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扫码刷卡 坐公交市民出行更便捷
2018-10-10 09:24:23   
2018-10-10 09:24:23    来源:银川晚报

  坐公交车没零钱怎么办?以前是苦恼,如今不再是问题。近年来,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建成公交IC卡收费系统,今年又在7条公交线路上试运行支付宝扫码乘车,乘坐公交车时,市民再不用担心没零钱了。  

  现金买票升级乘车刷卡

  “以前公交车上是售票员售票,采用阶梯票价的方式,即上车地点不同、目的地不同,收取的费用也不一样。为方便工人和学生出行,市公交公司还发行了月票和学生本票,市民可凭票乘坐公交车。”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电子信息部副部长杨艺回忆道。

  因为实行阶梯票价,售票员和乘客均需备好零钱。“有的乘客上车后才掏钱,售票员找零也费时,还存在收到残破币、假币的情况,不但耗费人力,而且上车的秩序也比较混乱。”

  2013年,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公交IC卡收费系统,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市公交公司采取持卡乘车享受票价优惠和一小时内免费换乘等举措,65岁以上老年人还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据介绍,截至目前,城市交通卡已发行135万余张,其中“敬老卡”发行了16万余张,而乘车刷卡率由原来的6.8%提升到了60%。“刷卡乘车更优惠,乘客出门不必再备好零钱,方便多了。”杨艺说道。

  据杨艺介绍,使用IC卡乘车在1秒至2秒就可以完成消费,相比售票乘车,平均一个站点能够节省50秒左右的上车时间。“在提升行车速度的同时,乘车秩序也更规范,给市民带来了更好的出行体验。”

  扫码支付更方便

  “现在很多人基本不带现金,使用支付宝扫码乘车真的非常方便。”9月30日,在南门广场公交车站候车的市民刘女士说道。

  为方便乘客乘车,今年7月,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1路、9路、12路、19路、101路、102路、501路公交车上试运行支付宝扫码乘车,市民只需要在支付宝中开通“银川云公交卡”,成功领取之后便可以在首批7条线路的公交车上刷支付宝扫码乘车,且在余额不足的情况下也可以享受先乘车后付款服务。同时,“银川云公交卡”也可带人乘车,只需手动点击二维码即可生成新码。据了解,截至目前,“银川云公交卡”已经开设近6万张。扫码支付公交车费更为便捷、安全和智慧。

  “利用IC卡和二维码乘车便于抓取大数据,这样市公交公司对客流、线网的分析更加精准,也为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提供依据。”杨艺说道。(记者 闫莹)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