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垃圾分类为何在小区难推进?
2019-06-19 07:12:55   
2019-06-19 07:12:55    来源:新消息报

  实际生活中,垃圾分类工作可以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在我们身边,随手乱扔、随处乱丢垃圾的陋习随处可见,分类垃圾桶名不副实的现象比比皆是。如何才能真正让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融入居民生活,营造全社会崇尚“分类光荣”的良好氛围?听听居民怎么说。

  分类垃圾桶离得远,扔垃圾不方便

  6月5日10时,银川市金凤区紫园三区住户老宋提着一袋垃圾走出单元门,习惯性地将垃圾扔进单元门口一个黑色大塑料桶内。 

  记者上前问老宋关于垃圾分类的一些常识,他说:“这几年社区也在宣传垃圾分类,我们小区也有分类垃圾桶,但作为居民,真正做到垃圾分类非常难。”老宋对垃圾分类这个话题很感兴趣,索性带着记者在小区两栋楼前转了一圈。“你看,这些单元门口都有垃圾桶,居民下楼后就近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已经成了习惯,方便又省事。相比之下,小区内只有两处垃圾分类点,分别在南门和北门附近,特别不方便,住户不可能将垃圾提到这两个大门口去扔。”老宋说。 

  据老宋讲,小区去年就设置了这两处垃圾分类点,每处有4个分类垃圾桶,有专门放生活垃圾的,也有放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的。“小区也做了一些宣传活动,但是不接地气。应该将这些分类垃圾桶放在每个单元门口,这样才能引导居民加强垃圾分类意识。就拿我来说,如果单元门口有分类垃圾桶,我就会把垃圾里可回收利用的塑料瓶分开放了。这是顺手的事,大家基本都能做到。” 

  随后,记者在该小区南大门附近找到一处垃圾分类点,只见4个分类垃圾桶一字排开,后面是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由于这个垃圾分类点设置在路边,被一排车挡住,不仔细看很难发现。记者一一打开分类垃圾桶查看,发现所有垃圾桶内都放着生活类垃圾。 

  在金凤区湖畔嘉苑,记者看到一些分类垃圾桶放在小区前后门附近,与紫园三区情况类似,分类垃圾桶内都是没有分类的生活垃圾。在小区旧衣物回收箱和电池回收箱内,倒是有一些衣物和电池。 

  湖畔嘉苑一期物业服务经理段荣介绍,湖畔嘉苑开始提倡垃圾分类是在3年前,“那时我对这项工作抱有强烈的期待,有些工作需要配合政府做的我们也做了,但3年来效果着实让人失望”。在段荣看来,除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外,主要是带动居民的做法不够。“小区分类垃圾桶确实有些少,应该再加密布置点位,方便居民就近扔垃圾,如在两栋居民楼之间放一处。如果每个单元门口都放一组分类垃圾桶,不太现实。”段荣曾在一些农村看到,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比城市要好,“像在陕西延安一些农村窑洞门口,就放有分类垃圾桶”。

  还需激励措施,引导居民主动分类

  记者在附近的银凤小区、至胜家园等几个老旧小区看到,垃圾分类在老旧小区基本没有推进,许多居民对此表示不太清楚。一位居民说:“听说政府在搞垃圾分类,但感觉离我们居民有点远,生活中没感觉到有啥变化,现在还是将垃圾混放在一起,找个垃圾桶一扔了事。” 

  一位姓杨的居民表示,垃圾分类难在两个方面,一是居民的思想意识没有提高到一定程度,二是政府推进的力度还不够大。“垃圾分类需要制定一定的激励措施,引导居民主动去做。比如兑换奖品服务,听说有的小区这个方法坚持得不错,如果我们小区也这样做,说不定这两年垃圾分类能进步不少。” 

  在湖畔嘉苑拉运垃圾的小张称,他在这里拉运垃圾四五年,感觉垃圾分类在小区推行起来很难。小区里几个分类垃圾桶并没发挥作用,垃圾总被混放一股脑儿扔掉,他每两周清理一次,看到的都是混和垃圾。由于总接触垃圾,小张对垃圾分类工作比较关注,他说:“上海的做法就比较好,人的素质高,政府措施也到位,垃圾分类就地解决。” 

  对于上海垃圾分类的做法,湖畔嘉苑社区负责人周小燕说:“关键是政府对垃圾分类的工作方法能落实,居民在小区将垃圾分类好,就地积分兑换。或者,社区居民中有许多志愿者,在小区收取居民手中的垃圾,就地分拣、处理,就地兑现物品或居民需要的各种服务。志愿者以志愿报务的时间积分,来兑换他们需要的服务。这样的良性循环,不但发展了大量的志愿者,还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 

  周小燕说,银川各小区要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另一方面,政府奖励、兑换以及后续加工处理、回收利用工作要跟进。

  相关新闻  

  金凤区计划增设50个垃圾分类兑换超市

  采访中,金凤区物业办负责人王泽深表示,今年年底,计划在金凤区再设50个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力争大型小区全覆盖。 

  金凤区现有6个垃圾分类兑换超市,这6个超市一改之前居民可兑换的洗涤、卫生用品单一的现状,将商品超市与兑换超市合二为一,居民可在超市兑换任何商品,包括蔬菜水果、米、面、油、生活用品、烟酒副食等。未来城兑换超市负责人小付说:“商品的丰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垃圾分类中,每天都有一二十位居民来送废品积分兑换。”据了解,每位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手机上都安装有一个App积分软件,积分多少随时短信通知,居民参与的热情日渐高涨。(记者 李荣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