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孩子参与网络社交,家长咋引导?
2018-04-17 05:51:00   来源:新消息报

  当前,视频平台、新媒体社交平台不断发展,不少中小学生拥有自己的手机,有的开设有QQ号、微信账号,有的围观短视频、玩抖音(一个专注年轻人的15秒时长的音乐短视频社区),有的成为自媒体的发声人、发布者。不可否认,网络空间里一些内容能够扩展孩子们的视野,但不少内容并不适合他们观看。当你发现自家孩子在社交媒体上开了账号时,要怎么做,才能引导他们正确使用呢?

  手机成娱乐工具

  除了玩手机游戏,短视频这种形态越来越多地走进孩子们的生活。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00”后成为重度短视频围观者,一小学班级过半学生玩抖音。银川的情况如何?记者随机调查发现,中小学生看短视频、玩抖音已很普遍。

  杨老师是西夏区某小学的一位教师,据他对学校学生的调查,以六年级学生为例,学生独立有手机的占47%,平时用父母手机上网的占70%,100%的学生有自己的QQ号,有微信的占60%,约56%的学生玩抖音,30%到40%的学生看直播。他们看直播的目的主要是玩游戏,玩抖音主要是出于模仿心理,觉得好玩,学一些新潮的语言,自己制作的很少。还有不少孩子用学习软件玩游戏,“有的学生写作业用4个小时,其中光玩手机就用3个小时。”

  银川某校初三学生小孙初二开始玩手机游戏,玩快手、抖音已快一年。小孙提起学习直摇头,“学不进去”,但对直播平台上的网红都是谁、内容有哪些却如数家珍。“我初一有了自己的手机,最初只是在饭后和写完作业看一会儿,但逐渐控制不住自己,有时半夜玩到一两点,周末或者放假能抱着手机看一天,打发时间,消遣找乐子。”除了大量观看视频,小孙还发布自己或者朋友的短视频。对小孙的行为,他的父母想过许多办法,但对于在手机中越陷越深的小孙来说,都不管用。“学不进去,手机上好玩的东西那么多,越玩越有趣。”

  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李瑾老师是研究媒体伦理与法规方向的。她介绍,2018年1月,《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在京发布,报告中的几个数字值得我们深思:我国中小学生拥有专用手机的比例已经达到75.9%,85.5%的人有QQ号,70.9%的人有微信。很显然,目前中小学生接触互联网确实非常频繁,但他们实际上很少关心新闻信息,而是把大量时间都用在了直播平台、微信聊天甚至是手机游戏上。

  规范孩子分阶段网络社交

  在互联网+时代,孩子们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网络社交对他们的作用是什么?

  在李瑾老师看来,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讲,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一样,都是他们社会化的环境及背景,他们的成长不再只受现实环境中父母、老师、同学的影响,网络社交对他们的社会化也会产生重要影响。在网络上匿名交往的可能性可以让孩子敞开心扉、自由交流,不用面对现实生活中面对面交往的焦虑,也不必顾及现实生活中的各种规则与界限,从这个角度讲,合理使用网络社交对中小学生应激和社交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但是,如果对网络过分依赖,缺乏与现实社会的接触,必定会降低孩子的社交能力,使他们在面对现实世界时显得束手无策。

  中小学生介于童年和青年之间,他们渴望平等、自由,又需要监护和关心。受年龄以及社会阅历的制约,他们对于技术进步带来的新鲜社交方式不能准确定位,缺乏足够的抵制力。还有一个是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因素,现在很多孩子从小远离父母,情感的部分缺失使得他们更容易对网络社交的虚拟情感产生依赖。另外,如果孩子在现实生活中不能够获得充分的自我价值体验,比如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的认可与接纳,就会增加对网络社交依赖的风险。这是不少孩子喜欢甚至沉溺于网络社交的主要原因。

  孩子的认知存在差异,李瑾老师介绍,根据目前网络环境的现状,尤其是网络直播平台用户低龄化的趋势,规范孩子分阶段的网络社交行为还是有必要的。

  虽然现实生活中,孩子的智力水平相差比较大,且受信息社会的影响,孩子接触信息的机会增多,消化信息的能力增强,有时显得比较早熟。但是孩子在小学毕业之前,尤其是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我国《民法总则》规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一般来说处于生长、发育的初级阶段,智力水平普遍较低,他们不大适合有自己的社交平台,特别是虚拟平台,作为家长要尽可能鼓励孩子通过面对面的交往去培养自己的人际关系。

  到了初中阶段,可以鼓励孩子在熟人社会范围内建立虚拟交往平台,尝试不同的交往方式。

  到了高中阶段,大部分孩子都将十八周岁,成为法律意义上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心智状况比较健全,可以适当地扩大网络社交的范围,比如与同等身份的校外或社会上的人士接触,当然这种接触也需要家长侧面了解和关注。

  学会自律很关键

  当发现孩子频繁进行网络社交时,家长该怎么做?

  李瑾老师认为,家长要积极地关注,合理地控制并引导孩子自律。关注的目的是让自己先了解网络社交,它的内容、形式、特点,为什么会吸引孩子以及自己的孩子被吸引的原因。合理控制和引导是关键,如果孩子不能自律,任何技术性的支撑和强制措施对孩子都不会有效。

  父母该如何引导孩子进行网络社交?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如何发挥作用,发挥怎样的作用,关键还在于什么人在使用,如何使用。作为家长必须积极学习网络技术,进行自身的双向社会化,帮助孩子树立理性参与和自我约束的意识。

  如果父母的网络使用能力不如孩子,应尽快转变观念,可以大方向孩子学习请教,从而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在此基础上及时掌握孩子的兴趣和心理特点,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帮助子女认清网络世界的复杂性、虚拟性,提高他们分辨网络信息的能力;同时,父母和孩子可以一起制订规则,比如把电脑放在家庭公共区域,互相监督手机使用的时间,每个人都要有节制地使用网络,并且要合理安排体育锻炼时间,沟通时间等。

  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或许可以移植到网络上,但网络永远不可能替代现实,作为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网络交往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有效地转换自己的角色。(记者 焦小飞)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锦旗送给“最美警花”
· 灵武中小学生放飞运动梦想
· 银川市追责部分县区乡镇秸秆焚烧污...
· 银川一轿车行驶途中自燃 消防提醒广...
· 银川至北京K1178次列车正式冠名“六...
· 第24届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宁...
· 香山深处瓜农石头缝里种瓜忙
· 古渠水满塞上春来到
  图片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河北新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民生在线
· 第24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昨日启动
· 宁夏调整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
· 宁夏2018年职称评审开始申报了
· “看到他们,请接他们回家”
· 宁夏义工联合会8年注册义工13万余人
· 这个农场156名职工终于有了中宁户籍
· 宝湖路这两段要施工 怎么通行请您看...
· 宁夏安监系统开展“提升安全监管工...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