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沙梁梁上来了个青年扶贫小分队
2018-12-14 17:51:54   
2018-12-14 17:51: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气温低至零下18摄氏度的冬日,34岁的乔瑞带着6名90后队员又一次来到贫困户王建强家,看看他养的猪、牛和家里的取暖情况。

  这已是他们4个多月来第十次探访王建强家。

  今年36岁的王建强是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水磨村人,2014年因孩子生病走上了两年多的辗转求医路。2016年孩子不幸去世后,他不仅经济上背负了巨额债务,精神上也饱受打击。

  2017年,王建强被评定为贫困户,开始得到镇政府的精准帮扶。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他贷款搞起生猪养殖,从最开始的二三十头慢慢发展到80多头。

  因为他会驾驶,镇政府又给了他一个公益岗位——镇上的垃圾清运工,每月有2000元工资。

  通过扶贫帮扶,他的收入不断增加,慢慢还清了债务,更难得的是,他慢慢地从精神上走出了失去孩子的阴影。

  “扶贫是需要长期关注并持续进行的事情,不能帮一次就不管了。”高家堡镇镇长赵益说。

  为此,高家堡镇在原有扶贫工作的基础上,于今年7月29日抽调镇上7名年轻人成立了青年扶贫攻坚小分队,辅助镇政府深化扶贫工作。

  这支小分队的人员构成有两个特色:一是年龄小,除了队长乔瑞出生于1984年,其余6名队员都是90后,最小的今年只有22周岁;二是贫困家庭出身多,6名队员都出身贫困家庭,其中年龄最小的张欣和项小飞还是孤儿。

  从成立起,这支小分队就马不停蹄地奔波在高家堡镇各个村落,访贫问苦、解惑答疑、宣讲政策。几个月来,他们夏顶烈阳、冬冒严寒,克服了各种困难,走过全镇36个行政村中的29个村,走访贫困户312户458人。

  高家堡镇地域广达794平方公里,西北是风沙草滩区,东南则是丘陵沟壑区。小分队跑一个村子动辄要跑上百公里。为了解决队员下乡走村入户的吃饭问题,小分队经常自带食材,由队长乔瑞亲自下厨。

  白天,他们逐村逐户核实查看贫困户家庭基本信息,讲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梳理贫困群众反映的问题。夜晚,则抓紧进行信息核对和资料动态更新,确保资料齐全完备、数据准确无误。

  走访中,了解到王建强力争今年脱贫的目标后,小分队及时向镇政府反映了这一情况。镇政府在原有帮扶措施的基础上,又扶助了王建强一头牛。

  “我今年已卖了60多头猪,算上其他方面,收入能有十几万元,今年肯定脱贫了。”王建强说。

  对于王建强这样的重点户,小分队往往会多次前往,便于及时跟进帮扶。一名队员给记者“数了数”:除了曾来过10次的王建强家,白家山白候候家他们跑了8次,刘家畔村贫困户牛引平家跑了5次……

  45岁的牛引平身有残疾,但在帮扶下,他有了自己的房子和羊圈,从3只羊养到了100多只。展望以后的生活,这个单身汉略带羞涩地笑着说:“还想娶个婆姨。”

  凉水井村的贫困户张海亮则在政府帮扶下,建了牛棚,养起了牛。他娶了媳妇,还收养了一个弃婴,多年的光棍生活如今变成了暖融融的三口之家。张海亮决心明年扩大养殖规模,再喂养10头母牛,尽快走上致富路。

  为帮助这些贫困户精准脱贫,小分队每到一个村,便分组对贫困户实地走访,面对面沟通交流,剖析致贫原因,思考脱贫策略。随后细化发展目标,提出具体解决办法,以求真正做到一户一策,让帮扶措施切实可行。

  高家堡镇镇长赵益感慨地说,这支队伍的组建,适时解决了贫困户当前存在的生产生活困难,减轻了各行政村包村干部的肩上重担,为各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全镇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而且极大地锻炼了年轻干部。

  “不用脚去走遍乡下的每一寸土地,我们不可能成为一名好的基层干部;不用心去倾听每一个贫困户心里的呼声,我们不可能干好扶贫工作。”已有10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乔瑞说。今年年内,小分队将把全镇36个行政村385户贫困户全部走访到。

  在这个陕西最北的古塞北冰寒之地,12月的寒风冷冷吹打在90后队员有些稚嫩的脸上,但最年轻的张欣说:“不怕!只要心是火热的就行了。”(黄博)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