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看得见力量”:用海报联结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8-06-15 12:19:25   
2018-06-15 12:19:25    来源:新华网

  截至5月底,30多场以“看得见我们,看得见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的海报作品展览陆续在广东、山东、山西、北京、河北、重庆、湖南、武汉、四川、辽宁、吉林等省、市以及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举办。与一般巡回展览不同的是,参与展览的108幅(套)优秀作品均出自高校设计专业学生及青年职业设计师,作品主题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展开,举办展览的联合策展人也多是各地在校大学生,这次展览成为了一场青年人参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盛事。

  用海报联结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

  “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是小鸭嘎嘎公益文化促进中心(以下简称“小鸭嘎嘎”)在2016年发起的青年发展项目,旨在激发青年人以力所能及的专长参与社会议题的多元反思,促进社会发展。

1.jpg

“看得见力量”海报作品展览现场。

  2017年初,一直在探索以创新方式激发青年参与社会热情的小鸭嘎嘎携手世青创新中心,策划了以“看得见力量”2017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的海报设计挑战项目,面向青年人推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项目争取到了与人公益基金会的资助,同时还借助YU益平台面向大学生发出活动招募。

  在作品征集过程中,24个省市的76所大学师生、20多个设计公司及职业设计师参与投稿。参与高校包括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等,另有多家专业机构的职业设计师,以及公益机构如上海乐创益公平贸易发展中心参与了“公开组”投稿,作品类型丰富多样。

  每一次行动都是对现实问题的思考

  尽管参与方式不同,但每一次行动都体现了青年人对“可持续发展目标”鲜明的态度。

  很多人都了解海洋污染,但是多数人不太了解直径小于2mm的微塑料颗粒对海洋的影响,而这些塑料微粒正是来自人们每天使用的磨砂洁面乳、沐浴乳、牙膏和化妆品等。为了使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个问题并做出改变,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邓钰韵同学,通过手绘的方式,生动地展现了塑料微粒是怎么影响海洋生态的。

  职业设计师魏强,因在一次偶然中了解到环境污染致使大熊猫也难逃咳嗽和食物被污染的风险,由此创作了作品《熊猫》,来表现汽车污染对环境与人们生活的严重影响。

  作品在“与益”公众号上发起在线投票,邀约更多青年人对优秀作品进行投票和留言。在千余人次参与的投票中,一幅题为“适度的生产和消费”的海报获得最高票数,这幅作品是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12个目标“负责任的生产和消费”而设计的作品。作品关注了热点环境问题,反映了多家共享单车在2017年相继倒闭,城市出现大量废弃共享单车堆叠在一起的现实,引发了人们共享单车市场过度饱和现状和与资源消耗的思考。

  青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佳盟友

  项目在2017年年底得到了由深圳市宣传部等机构主办的第13届“创意十二月”的重点推介,由此开展了“联合策展人”的开源展览计划。凡是认可作品价值的个人和机构,均有机会以 “联合策展人”的身份参与策展,将项目成果价值放大,使更多人参与到改善和解决全球正在面临的诸多问题之中。

2.jpg

“看得见力量”海报作品展览现场。

  在“联合策展”报名阶段,项目陆续收到来自国内外60余家机构及个人的报名申请,通过层层审核,最终近30余场展览在广东、山东、山西、北京、河北、重庆、湖南、武汉、四川、辽宁、吉林等省、市以及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举办,其中,来自大连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暨南大学、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闽江学院、湖南大学、东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重庆理工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生在校内成功举办了展览。

  从这些在展览现场收到的部分留言中,深深感受到青年人被鼓舞和认同的强大力量。

  “让我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体会到了我们作为当代青年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在尚好的青春里,我们应不负初心,不负韶光。”

  “在这个过程中,我内心深处的责任意识也被唤醒,我发现虽然自己的力量有限,但可以为世界变美好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展览的背后,我最大的收获是能够和一群为可持续发展目标而践行自身构想的青年人一起努力,一同成长”……

  小鸭嘎嘎公益机构创始人冯晓表示,虽然项目已经接近尾声,但行动还在继续,“看得见力量”在2018将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青年创意行动的方式进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