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短语投诉
有人在贺兰山下非法采挖砂土
执法人员现场查获11台车辆
2018-03-22 06:53:51   
2018-03-22 06:53:51    来源:新消息报

现场查获的盗挖铲车。

  “有人在贺兰山下盗挖砂土,破坏贺兰山防护林带!”3月21日上午,银川市民白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在林带旁盗运砂土的车辆有10多台。当日11时许,当记者赶到现场时,银川市国土资源局西夏分局、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西夏区城管局及镇北堡镇政府执法人员已赶赴现场,盗挖行为被及时制止,盗挖车辆和人员全部被控制。

  【现场】 平地上被挖出了一个大坑

  当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到贺兰山下时发现,凡是入山路均有限高设施,只有小型车辆才能进入,开着大型车辆的盗挖人员是如何进入林带旁的呢?最后,记者发现镇北堡镇西北侧有一条路路口的限高设施被撞弯曲,盗挖车辆应该是通过此处到达现场的。

  盗挖地带位于镇北堡镇西侧贺兰山下防护林带南侧的一处废弃的石料场内。在现场,几十名执法人员已将盗挖车辆及人员全部控制,3辆警车正押送着10多辆运土车离开。记者看到,废弃的石料厂早已被填平,但中部有一处新挖开的几百平方米的大坑。此外,记者在废弃沙场还发现几十棵被遗弃的大树根,树根切断面的直径达40厘米。从树根的切断面新鲜度判断,它们是最近才运送至废弃沙场的。

  【进展】 四部门联合执法及时制止

  据现场一名谢姓的男子介绍,3月19日下午,他散步至废弃石料场地段时,发现有3辆运土车正在运土,起初以为是当地农民在取土。20日上午,他再次经过该地段时,发现挖运砂土的车辆一下子增加到10多辆,这才意识到,有人正在有组织地盗挖砂土。随后,他立即向西夏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镇北堡镇政府进行举报。很快,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将盗挖车辆和人员全部控制起来。

  银川市国土资源局西夏分局执法人员于辉告诉记者,当日10时许,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赶赴现场,发现确实有人正在挖运砂土,且无任何手续,属非法采挖行为。因盗挖车辆和人数较多,他立即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很快,银川市国土资源局西夏分局、银川市西夏公安分局、西夏区城管局以及镇北堡镇政府等四部门联合执法,当场制止了盗挖行为。

  目前,涉嫌盗挖的9台运土车、一台挖掘机和一台铲车已被开到专用停车场进行证据保全。

  【回应】 盗挖区域属于复垦恢复区

  于辉还告诉记者,被盗挖地段位于贺兰山防护林南侧地段,不在贺兰山防护林带内。此地原是一处石料场采空区,目前属于复垦治理区域。从现场盗挖痕迹和车上运料判断,执法人员初步判断被盗挖物属于黏土,是一种土石混合建筑材料。目前,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

  据了解,为从源头根治西夏区境内非法盗采矿石违法行为,西夏区早已在北至镇北堡镇、南至怀远路街道40余公里的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盗采矿石行动。当地政府还建立了以公安、城管、国土、环保、交警等执法部门为一体的联合执法队伍,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从严从快打击违法行为,并在西夏区云山路、1号路、套门沟路北侧道路、交通厅取土场南侧道路、镇北堡镇镇北堡村西侧猪场路等5处道路设置限高架及限高牌,在套门沟矿产品服务公司北侧盗采点砌护围墙,限制盗采车辆出入。

  另外,联合执法队每天组织开展矿产资源全夜间动态巡查,重点针对后半夜盗采行为进行执法巡查,同时在贺兰山东麓主要交通节点设置监控探头等监督管控设备,加强监察力度,完善监控取证方式,提高执法工作效率。 (记者 苏克龙 文/图)

【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