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儿童河边玩耍不慎落水 天大学子齐心协力机智救人
2018-09-14 14:06:33   
2018-09-14 14:06:33    来源:天津日报

  手动点赞!1分30秒,天大学子协力救起落水儿童

  “救命!救命!”

  急切的呼喊声,让正路过的天津大学机械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研究生刘峰匆忙扔下自行车跑到桥下。而此时的河中,一名大约七岁的男孩正在挣扎,不会游泳的妈妈急得大声呼救。

  刘峰跑到河边,鞋袜都没脱,立即趟水进入河中。几乎和他同时赶到的另外一名男生在他身后紧紧拉住他的手。随后,又跑来两名穿着迷彩服的同学,紧紧拽住了这名男生。就在刘峰拉住孩子手,把孩子救上来的一刹那,第三名刚刚跑到的“迷彩服”也加入了救援队伍。三名穿着迷彩服的同学,都是新学期正在参加军训的学生。最终,在天大学子地协力帮助下,落水男孩得救了。

  天津大学供图

  从孩子落水到被救出,只有短短的1分30秒。这是2018年9月10日15时左右发生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的一幕。

  孩子河边玩耍不慎落水

  9月10日这天,对刘峰来说是个再平常不过的星期一,刚刚读研二的他基本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专心搞自己的科研。为方便科研,他前段时间刚刚从北洋园校区搬到了卫津路校区住宿。像往常一样,他偶尔要来北洋园校区办理科研业务。

  在校园东门下了公交车后,刘峰骑着车向34教学楼方向去。就在他途经三问桥附近刚刚拐过路口向34教学楼骑时,突然听到一名年轻妈妈在三问桥底的岸边高声喊:“救命!救命!”原来,当时年轻妈妈带着两个孩子来北洋园玩,较大的这个男孩在三问桥底岸边玩石子时不慎跌入河中。由于孩子妈妈不会游泳,只好在岸边四处高喊“救命”。

  齐心协力机智救人

  听到有人落水,刘峰二话没说,把车往地上一扔就箭步冲到桥底岸边。这时下去一同救人的还有另一名同学。本该平静的河面传来哗啦啦的水声,他俩走近后竟发现水中有一名7岁左右的孩子正在挣扎哭喊,由于水流的冲击力男童距离岸边已大约2米开外,孩子的头时而冒出河面,时而又淹没进去。两人因为水性都不太好,于是决定采用“一人下水一人协助”的施救方案。初学游泳的刘峰深知此刻时间对于溺水施救的重要性,他顾不得脱掉鞋袜和衣服,直接就趟入河中将手伸向水中孩子,另外一名同学在岸边牢牢地抓着刘峰的另外一只手。就在两名同学救人的同时,从岸边又陆续跑来了三名穿着迷彩服的同学,加入了救人队伍。

  和刘峰熟悉的游泳池不一样,岸边是伸向河底的石子斜坡,斜坡略有些湿滑,刘峰两脚绷直着站在斜坡上,小心翼翼地往前探身。身高一米八几的刘峰下水后水面直接就到了腰部的位置,而这时距离孩子还有些许的距离。在这紧急时刻,刘峰只想着尽力将自己的手伸得更远,尽快抓住孩子,越快越好。而另外一名同学在岸边也始终牢牢拽着刘峰的一只手,两名穿迷彩服的同学则紧紧拽着这名同学的身体。

  刘峰拼尽全力地将自己的身体尽量往前倾,试图用另一只手一把捞住孩子。紧急关头下大家咬牙坚持着。就这样,刘峰在同学们的协助下单手抓住了孩子,将其从水中硬是拉到了岸上。幸好施救及时,孩子没有过多地呛水,在经过了简单的急救处理后,孩子的情绪逐渐得到了稳定,刘峰和另外几名同学这才稍微缓了口气。

  “换做是你们,也一定会这么做!”

  之后,被救孩子的妈妈含泪向同学们连声道谢。刘峰憨憨地笑着说:“这都是举手之劳,应该的。”看着孩子已没有危险,刘峰和同学们也都各自散去。

  刘峰当时的鞋子和衣服都已浸湿,因为还要急着去教学楼办理业务,他顾不上找班里的同学更换衣服,直接就穿着湿衣服湿鞋子回去了。

  短短的1分30秒,惊心动魄的一刻,很快就过去了。若不是机械学院恰好路过的老师亲眼目睹这一场景,班里同学们还都不知道自己的同学竟悄悄地当了把救人英雄。同学们对刘峰称赞有加,随着班里的宣传,刘峰的感人事迹很快被传开,性格不张扬的刘峰总是说:“这都没什么,换作是你们在现场,也会救的!”

  与刘峰一同救人的四名同学,在男童平安上岸后也都迅速离开,没有留下更多的信息。(记者 姜凝)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