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广西贫困山村返乡妈妈抱团“淘金”
2018-06-18 08:57:51   
2018-06-18 08:5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西贫困山村返乡妈妈抱团“淘金”

  临近端午,广西国家级贫困村崇左市天等县定明村内,“返乡妈妈”黄雪花和姐妹们正忙着包粽子。这些包好的粽子煮熟后除了少部分留作家用,其他大部分将通过邮递发往全国各地。

11.jpg

资料图:返乡妈妈在包装荷叶茶。 蒋雪林 摄

  家住定明村新屯的黄雪花今年45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2016年年底,因不忍孩子长期留守大山,她结束了在广东10余年的打工生涯回到天等。

  2016年,天等县向都镇定明村启动“关爱留守儿童,召唤妈妈回家,创建幸福乡村”项目,不少在外务工的妇女回到家乡亲自教育孩子和孝敬老人。

  与黄雪花一同返乡回村的还有上百名年轻妈妈。

  回家后的黄雪花承担起了教育小孩、赡养老人的责任。为了给孩子们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她和村里其他11名返乡妈妈一起创立了扶贫车间——礼乐布艺加工厂,通过手工制作衣服、包包,抱团“淘金”。

  与此同时,受益于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的支持,返乡妈妈们平常也会接下诸如手工包粽子、卖原生态梨子的单子。

  定明村全村1043户,总人口4531人。2016年之前,这里常年外出务工的人员超过2000人,村中约2500常住人口中,留守老人和儿童占比超过90%。

  黄雪花说,过去在外打工时,孩子们跟着爷爷奶奶住,逢年过节,“妈妈牌”礼物的缺失,总是让孩子们心中有“遗憾”,这也一度成为定明村留守儿童不可言说的“隐痛”。

  如今,在政策引导下,年轻妈妈们先后返乡,就业创业“捞金”的同时,孩子们也收获了最贴心的爱与关怀,可谓一举多得。

  “过去,因留守儿童、留守老人问题备受外界关注的定明村已逐渐走回正轨。”向都镇定明村第一书记杨志很告诉记者,为了支持返乡妈妈就业创业,当地政府通过免费技能培训、资金扶持等措施帮扶,“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每周的休息日,黄雪花都会陪一双儿女出门玩耍,虽然在家乡打工创业的工资待遇不如广东,但陪伴儿女成长让她深感幸福。

  和黄雪花一起生活的还有80多岁的家公,黄雪花的返乡也让80多岁的老人有了依靠。黄雪花相信,随着天等工业企业的增多,丈夫会在家乡找到合适的工作,她也将结束留守生活。

  夜幕降临,10岁的女儿黄子晴和9岁的儿子黄登凯一边啃着香粽,一边给黄雪花送上“端午安康”,其乐融融。(张广权)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