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听听两位居民的垃圾分类经
2019-06-19 07:14:03   
2019-06-19 07:14:03    来源:新消息报

  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让广大居民切实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在我们身边,其实有不少居民以身作则实行垃圾分类,政府也采取了相应激励机制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湖畔嘉苑居民陈霞:    

  当行为成为习惯,不麻烦也不累

  家住银川市金凤区湖畔嘉苑小区的陈霞,多年来在生活中已自觉形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我家放着好几个垃圾桶,比如餐桌上放了一个纸篓,平时擦桌子、擦手、擦嘴的纸就顺手放进去,之后装袋子里放在楼下垃圾桶旁边,方便拉垃圾的人单独收集。每天倒垃圾时,我会将家里不用的旧书、废纸和瓶子分别装好,也放在楼下垃圾桶边。”陈霞说,家里有专门盛放不可回收垃圾的垃圾桶,厨余垃圾也单独放在一个垃圾桶中,扔的时候系好垃圾袋放到楼下垃圾桶里。 

  陈霞说,多年来家人都是如此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有亲戚朋友到家中,对此感到吃惊,不太理解。她总笑称,当行为成为习惯后,不麻烦也不累,还顺带呼吁亲戚朋友也将垃圾分类。“尽管许多小区还没真正普及分类垃圾桶,但我相信人人自觉将垃圾分类的生活很快就会到来。”陈霞说。

  未来城居民朱秀忠: 

  为废品找到循环利用的地方

  像陈霞这样,在生活中特别注意垃圾分类的居民还有不少。 

  6月10日上午,记者在金凤区未来城小区遇到居民朱秀忠时,他正扛着一捆纸箱走进小区“资源驿站兑换便民超市”。负责兑换的工作人员小付引导朱秀忠将废纸箱放到磅秤上称。“5.4公斤,你是把分积上呢?还是直接兑换超市里的商品?”小付问。朱秀忠摆摆手:“先积上吧,等我需要什么再来兑换。” 

  朱秀忠前不久在未来城买了房子,当天正在装修。收集装修垃圾时,多年形成的垃圾分类习惯让他将可用的纸板、水泥、沙子及木头边角料分门别类。当他发愁这些东西该放在哪儿时,听居民说小区里有专门的废品回收兑换点,他便扛着可回收物品送来了。 

  “我没想着兑换什么商品,就想为这些废品找到循环利用的地方,别让它们影响小区环境。”朱秀忠对记者说,“没想到未来城小区有垃圾分类兑换超市。我刚来这个小区时,发现小区里分类垃圾箱到处都是,无形中提示着我们每个人都要关注、实践垃圾分类,这让我对这个小区更有好感了。” 

  由于经常出差,朱秀忠对北京、上海等地的垃圾分类做法很是欣赏,加上自己也是一位环保人士,平时特别注意垃圾分类。“我在家就自觉将垃圾分开,平时将可回收垃圾单独包装放在垃圾桶旁,方便捡废品的人捡走。”朱秀忠说,他走路时对路边垃圾也很关注,看到一些垃圾扔在垃圾桶旁,会顺手捡起来放进垃圾桶。 

  “特别期待自己生活居住的城市也能通过垃圾分类提升城市环境美化度。银川这两年也在做这项工作,但氛围还需要提升,比如多设一些分类垃圾桶、多设一些兑换超市,这样会推动垃圾分类的进程。”朱秀忠说。(记者 李荣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