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浙江永康“闲不住的片儿警”池联照:群众事就是自己事
2018-11-19 14:13:43   
2018-11-19 14: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池联照总是细心地留意身边的人事物,在群众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永康公安提供

  中新网金华11月19日电 (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吕倍思)“所长,这是照哥让我转交给你的材料。”“他人呢?”“又联村去啦,真是一刻也闲不住。”浙江省永康市公安局方岩派出所的办公大楼里,几位民警正在交接工作。他们嘴里这位闲不住的“照哥”就是民警池联照。

  池联照今年53岁,20岁应征入伍,39岁那年从部队转业加入了公安队伍。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警察”,池联照转业不转志,勤劳奉献,踏实肯干。2008年,他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优秀社区驻村民警。入警14年来,池联照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深入群众,为民服务,得到了辖区百姓的一致认可。

  池联照一有时间便上山进村,走访巡逻,风雨无阻。永康公安提供

  爱管闲事的“热心肠”

  去年8月,池联照来到方岩派出所担任辖区民警,分管方岩北片18个行政村。该辖区常住人口11800余人,流动人口10000余人,治安环境较为复杂。对于池联照来说,不论面对多复杂的环境,他总能做到秉公执法,耐心热情地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8月,池联照在一次进村走访时注意到村民胡女士与邻居施先生,这两户人家的关系紧张,存在邻里纠纷。他主动联系了村干部和邻里,了解到矛盾起因。

  原来,两家人的矛盾源于2015年6月份,胡女士被施先生家养的狗推倒后受了伤,当时以为只是简单的骨折,没有做过多处理。直到2016年,胡女士去医院检查时被医生诊断出椎缩性骨折,认为与当时的事件有分不开的关系,便找到施先生要求赔偿。于是双方开始就相关的费用问题争论不休,多次调解都无结果。

  为解决这起已经遗留了一年多的矛盾纠纷,池联照又与驻所调解员老程一起,找到当事人开展进一步的调解工作。他们在充分了解双方的诉求后,从专业的法律角度,公平公正的立场出发,同时兼顾双方的意向,找寻最佳的解决方案,对当事人提出的疑虑和问题依依做了耐心细致的回复,促进两家人达成了和解。

  细致贴心的“老黄牛”

  在基层岗位工作了十多年,池联照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收获了不少群众好评。当被问及有什么工作要领和秘诀时,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要用心,要贴心,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池联照总是细心地留意身边的人事物,在群众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

  “池警官,谢谢你帮我解决了办证问题,还特意送我回家!”10月9日下午,赵奶奶站在家门口向池联照感激道。

  今年70岁的赵奶奶是方岩镇堂慈村的村民。10月5日,因身份证遗失需要补办,赵奶奶第一次来到方岩派出所,因脖子上有明显的刮痧痕迹,照片无法过审,只能等红痕消退后再办理。4天后,赵奶奶再次来所申办,不巧的是遇到了所里停电,无法正常办理业务。这天恰好是池联照值班,当他了解到赵奶奶的情况后,立即联系了最近的古山分中心帮其补办证件。联系妥当,赵奶奶正准备出发时,池联照叫住了她:“婆,我带你过去好了。”

  池联照考虑到赵奶奶年岁已高,从方岩到古山还需转车不太方便,于是决定送她一程。待一切事项办理结束后,顺道将她送回了家。在池联照看来,这次贴心的“护送”不过是举手之劳,但对赵奶奶来说甚是窝心。

  有韧性的“跑村”达人

  池联照虽年过半百,但他的工作韧性丝毫不输年轻人。由他负责的方岩北片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山多路多,区域面积大。池联照一有时间便上山进村,走访巡逻,风雨无阻。到所第三天,他的工作笔记上便已清楚地记录着辖区的每一条路线和每个村的基本概况。一年多来,池联照共累计进村500余次,定期开展巡逻宣传等活动百余次。

  池联照能一直保持较好的精力去工作,与他坚持锻炼、热爱长跑有分不开的原因。池联照一个月的奔跑量能达到200多公里。在第三届浙江省体育大会田径项目比赛中,他取得了中老年组个人800米跑和1500米跑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荣获了体育道德风尚奖。今年11月5日的杭州马拉松赛事中,他再次突破自我,全程马拉松跑入了“330”的优异成绩。

  “跑村”是池联照每次值班后第二天早上必干的事情。清晨,在前往联村的道路上,总能见到池联照奔跑的身影。通过“跑村”,池联照还结识了片区中众多“跑友”,在绿色出行又锻炼了身体的同时还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关系,为他的联村工作打好坚实的群众基础。

  池联照一直向身边的人灌输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最大的财富”这一生活理念。他说:“只有身体机能跟上了,才能心无旁骛地应对繁忙的工作任务。”(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