程序升级过程中,等程序升级完成后即可使用。

  在此,银川交警也提醒广大市民,涉及交通管理新规、新举措等,@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微博、微信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请及时关注或向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咨询,切勿被网络不实信息误导。

  【重大利好】

  新增业务可有效遏制“黄牛”买卖分

  另据报道,自2016年全国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应用以来,先后面向社会推出了考试预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等10大类130余项在线服务。目前,累计注册用户数量已达1.6亿,累计提供各类服务5.93亿次。

  此次平台完善后,需要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

  据了解,驾驶人可自主选择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或者通过“交管12123”备案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备案后,可以处理自备案之日起发生的有记分且单笔罚款金额不超过200元的交通违法行为。新增这一功能后,驾驶人既可以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也可以通过“交管12123”足不出户自助处理,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查询和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提供了方便,减少了群众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和出行成本。

  同时,通过实名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还可有效遏制“黄牛”通过买分卖分非法牟利。

  【延伸阅读】

  关于“交管12123备案”非本人机动车

  你还需要知道这些干货!

  2月24日,《公安部回应: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新增网上处理渠道》一文发出后,群众反响热烈,对公安部这项便民利民措施纷纷表示欢迎。另外,也有部分群众通过多种方式向银川市交管部门咨询了一些具体问题。2月27日,银川交警也对各种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和统一答复。

  问:一个驾驶人可以备案多少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答:一个驾驶人最多可以同时备案三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问:同一辆机动车可同时被多少个驾驶人备案?

  答:一辆机动车最多被车主以外的三个驾驶人备案。

  问:如何解除已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信息?

  答: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业务窗口随时解除已备案的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解除后可重新申请备案其他机动车。

  问: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备案非本人机动车时,用户需要面签后才可以申请么?

  答:不需要,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完成用户注册后,即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备案非本人机动车业务,无面签限制要求。

  问:驾驶单位车辆、出租车辆、租赁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如何处理?

  答: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只能处理个人名下小型汽车的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单位车辆、出租车辆、租赁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驾驶人可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

  问:驾驶未备案到本人名下的非本人机动车,有交通违法行为后如何处理?

  答:驾驶人可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

  问: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非本人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是否需要提前备案?

  答: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业务窗口处理非本人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时不需要提前备案,处理窗口民警将现场人工审核驾驶人提供的本人驾驶证、身份证和机动车行驶证等原件材料。 (记者 王婧雅 实习生 高兴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络媒体走转改】马灵雁:巧手剪...
· 【网络媒体走转改】闽宁镇:“肉牛...
· 【网络媒体走转改】灵武社火大赛亮...
·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寺堡区:社火...
· 中国顶尖葡萄酒专家助力贺兰山东麓...
· 3月1日起将对十一条公交线路部分运...
· 金凤区举行“引凤归巢行动”启动仪式
·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一行来宁考察...
  图片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安徽黄山现云海日出美景吸引...
贵州台江:赶制彩龙迎元宵
  民生在线
· 银川又将开建10座小微公园
· 银川临时调整11条公交部分运行路线
· 正月十五猜灯谜
·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铜峡怡园社区...
· 【网络媒体走转改】科技种下“致富果”
· 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   4600人与企...
· 本周春姑娘会来串门 周五最高温可至...
· 宁夏公布去年成品油质量抽检结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