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李晶——一个搀扶温暖一座城
2018-02-08 08:57:00   来源:新消息报

李晶获银川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资料图片

  老人站在十字路口的斑马线前迟迟不敢前行,90后女孩李晶见状赶紧上前搀扶老人。这样一件看似普通的小事,却充分阐释了中国人“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优良品质,也让我们看到了银川人正在用自己的文明素养勾勒着最温暖的城市形象。

  荣誉

  2017年,获银川市“文明市民”“最美银川人”。

  搀扶老人过马路

  2017年8月17日上午,银川市康平路上演暖心一幕。

  从网友上传的视频中我们看到,一位老人站在马路中央隔离护栏附近的斑马线上,面对过往车辆,不敢举步前行。这时,一名对向而来的女孩走了过去,又返回到老人身边。虽然过往车辆已经主动停下来为老人让行,但她还是迟迟不敢向前,女孩便将老人搀扶着走到马路对面,而当女孩再次返回过马路时,车辆也都停下来主动礼让。

  这一幕,被监控探头拍了下来,在网上一经发布,暖心、正能量等成为了关键词。“很暖心”“主动让行的车辆和姑娘都棒棒哒”“最美女孩为你点赞”“正能量,点赞”“为女孩点赞,为银川点赞,给自己加油”……网友纷纷为搀扶老人的女孩和主动礼让行人的车辆竖起了大拇指,并称赞这位女孩是“银川最美女孩”。

  最美女孩找到了

  2017年8月18日上午,记者经过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视频中的女孩。她是银川市一家早教中心的老师,名叫李晶。

  李晶是咱银川本地姑娘,出生于1995年。8月17日上午,李晶和往常一样坐公交车去上班,在康平路下车时,发现马路对面有一位老人站在中央隔离护栏附近的斑马线上不敢过马路,李晶便走上前将老人扶到马路对面,之后才去上班。

  “我只是做了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我相信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样做,只不过我恰巧被拍到了,但从我内心讲,真的是再平常不过了。”李晶告诉记者,像她这样的举动每天都在身边发生,尤其是最近开展的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的活动,让她也时刻感受着每个人的文明行为给银川这座城市带来的惊喜与温暖。“其实那天也有好多辆车为我和老人让行,为别人着想是相互的,银川现在也因为这些事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温暖。”在李晶看来,那些礼让行人的驾驶员们同样值得称赞。

  2017年,因为李晶的温暖举动,其获得银川市“文明市民”“最美银川人”荣誉称号。

  善心举动传递温暖

  银川街头上演的这暖心一幕,让我们看到了90后女孩李晶的美丽与谦逊。而李晶的温暖举动,也感染着许许多多人。

  从2017年8月18日到19日,短短两天时间,李晶搀扶老人过马路的视频被大量转发,在直播银川、银川晚报微信公众平台上,众多网友纷纷留言,“一直都觉得银川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特别是公交车上,没有争吵,更多的是谦让”“好美的一道风景线,银川棒棒哒”“为银川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点赞,让爱和善良充满凤城”,还有网友说,“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称号,银川当之无愧”。此外,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率、《扬子晚报》等多家媒体也大量转发,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的点击量更达到了2000多万,引发全国众多网友关注和热议。“非常暖心的新闻,可以让我开心好几天”“宁夏人善良美丽”“银川人民很棒”,还有网友说,“之前在银川待过一段时间,感觉这是一座让人很舒服的城市”,也有网友说,“放心让妹妹去银川读书了,再也不用担心了,这么温暖的一座城”。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们,正在持续传递着李晶这位银川姑娘带来的温暖。而生活在这座城的市民,内心也充满了自豪。“整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上完大学回到银川,还是觉得自己的家乡最好”“市民的素养在不断提升,而且大家也越来越友爱和善,作为一个银川人我感到非常自豪”……说起银川这几年的变化,市民们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后记:

  勿以善小而不为。李晶口中“再平常不过”的一个举动,让大家看到了银川人心向善、彼此关爱的正能量,而视频中停车礼让行人的过往车辆,则彰显了银川这座城市的整体文明素养。这一切,只是文明银川的冰山一角。前有“全城寻耳”,后有李晶扶老人过马路……在银川,随着一项项文明活动的开展,市民道德素质不断提升,类似这样的正能量事件在银川并不鲜见:“托举哥”周波、“打伞妹”曹萍……几届“最美银川人”用自己的凡人善举,勾勒出银川最温暖的模样,大家欣喜地看到,银川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不断提升,银川正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温暖着外界,也让外界重新认识了这座城市。(银川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朱红杰 鲍成龙)

【编辑】:王霞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市通报17起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典...
· 宁夏创新举措全力推进社区警务工作
· 宁夏三年内将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640...
· 宁夏安排部署2018年春耕备耕工作
· 宁夏表彰第二届十佳农民和十佳农技...
· 2018年宁夏农业工作会议召开
· 灵武市获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
· 西夏区总工会成立 选举产生新一届领...
  图片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文化年货”送进大别山区
  民生在线
· 宁夏O型和AB型血紧缺
· 春节前宁夏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 张永贵父子终于团聚
· 到宁夏园艺产业园感受四季吧
· 通过家政公司购买服务雇主无责
· 银川汽车站7天查获298件危险品
· 过年乘车回家 提前4天就能买票
· 宁夏小伙成功向瑞典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