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8所学校的贫困生穿上新棉衣
2017-11-28 07:12:00   来源:新消息报

学校用土豆招待爱心人士。沈改萍 摄

大山深处的小学。苏涛 摄

  编者按:11月8日,新消息报第六届“新年新衣”启动。隆冬来临,严寒渐渐逼近城市乡村,爱心人士也加快了捐赠的脚步。上周,就有302名学生穿上了他们渴望已久的新棉衣。捐赠方包括宁夏众欣联合方经睦纬医药有限公司、贺兰县依尔帅消毒服务有限公司、银川弘历汽修、吴忠荣达马石油、宁夏装饰联合会、新消息公益三部。他们不仅发起了募捐,还不辞辛苦,开车把衣服送到孩子手中,到大山深处、贫寒人家体验那一份久违的感动。

  爱心企业三年连捐

  大山深处爱心闪耀

  宁夏众欣联合方经睦纬医药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三年参与“新年新衣”活动。前两年,公司为西吉县乡村小学捐赠百余件新棉衣和其他物资。今年,“新年新衣”公益活动启幕后,该企业就着手准备捐赠的事,并联合贺兰县依尔帅消毒服务有限公司,一起认捐了海原县红羊乡的石岘子小学、芦子岘小学、石塘小学和术川小学,为这4所小学共131名学生捐赠了新棉衣、棉鞋、帽子、手套和书包。

  11月25日清晨6点,记者跟随宁夏众欣联合方经睦纬医药有限公司8名员工,从银川出发前往红羊乡,爱心物资拉满了一辆厢式货车。出发时,天还黑着,零下6度,但大家的心都是热的,期待着能早点到达学校,早点给孩子们穿上棉衣和棉鞋。红羊乡位于海原县最南边,与西吉县毗邻,山大沟深。我们走了整整6个小时,中午12点半才到达第一个学校:石岘子小学。石岘子小学从学前班到四年级,只有30名学生,车辆到达时,校长和老师已带着学生站在校门口等候,他们挥着手给爱心人士打招呼。山势雄伟、蓝天广阔、山脚下的校园显得特别可亲。

  爱心企业员工们急忙跳下车,将提前标注好名字的物资搬下车,迅速整理。学生们也好奇地跟在爱心人士身旁。孩子们不吵也不问,但从他们的表情和眼神中,记者发现了喜悦和急切。过了一会儿,学生们站好队,校长杨四源为爱心企业赠送了锦旗,宁夏众欣联合方经睦纬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改萍代表公司和董事长,表达了对孩子们的关爱和祝愿。紧接着,员工们就依次为学生发放棉衣、棉鞋、帽子、手套和书包。看得出来,爱心企业做了大量工作,因为每件物品上都贴着学生名字。东西分到了学生手中,爱心人士又亲自给学生穿上。山里风大,有几个学生只穿着毛衣或单薄的外衣,头发被风吹得凌乱,嘴辱冻得乌紫,爱心人士一边为他们挡风,一边迅速给学生穿棉衣。棉衣和鞋都很合身,孩子们戴上帽子,背上书包,怀里抱着鞋盒和袋子。记者问一个小男生今年有没有买新棉衣?男生咬着嘴唇摇了摇头说:“没有。”

  有几个学生还穿着布鞋,脚尖快要磨破了,沈改萍俯下身,给学生们换上新买的皮棉鞋,里面毛茸茸的。沈改萍说:“这下就不冻脚了,也暖和啦!”其中一个小女生点点头,仰起笑脸说:“好暖和,谢谢阿姨。”沈改萍对记者说:“棉鞋很必要,没想到,这些孩子还穿着手工做的布鞋。这样的布鞋是没办法抵挡严寒的。”

  然后,学生们回到教室试鞋,有的孩子把鞋抱在手上,左右端详着。一个女生穿鞋的细节让爱心人士印象深刻,她拿了一张很干净的白纸放在地上,把棉靴子拿出来后,穿在脚上试鞋,怕把鞋底弄脏了,整个过程都是在白纸上完成的。确信新鞋合脚后,她又把新鞋收回鞋盒里。显然,她还不打算穿。

  告别石岘子小学后,我们来到石塘小学。学校在大山深处,不容易找到,学区书记带路前往,绕了几座大山,我们才来到石塘小学。该校只有39名学生,从学前班到三年级,这个学校的大部分学生穿得更少,我们还听见学生不停地咳嗽,还有几个学生感冒请假了。校长马占仓招呼学生们排好队,老师和爱心人士一起为学生们穿棉衣、戴帽子、发书包等,偏远的校园顿时热闹起来,闻讯赶来的家长也帮助学前班的孩子拿物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她是本村人,家里有三个孩子,老公在外打工,孩子是第一次收到爱心捐助,很感谢爱心人士。

  从石塘小学到术川小学要上一个山坡,考虑到货车上不去,术川小学校长特意到石塘小学取物资,为学校17个学生领取了爱心物资。

  最后一个学校是芦子岘小学,我们到达这所小学已经是下午2点多,大家都没有吃午饭,饥肠辘辘。然而,这所学校的45个孩子还在等待,所以到达学校后,大家来不及休息,又忙着给孩子发放物品,学校的三名女教师也来帮忙,学生们蹦蹦跳跳,比过年还高兴。穿上新衣服,他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爱心人士辞别红羊乡回到银川,已经是当晚10点了。

  好好学习

  我们助你考大学

  11月24日8点半,在新消息公益三部志愿者带领下,银川弘历汽修和吴忠荣达马石油的爱心人士前往吴忠红寺堡大河一小,为该校41名贫困生送去了新棉衣。银川弘历汽修是第二年参加“新年新衣”公益行动。

  中午12点,爱心人士到达学校,校长已经安排好孩子们在等待。校长告诉我们,学校一共有510个孩子,大多都是从西吉、海原移民过来的,挑选出来的41个孩子是家庭条件差的,大多是单亲和留守儿童,但他们学习非常刻苦,也很懂事。志愿者们帮孩子们穿好了新衣服,看着他们满脸的笑容,志愿者们心里也暖暖的。

  11月25日,红寺堡区大河乡又有3所学校获得捐赠。宁夏装饰联合会会员捐款7800元,为红寺堡区大河乡乌沙塘小学和石炭沟小学的贫困生带去了新棉衣和手套。宁夏装饰联合会是第三年参加“新年新衣”公益行动,去年,联合会会员就捐赠了西吉白崖乡的五岔、半子沟、斜洼小学。新消息公益三部的志愿者们也积极捐款,为大河乡九小的25名学生送去新棉衣和手套。

  在红寺堡的行动中,除了给学生们赠送棉衣外,爱心人士还进行了家访。银川弘历汽修和吴忠荣达马石油的爱心人士慰问了4户残疾家庭,给他们带去了米面油。弘历汽修的张慧和宁夏装饰联合会的王莉了解到一些孩子家庭贫困但学习努力后,都不约而同地告诉孩子们,只要勤奋好学,她们都会一对一资助,直到孩子上大学。(记者 马荣)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兴庆区校园足球课程让孩子爱上“足球”
· 宁夏交通运输厅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
· 加拿大“北美之星”艺术团走进中国...
· 宁夏发布未来一周天气及空气质量形...
· 宁夏高校无人机技能交流赛成功举办
· 张召忠来宁作国防教育专场讲座
· 宁夏首个品牌认证团体标准出台
· 第二届中国·银川国际青年戏剧节开幕
  图片
甲骨再次“惊”天下
杉红似火犹未尽
大学生的甘南支教岁月
冬日“拉萨之肺”
  民生在线
· 本周晴到多云为主 最高气温缓慢下降
· 本周宁夏各地或将出现轻中度污染
· 移民村村民学习制作环保酵素
· 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暨冬季人才交流大...
· 谭女士,你在哪儿?
· 宁夏12家职工书屋获评全国工会职工...
· 宁夏18名药师和挂证单位被曝光
· 关于空气质量有好消息和坏消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