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动动手,我们一起制作环保酵素
2019-06-19 07:16:00   
2019-06-19 07:16:00    来源:新消息报

  在垃圾分类采访中,银川市环保酵素应用示范城市创建人王新宁表示,环保酵素制作,重在改变市民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和投放习惯,并将酵素制作使用和垃圾分类,特别是湿垃圾的分类利用有机结合,“市民的举手之劳相当于参与了垃圾分类,把市民认为很难做到的事变成了很容易做到”。而环保酵素的原材料就是家家户户都有的菜叶、瓜果皮等。


  尾菜厨余垃圾可是宝啊

  在垃圾分类中,尾菜厨余垃圾占到生活垃圾产生总量的30%-50%,属于低热值易腐烂垃圾。因此,只有把尾菜厨余垃圾进行源头分类、减量,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居民家庭、单位食堂产生的果皮菜叶制作环保酵素,既可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避免环境污染,又能变废为宝。银川市积极探索尾菜厨余垃圾减量方式的同时,将环保酵素推广作为重要举措纳入银川市垃圾分类工作,受到住建部和试点城市的关注,还吸引了国内100多个城市参观考察。 

  为确保让更多居民参与环保酵素制作,主管部门组织所属企业荣洁公司所有女职工开展环保酵素制作培训,推广环保酵素的制作和使用方法,对全市243座公共卫生间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发放酵素制作桶等原材料,利用厨余垃圾制作酵素清除公厕异味,净化空气。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环保酵素制作培训活动,讲解环保酵素的日常用途、对生活环境的改善以及对垃圾减量的帮助,并现场演示制作方法及使用方法,鼓励居民在家制作使用。在学校开展环保酵素制作培训,让学生自带制作材料,利用班会课现场指导学生制作,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推广环保酵素。在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普及分类知识的同时,将制作好的环保酵素成品原液带到分类试点小区,鼓励居民进行兑换使用。 

  截至2019年5月底,银川市开展相关宣传活动1100余场,覆盖人口100万,开展“垃圾换物”兑换活动640余场,发放环保酵素16万瓶。

  环保酵素制作配方请看好喽

  这是银川市垃圾分类办分类宣传员王海燕提供的配方,您可要看仔细喽! 

  居民可以把瓜皮、发黄长虫的菜叶混合到一块,按照1:3:10的比例,即一份红糖+3份菜叶+10份水,容器预留20%的发酵空间即可。具体以10升的容器为例,需要5两红糖、1.5斤菜叶、5斤水,混合在一块后密闭放在阴凉处,第一个月经常开盖搅和并放气,第二个月起彻底密封发酵,3个月后自制环保酵素就可以开盖使用。拖地、卫生间除异味、擦厨房油渍、配比洗衣服、洗脚、浇花等,环保酵素都可派上用场。 

  王海燕说,作为一名垃圾分类宣传员,她在家动手做环保酵素,并使用环保酵素,不断总结环保酵素使用的好处。“只有自己尝试做过,然后给居民宣传时,大家才能信服,才会试着自制环保酵素。只要有一户居民尝到了自制酵素的甜头,一传十、十传百,参与的居民就会越来越多,从而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实现垃圾分类不出户。”王海燕说。(记者  张艳丽)

  相关链接

  一般垃圾(其它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外的混杂、难以分类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弃卫生巾、一次性纸尿布、餐巾纸、烟蒂、清扫渣土以及家庭产生的花草、落叶等。 

  厨余垃圾:是指家庭中产生的菜帮菜叶、瓜果皮核、剩菜剩饭、废弃食物等易腐性垃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