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梁小香——这一背,书写大爱
2018-02-08 08:55:00   来源:新消息报

梁小香工作照。新消息报记者 武晓瑜 摄

  2017年10月9日,一场大雨过后的清晨,一个10秒钟的短视频引爆整个银川城。视频中,一名环卫女工蹚着雨水背学生过马路的场景直击人心。这名环卫女工叫梁小香,她的善举感动了无数市民,大家纷纷为她的正能量打call。

  “我做的不过是件小事”

  1月22日临近中午,记者再次来到梁小香蹚着雨水背4名学生过马路的路段——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北街与上海东路交叉口,一个熟悉的身影进入记者的视线,她正是3个月前事件的主人公梁小香。此时,她正在公交站台弯腰捡拾地上的垃圾。

  干环卫工作两年半时间,梁小香一直默默无闻,就因3个月前蹚着雨水背4名学生过马路,让她成为“网红”,她的名字一下被很多人记住。

  当天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记者注意到,梁小香全身上下所穿衣物十分厚重。“天太冷,我穿了两条棉裤,还是耐不住寒冷。”梁小香笑着说,尽管穿了厚棉鞋,她的脚还是被冻伤了。

  19时30分,记者来到梁小香家时,她恰好下班回来。她的住所是紧邻工作路段的一处出租房,每月房租700元,一来方便孩子上学,二来方便她和丈夫上班。60多平方米的房子很简陋,室内设施也很简单,但却是梁小香一家四口在银川的安乐窝。

  说起3个月前发生的事,梁小香依然平静地说:“我做的不过是件小事罢了。”

  “街道成了我的第二个家”

  寒来暑往,全年无休,这是许多环卫工人的工作写照。梁小香每天凌晨3时50分起床,4时准时出门走上冰冷的街头,披星戴月挥动扫帚开始一天的工作;5时许回家洗漱、吃早餐;8时返回工作岗位。在工作路段,一天到底往返多少个来回,梁小香没有数过,她只知道哪儿脏了就去哪儿。除了街道,绿化带和垃圾箱也是环卫工人的保洁范围。

  一年中,除恶劣天气外,梁小香大多数是在街头吃饭,她不愿给周边商户添麻烦。家和街头,她像其他环卫工人一样,每天都这样两点一线来回跑。

  “很想和老公带孩子出去逛逛,但这个愿望因为工作性质变成了奢望。”梁小香遗憾地说,“别说一起出去玩,这几年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顿饭都难,街道简直成了我的第二个家。”

  夫妻携手当城市美容师

  梁小香和丈夫已结婚22年,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读大三,小女儿读初三。2015年6月,一家人从石嘴山来到银川后,梁小香和丈夫共同干起环卫工作,并被单位安排在同一路段。“共同的职业让我们对彼此的辛劳能感同身受,也更能体谅对方,所以感情很和睦。”梁小香说,平时她和丈夫闲暇之余,聊得最多的就是工作中的事。

  “我和老公在一个班组,工作时间相对灵活。”梁小香说,去年丈夫突发脑梗入院,身体状况大不如前,而此前工作大多由丈夫承担,她干得少。现在工作上她成了主力。

  交谈时,梁小香的丈夫就在旁边,不善言谈的他看着妻子,目光里尽是柔情。“你妻子背学生蹚着雨水过马路,你如何看待这件事?”记者话音刚落,他平静地说:“她不过做了件人人都能做的事。”

  后记:

  一摊积水,两只雨鞋,四名学生,一趟又一趟。在梁小香看来,这只不过是件小事。但你是否想过,当她弯下身体,把陌生的孩子一个接一个背过马路,迸射出的光芒就像母爱一样耀眼,如同一股暖流,温暖了多少人的心田!(新消息报记者 房方)

【编辑】:王霞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市通报17起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典...
· 宁夏创新举措全力推进社区警务工作
· 宁夏三年内将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640...
· 宁夏安排部署2018年春耕备耕工作
· 宁夏表彰第二届十佳农民和十佳农技...
· 2018年宁夏农业工作会议召开
· 灵武市获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
· 西夏区总工会成立 选举产生新一届领...
  图片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文化年货”送进大别山区
  民生在线
· 宁夏O型和AB型血紧缺
· 春节前宁夏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 张永贵父子终于团聚
· 到宁夏园艺产业园感受四季吧
· 通过家政公司购买服务雇主无责
· 银川汽车站7天查获298件危险品
· 过年乘车回家 提前4天就能买票
· 宁夏小伙成功向瑞典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