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七旬退休教师在家办免费辅导班 吸引大学生回乡助学
2018-08-13 21:41:40   
2018-08-13 21:4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8月13日电(记者  邓霞)伴随着动感的音乐,12名舞蹈班的孩子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隔壁房间里,志愿者正在给四五年级的小学生辅导暑期作业。8月13日,记者在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黄兴新村年逾七旬的退休教师熊年家中看到了这群快乐的孩子们。这个暑假,他们在这里上起了免费的辅导班,学习国学、跳舞、剪纸等各类课程。

  熊年及其老伴从事公益助学已有十余年的时间,从2006年开始,他们便将自家打造成图书室、学习室,免费给当地孩子们使用。据不完全统计,12年来,图书馆接待学生借阅超过6000人次,超过300位学生来这里参加过辅导和培训。

  “我们最大的乐趣就是看到孩子们的成长。”熊年告诉记者,自己是民办教师出身,对家乡、对孩子有很深的感情,做公益办教育,就是为了孩子们的成长,让黄兴新村的未来变得更好。

  熊年的行动也感染了很多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其公益助学的队伍中。今年暑假更是出现了一群特殊的身影——曾经接受过熊年培训的大学生们,又回到他们曾经学习过的地方,给村里的小朋友们进行义务辅导和培训。

  就读于长沙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二年级的唐英姿就是其中之一。这位从小在熊年家免费借书并接受舞蹈培训的女孩说:“熊年爷爷为教育事业奋斗了一辈子,退休后仍然坚持为村里的教育做公益助学十多年,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这种坚持也影响了我,决心要为家乡教育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者中还有黄兴新村周边的年轻大学生。刚刚考上研究生的陈浩暑期在这里担任数学老师,每天都要从邻村赶到熊年家中辅导小学生暑期作业。“都晒黑了不少。”陈浩说,虽然辛苦但很值得,“农村孩子的教育资源相对较少,孩子们以前放假了就爱到河里游泳、玩手机,家长也很少在学习和兴趣培养上做引导,我们的活动如果能给他们好的影响,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是很有意义的”。

  看着6岁的女儿和同伴欢乐地跳着舞,黄献献感到非常欣慰:“在这里免费上课,女儿活泼了很多,经常和小伙伴们在村里演出,胆子也大了,还增长了见识。”

  当天,由芒果TV、湖南移动、央视爱上传媒以及湖南都市频道联合出品的《三湘巨变微纪录·四十年四十村》摄制组,也用镜头记录了这群可爱的公益助学人。据悉,《四十年四十村》活动自5月16日启动以来,已有超过380个湖南乡村报名参与,争取40个参与微记录片拍摄的机会。

  《四十年四十村》总统筹、芒果TV运营商网络中心高级总监李作舟表示,他们将像熊年一样平凡又极具代表性的小人物和小故事浓缩到五分钟的微纪录片里,希望让观众从中看到中国新时代农村的发展变迁,了解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