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宁夏有个“快乐农场” 里面住着6位“福娃”
2018-10-16 07:47:33   
2018-10-16 07:47:33    来源:人民网

  “你们好!”这一声些许含糊却铿锵有力的问候,来自于一个21岁的小伙子。初见建新(化名),他正在养殖基地的温棚里熟练地摘菜。若他不张口,很难看出这个存在二级智力残疾的小伙子与正常人有什么区别。

  自去年农场成立以来,“农场主”马昌兴带着他的6个“福娃”们种果、养鸡,喂鹅、搭菜棚。而在此之前,这些智力障碍的年轻人从未想过他们能拥有一份“事业”。

  “不试怎么知道不行”

  秋日的大地,一派丰收的景象。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宁夏贺兰山下的福娃农场基地,临近目的地,还未下车,就老远看到马昌兴在招手。

  这是记者第二次见到马昌兴。2015年,他在宁夏发起成立了首家以智力残疾人为主体运营的洗车行。当时,马昌兴对记者说,他将在帮扶残疾人就业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那时他话语坚定,笑容灿烂,令人印象深刻。三年过去了,马昌兴不仅没有食言,而且依旧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今年64岁的马昌兴,因女儿患有智力残疾,一直以来热心于智力残疾人的公益事业。2013年,他被推选为宁夏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会长。如何让残疾人“无障碍”融入社会,这是马昌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此,近十年来,马昌兴一直在全国寻找能让智力残疾人成功就业的案例。“‘冒’过很多想法,却总是迈不出那一步。”他彷徨过,也曾想放弃。一次偶然的机会,马昌兴认识了广东省某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你不试,怎么知道不行?”校长的一句话惊醒了“梦中人”。

  洗车行成立了。可是经过一年多的运营,马昌兴观察到在秋冬季节,孩子们的手需要长时间浸泡在冷水中清洗毛巾,“如果他们身体再受到伤害,那就‘雪上加霜’了。”马昌兴担心地说道。

  就这样,马昌兴陷入又一轮的思考:他们未来的出路到底在哪儿?

  “听身边的人说,亲近自然更有利于智力残疾康复。”于是,马昌兴便有了建设种养殖基地的念头。2016年,马昌兴向朋友在贺兰山下借了5亩地,先带着女儿尝试种菜。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马昌兴就把那片“小天地”打理得井井有条。很快,宁夏扶贫基金会找到马昌兴,表示愿意在贺兰山下免费给他提供260亩土地两年的使用权。

  2017年9月9日,马昌兴带着6个“福娃”,住进了属于他们的乐园。

马昌兴(右)与建新(左)在温棚里摘菜。.jpg

  马昌兴(右)与建新(左)在温棚里摘菜。

  “付出总是会有收获的”

  “你看,这是我们种的南瓜,可甜了。”走进农场,君博(化名)笑嘻嘻地说道。

  马昌兴见状,接过话茬:“你看这南瓜的个头,一只手都抱不过来,蒸上吃特别甜。”接着,他指着农场厂房外堆放的稻谷,眼里盈满笑意:“这原本是一片荒地,今年雨水又多,而且还是我们初次尝试,收割后的水稻却颗粒饱满,丝毫没有受影响,专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呢。”

  “福娃”们的农场在兴办之初,得到了社会上不少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的帮助与支持:农场里的蔬果种子和技术指导是宁夏农科院的专家免费提供的,搭厂房用的彩钢板是当地一个公司友情赞助的,拉货的小面包车是热心人借的,养殖棚里的监控摄像是好心人低于市场价设计安装的……后来,农场里还来了两个在校大学生当志愿者,帮助马昌兴和“福娃”们出谋划策搞“营销”。

  东拼西凑,农场就这样热热闹闹地开起来了。

  在农场的空地上,竖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社会关爱福娃,福娃回报社会。据了解,福娃基地所种植的有机稻米未使用农药和化肥,半散养的公鸡所食用的饲料也未使用任何添加剂。“虽然这些娃娃有缺陷,但是走到哪里都有好心人关照。咱们受了别人的帮助,同样,我们也要用我们的微薄之力回馈社会。”他这样向记者解释,以后基地里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还要以品牌形式推向市场。

  农场开业的前几个月,马昌兴每天都要不停地告诉“福娃”们该如何干活。兼任他们的就业辅导老师,协助他们的日常工作。一位已到耳顺之年的老人,在水稻田里肩扛锄头从天蒙蒙亮干到夜幕低垂,不知不觉走了3万多步;农场人手紧张时,动员身边亲朋好友都来帮忙;听说哪个智力残疾人家里有困难,尽心尽力帮助……而马昌兴总把他的这些付出,轻描淡写、一笑而过。

  “可能真的是‘福娃’有福吧!”说完这句,马昌兴沉思了许久。

  付出总是会有收获的。甜糯的南瓜,幸福的农场。

农场基地门口悬挂的横幅。.jpg

  农场基地门口悬挂的横幅。

  “森林里的每一棵树都是不同的风景”

  “君博刚开始来走路特别慢,我老开完玩笑说他走的是‘云步’。你瞧瞧现在,拿起手推车一溜儿烟就不见了。”马昌兴谈起孩子们的变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懂礼、感恩、节约、付出、孝敬老人”,是马昌兴为“福娃”们定的五条规矩。此外,他争取一切机会带孩子们出去参加活动开阔眼界。今年7月,在中国智协十省(市)特奥运动会上,建新得了垒球金牌。当晚,这个孩子那句“我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多亏了马叔”,让马昌兴红了眼眶。

  如今,孩子们开朗了许多,见到陌生人会主动打招呼,熟络之后会热情与人们聊起天。“这些孩子常常跟我说,在这里才会受人尊重,不被歧视。”说到这里,马昌兴笑中带泪,“我已经很满足了。”

  最近,马昌兴注册了一个品牌,叫“福娃恩宁”。这两天,他一直在尝试联系各大单位和爱心企业,希望可以通过他们帮助把农场里饲养的鸡和收割的水稻卖出去。“我们把这个变成钱给这些孩子们买个养老保险,然后给他们支付一定的工资。”马昌兴说,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好的基础。

  夕阳下,孩子们追逐嬉戏的身影,定格的笑容,感恩的汗水,被秋风吹过,单纯明丽的色调似油画一般。“当时,你们问我,‘福娃’能在社会上走多远?这个问题,我现在依旧不知道答案,但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答。”马昌兴说。

  “要为天下福娃撑起一片保护伞,让他们的生活和我们一样幸福。”农场门口悬挂的这条横幅,道出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声。(贾茹、宽容)


【编辑】:谢亚东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