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通讯:“希望让同胞感受到温暖”——记吉隆坡国际机场中国留学生志愿者
2018-10-15 22:57:02   
2018-10-15 22:57: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吉隆坡10月15日电 通讯:“希望让同胞感受到温暖”——记吉隆坡国际机场中国留学生志愿者

  新华社记者 林昊 王大玮

  “很多游客在遇到困难时会很紧张,如果此时有一位中国人出现在他们面前,帮他们解决问题,他们会觉得很温暖,会有家一样的感觉。”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中国旅客沟通协调处”担任志愿者的中国女留学生包雨珊说。

  近年来,随着中马各领域交流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来马来西亚旅游。但因语言沟通障碍、对入境规定了解不够等原因,中国游客入境受阻的情况时有发生。

  于是,在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大力推动下,马旅游促进局牵头,联合移民局、机场控股公司和马中援助协会等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成立了“中国旅客沟通协调处”,并于2017年9月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主航站楼和第二航站楼启用,位于机场出入境手续办理柜台附近。一个主要由中国留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也应运而生。  

  据马中援助协会秘书长黄斌介绍,志愿者的选拔标准非常严格,通常要经过3次测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他说,现在机场的志愿者已经增加到145人,主要来自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亚太科技大学等院校。其中,中国留学生117人,本地华人学生28人,服务时间从每天下午6时到凌晨2时,全年无间断。

  留学生志愿者孙炜杰说,志愿者们每天都会帮助游客解决各种难题,最常见的包括丢失证件、签证办理问题、入境资料不全等。  

  “遇到个别游客被遣返回国,我们会通知游客亲属,以免让他们担心。有些特殊案件,我们还会根据情况和有关程序,及时通报中国大使馆,”孙炜杰说,“希望游客们在遇到困难时千万别着急,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游客解决问题。”

  留学生志愿者胡耀尹提到,有一名游客从泰国抵达马来西亚,但因为抵达时间太早,超过了所办理落地签证允许停留的时限而暂时没有入境。“在我们帮她解决了问题后,她做起了临时志愿者。虽然只相处短短几个小时,分别时我们已经依依不舍。”她说。

  还有一次,一名需要定期服药的游客在入境时因携带过多药品且未向海关申报,药品被全部没收。志愿者们协助该游客将医院病历证明提供给海关官员,后者最终将药品归还给了游客。事后,这名游客的母亲特意从国内打来电话致谢。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参赞刘东源表示,志愿者们的服务架起了语言沟通的桥梁,为中国公民雪中送炭,排忧解难,同时也起到协助马移民官员的作用,得到各方积极评价。

  黄斌说,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国旅客沟通协调处”共处理近1700件求助,为不少中国游客解决了困难。

  在亚太科技大学留学的包雨珊加入志愿者团队3个多月,对此有着切身体会。“我觉得,除了流畅的英文和专业知识之外,和蔼的态度也是做好一个志愿者必须具备的。”

  对包雨珊和其他志愿者而言,有机会为赴马旅游的同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志愿者工作的意义所在,也成了他们留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将会深深留在他们的记忆中。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