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满头银发的许锡俊想去镇北堡影视城转转
2018-03-27 06:24:05   
2018-03-27 06:24:05    来源:新消息报

无聊时,许锡俊就玩扑克牌。

  3月24日下午,“及人之老”公益小组来到宁光厂家属院许锡俊老人家,听说老太太想找人帮着写自己的故事,北方民族大学中文系学生罗杰愿意一同前往。

  怕记者找不到,她专门到小区门口迎接。她今年77岁,视力不太好,走路利落、说话清晰,是山东人,16岁时跟随舅舅乘坐“支援大西北”第一列火车来到宁夏。本来想上学,可没有上成,就进了工厂,先后在固原亚麻厂、棉纺织厂、火柴厂、宁光电工厂工作。后来与北京来宁的知青组建家庭,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在北京,儿子在银川。她之前到北京与女儿生活过6年,近几年回银川后,就没有再去过。

  一次突发事件,让许老太的心很沉重。去年年底,老伴突然摔倒后去世,这对许老太打击挺大,因为老伴之前各项检查指标都很好,没有前兆。如今,老伴已经去世100多天,许老太逐渐从悲痛中走出来,慢慢适应了一个人的生活。

  宁光厂小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小区,没有单元门,楼道阴暗,小区旁边已经有新的楼盘在建。同样是老旧楼,与记者之前去过的其他孤寡老人家不同,许老太家干净、温馨、暖和,床上还有扑克牌。许老太说,这是自从老伴去世后她打发时间的最好方式。宁光厂小区居住的都是孤寡老人,近几年,陆续有很多老人去世,有的搬走了,许老太也没有了活动和聊天的圈子,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待在家里,买菜、做饭,生活很单一。

  许老太曾做过两次妇科手术,属于癌症早期病变,恢复得还好,现在出门需要骑三轮车,不然腰会疼。记者问她为什么不和儿女一起住?老人说,老伴去世后,儿女也曾表示要接她去住,她觉得需要独立的生活空间,还能自理,不想给儿女增加负担。

  许老太的爱好很多,年轻时喜欢参加工厂的社团活动,退休后闲不住,带孙子、到游戏厅帮人看过机子、做手工、与同龄人外出旅游等。老人去过的地方不算少,但从女儿家回来这几年后,再没有出去旅游过。记者问她,想去哪儿玩?她说:“没去过镇北堡影视城,想去看看。”听到这里,记者鼻子有点酸,要知道,镇北堡影视城离老人不过10公里,可她就是没有去过。

  平时,在北京的女儿不定期地给她寄营养品和生活品,儿子工作忙,一年也来不了几次。老人最喜欢有生命的东西,年轻人、快乐的事她都喜欢,她觉得这些都能带给她动力和能量,让她倍有精神。聊到兴起时,老人说会跳交谊舞,拉起罗杰就开始跳,虽然罗杰不会,但还是能跟上老人的步子,笑声填满了屋子。

  记者问许老太有什么具体需要帮助解决的?老人说,物质上够用了,多了浪费,就是喜欢有人来和她说说话,曾经还有过想收养孩子的想法,有个精神陪伴就很开心。这一点,我们觉得可以满足她的要求,罗杰当场就答应老人,周末会来听老人讲故事,帮她整理自传,还会带其他同学一起来看她。至于她提出的“想去影视城看看”这个愿望,我们也一定能帮她实现。(记者 马荣 文/图)

【编辑】:
【责任编辑】:宋小双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