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400余业主几年前买房,至今还没交工
烂尾的鼎辉时代城何时能复工?
2019-03-21 07:04:48   
2019-03-21 07:04:48    来源:新消息报

  在银川火车站北侧,有一座“沉睡”数年的鼎辉时代城。2013年起,400余位业主陆续购买鼎辉时代城的房子,满心期待早日入住,然而没想到,2014年7月份工地突然停工。自那以后,这里几乎再没动过一砖一瓦。 

  “鼎辉时代城什么时候能复工?”近日,数位市民向新消息报新闻热线反映,楼盘钢筋林立、杂草丛生,售楼处“人去楼空”,购房者真的要面临钱房两空的局面吗?2月26日、3月20日,记者先后两次来到鼎辉时代城项目所在地采访。

  市民买房遭遇烂尾楼

  交房无望只好租房住

  鼎辉时代城位于银川市金凤区贺兰山路与通达北街交叉口,毗邻银川火车站,“烂尾楼”在日新月异的主干道上,与周围环境极不协调。 

  穿过荒草丛生的售楼部,只见工地空无一人,大部分楼层还未封顶,几辆闲置的吊车停放在钢筋裸露的楼群中,外部脚手架上不少钢管已经生锈,材料工具随处可见。 

  “开发商给我们承诺2015年交房,但2014年7月份工地就停工了。”业主陈先生表示,目前能联系到的229名业主基本都是在2013年至2015年间购房,当时的房屋价格在每平方米3000元至5000元不等。大概一半业主是全款购买,还有很多是贷款买房。他们多次找开发商调解,却始终未得到明确答复。 

  今年63岁的陈国兵告诉记者,2014年,他拿出全部积蓄,还四处借钱凑了34万余元,在鼎辉时代城买了一套住房。“工地停工后,交房遥遥无期,我们一家人只好在银新康居三区租房住,一个月房租1600元。”陈国兵无奈地说,他当环卫工人每月工资1660元,只够付房租,还要还借亲戚朋友的钱,生活困顿不堪。 

  3月20日,记者在鼎辉时代城建筑工地看到,有些房子的整体结构虽然已经完成,但外立面大部分窗户还没有安装,工地大门紧锁,建筑垃圾随地乱丢。花几十万元买的房子就这样“打水漂”了?业主们焦急万分,从开发商处也得不到任何信息。

  开发商数次更改交房时间

  签署了退房协议也没兑现

  寻遍工地,记者在一间彩钢房内找到一位工人。他自称是施工队的,去年9月9日经人介绍来此,负责看管工地物品,但至今没领到工钱,也没有接到工地复工的消息。 

  据了解,鼎辉时代城项目由宁夏鼎辉置业有限公司于2013年开发建设,项目规划建设面积53万平方米,计划分两期建设,前期土地招拍挂等手续齐全。2013年8月,项目开工建设,一期规划建设8栋楼,共1293套房屋,其中住宅762套,商业房531套,8栋楼分别为:3号、6号、7号、13号、14号、15号、16号、17号,全部办理了房屋预售许可证。目前已签约售房413套,备案383套。 

  工地始终不见动工,购房者们走上了漫长的维权道路。何菊萍是鼎辉时代城15号楼20层的业主,2013年,她买了这套总价约53万元的房子,22万元首付让她耗尽积蓄。记者在她的购房合同上看到,约定2015年12月31日交房。“交房时间改了又改,买房的时候我刚结婚,现在孩子都4岁了,房子还交不了工。”何菊萍说,她与其他业主多次找开发商讨说法。2015年11月,开发商又一次做出承诺:3号楼2016年10月30日交付使用,其余楼房2016年8月30日交付使用。业主们还与宁夏鼎辉置业有限公司(鼎辉时代城)签署了购房补充协议,协议上开发商承诺:交房逾期90日(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3月31日)由开发商向所有业主执行已交房款万分之三每日的违约金。 

  “房子交不了工,可以把钱退给我们再去其他地方买房子啊,总不能一直租房子住吧!”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工地停工后,便接连有购房者想要退房退款。何菊萍说,签署退房协议后,开发商答应2018年8月底前办理退款,但仍然没有兑现。“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几百个家庭数次维权,开发商一次次承诺复工,之后却一拖再拖。”

  停工系资金链断裂

  曾称今年3月下旬复工

  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到,鼎辉时代城原计划于2015年12月31日交工,因资金链断裂延期至今,工程毫无进展,造成购房户权益受到侵害。部分购房户将鼎辉置业有限公司起诉至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金凤区法院,公司账户被依法查封冻结,法人、股东被列入失信名单。 

  针对鼎辉时代城项目延期交房的问题,银川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2018年11月2日,银川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银川市信访局关于鼎辉时代城项目信访问题情况汇报,研究化解措施。目前,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督促、协调鼎辉置业公司寻找合作伙伴,多方筹措资金,盘活现有资产,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尽快交付使用。 

  在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辖区内有多位业主向他们反映此事,街道办一直以来也多方联系宁夏鼎辉置业公司负责人,了解工程进展情况。3月15日,鼎辉置业公司负责人向街道办表示,鼎辉时代城项目计划于今年3月下旬全面动工。 

  记者随后拨打宁夏鼎辉置业有限公司电话,始终为暂停服务状态。记者又从一位工人处要到了施工负责人杨总的联系方式,数次交涉对方均答复“我什么都不知道”。 

  “购房是为了安居乐业,哪成想会居无定所!”业主们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最大的诉求就是烂尾楼早日复工,让他们有个安身之所。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