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盛世江南小区300户业主:
上千万元“生活基金”开发商何时返还?
2018-11-27 06:20:59   
2018-11-27 06:20:59    来源:新消息报

  “买房时开发商承诺每年以特定方式向购房者返还‘生活基金’,至今一年过去了,购房者却什么也没见到。”11月22日,永宁县杨和镇盛世江南二期业主王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盛世江南小区的开发商在售房时向购房者提出附加条件:每平方米多收300元(每年每平方米100元,共3年)的“生活基金”,并承诺在3年内以消费购物方式全部返还。然而,协议约定时间已过去了一年,购房者至今未拿到一分钱。记者调查发现,盛世江南小区300户购房者向开发商支付的“生活基金”总计有1038万元。如今,因开发商资金紧缺,购房者想追回“生活基金”难上加难。

  “生活基金”没有如期返还

  “因为房价比当地楼盘便宜很多,而且开发商宁夏坤泰房地产公司此前在当地开发的楼盘口碑很好,盛世江南二期开盘出售时,购房者蜂拥而至。”据购房者王先生介绍,2017年3月1日,永宁县盛世江南二期开盘出售,房屋销售均价要比当地其他楼盘每平方米便宜四五百元。但让所有购房者没想到的是,开发商开出了附加条件:凡是购买盛世江南房屋的业主,必须按所购房屋的建筑面积每平方米多收300元(每年每平方米100元,共3年)的“生活基金”。开发商承诺,这多收的“生活基金”在盛世江南对面的在建商场永宁新天地开业后,将分3年时间以购物消费的方式返还给购房者,而且还减免3年的小区物业费。 

  “因为房价便宜,‘生活基金’能返回来,还减免3年的物业费,我当时没多想就交钱签合同了!”王先生说,由于优惠力度很大,购房者们都心甘情愿地签了购房合同和“生活基金”协议,并如数交了“生活基金”,买了房子。 

  按照协议规定,2017年10月1日是第一笔“生活基金”的返还日期。但不知是何原因,宁夏坤泰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永宁新天地广场并未如期开业,购房者们的“生活基金”返还日期也一再推迟。因此,许多购房者向开发商讨说法。开发商开始让购房者耐心等待,称永宁新天地广场很快就能开业,待开业后立即返还“生活基金”。然而,时至今日,永宁新天地广场依旧在建设和装修中,开业时间遥遥无期。购房者们多次找开发商索要“生活基金”,得到的答复是“等一等”。

  200多户业主联名讨说法

  “‘生活基金’不但不给返还,而且房产证也无法办理,我们全上当受骗了!”在提及“生活基金”时,购房者叶女士说。11月23日上午,在银川鑫实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永宁分公司盛世江南物业办公室内,讨要“生活基金”的购房者聚在一起,排队在联名书上登记信息。 

  记者从叶女士提供的一份《生活基金补贴协议》上看到,该协议并非购房者与房产开发商签订,而是购房者与一家名为宁夏欧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显示,叶女士的房屋建筑面积为107.69平方米,每平方米收取“生活基金”300元,3年总计32307元。协议还约定,宁夏欧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自2017年10月1日起分3年向购房者以会员消费方式全部返还“生活基金”。正在联名书上签字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宁夏欧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宁夏坤泰房地产公司是一家,宁夏欧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是盛世江南小区的售楼中心经理。 

  记者了解到,盛世江南二期一共有6栋楼近500户,已登记入户400多户,其中有300户交了“生活基金”,各户支付的“生活基金”从2.8万元到4.2万元不等。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200多户购房者在联名书上签字登记。叶女士表示,购房者将推举代表向开发商讨要说法,并将聘请律师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资金短缺无钱可返

  据了解,盛世江南二期所有购房者目前都未拿到房产证。对此,宁夏欧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兼售楼中心经理苏女士告诉记者,盛世江南和永宁新天地广场楼盘的土地权属宁夏广恒房地产公司,由宁夏坤泰房地产公司负责开发修建。因宁夏广恒房地产公司与宁夏坤泰房地产公司出现矛盾,导致一些项目停止,房产证也无法办理。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协商解决问题。 

  那么,宁夏欧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为何会爽约“生活基金”呢?记者从宁夏坤泰房地产公司财务办公室了解到,该公司共收取300户购房者“生活基金”1038万元。对此,苏经理称,因多种原因,新天地广场未能如期开业,导致返还给购房者们的“生活基金”之事一再拖延。目前该公司资金紧缺,暂时无法返还购房者的“生活基金”。 

  关于购房者“生活基金”一事,苏经理称,公司已拿出方案,准备用盛世江南地下车库的车位抵顶购房者们的“生活基金”。今年6月,开发商已用地下车库停车位向几户购房者抵顶了“生活基金”,手续已办结。每个车位售价5.8万元,要比购房者“生活基金”高一些。此事最终如何解决,公司还要和所有购房者具体协商。(记者 苏克龙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