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2018身边的感动”评选启动 新消息报联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再推公益大餐
固原申报两位感动人物 他们用生命谱写大爱
2018-12-17 06:29:16   
2018-12-17 06:29:16    来源:新消息报

  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宁夏新闻工作者协会、宁夏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新消息报社、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承办,全区五市主流媒体协办,银川天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冠名的“天山集团杯·2018身边的感动”评选12月11日正式启动。固原日报社申报了两位感动人物。

  天豹公司客车驾驶员撒东红——

  生命最后时刻,他保障了19名乘客的安全

  10月18日,宁夏天豹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客运二分公司驾驶员撒东红驾驶车牌号为宁D·16585的客车,早上9时从西吉发车前往西安,车上载有19名乘客。12时41分左右,车辆行驶至福银高速公路泾川长庆桥方向路段时,时速63km/h,突然一块钢板从对向车道迎面飞来,击碎挡风玻璃,砸向撒东红的胸部,导致撒东红胸部内脏严重挫伤。 

  道路监控画面记录下了当时突发的一幕,事发过程不过短短的10秒,被击中的一瞬间,撒东红忍着巨大疼痛,紧紧握住方向盘,打开双闪灯,将车辆停放在安全地带,拉好手刹,并且打开车门。乘务员疏散乘客。撒东红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确保19名乘客的生命安全。 

  乘务员杨浩介绍:“当时车辆正在正常行驶,突然看到一个黑东西飞向车辆挡风玻璃,还以为认为是飞鸟,紧接着看到撒东红腿上有一块钢板,他脸色苍白、表情非常痛苦,嘴里说着‘疼死我了’。” 

  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进行全力抢救,但因撒东红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年仅33岁。 

  “这次事件的罪魁祸首,是一块长约30厘米、宽约10厘米、厚约1.5厘米的长条形钢板。它砸下来的速度非常快,就像子弹一样,击穿挡风玻璃,直接砸向了撒东红。”宁夏天豹固原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部负责人方刚介绍。 

  “我们两个人2009年结婚,这么多年一直非常恩爱,他非常疼爱孩子,我直到现在都无法接受这一事实。”撒东红的妻子马金燕说。 

  熟悉撒东红的人都知道,他为了能专心开车,要求家里人在早上9时至下午5时不要打电话,下午8时后才能打电话。撒东红60岁的父亲撒文儒满眼泪花地回忆,今年10月8日,因为家里办事急需撒东红一张近期半身照,他考虑再三、第一次破例在儿子工作期间给他打电话。下午4时左右他拨通了儿子的电话,对方却是无人接听。下午5时左右,已经安全到达西安的撒东红和父亲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没想到这也成了父子俩最后一次通话。 

  参与抢救的医生发现,这块从天而降、数斤重的钢板,在击碎挡风玻璃后直接砸在了撒东红的胸部,导致其整个胸部内脏严重挫伤,面对突如其来的致命打击,在那么痛苦的情况下,撒东红还坚持把车停好,实在值得敬佩。

  黄花乡党委书记马新娟——

  工作起来“五加二”“白加黑”她累倒在脱贫攻坚路上

  2018年5月21日,她生命的指针戛然而止,马新娟永远离开了所钟爱的事业。 

  2015年3月,马新娟被任命为黄花乡党委副书记,提名为乡长。刚到黄花乡,她就马不停蹄很快跑遍全乡12个村,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她与班子成员深入研究,提出了黄花乡经济发展思路。 

  “那时候,马书记每天都在帐篷搭成的临时指挥部里工作,工程进展到哪里,她就待在哪里。”上胭村村民马彩琴说。黄花乡完成人居环境改造187户、危房改造227户,硬化乡村道路8.2公里,建设完成上胭村美丽村庄。同时,她结合全乡实际,牵头制定出以草畜产业为支柱,优化苗木产业发展结构、做优劳务产业、做强旅游产业的全乡产业发展规划。一年来,黄花乡新建及改扩建牛棚467座,补栏基础母牛540头,打造了羊槽村1600亩集中连片饲草料基地,完成荒山造林14000亩,输出劳务人员2980人。2017年底,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22.8元。 

  2016年3月,马新娟被调整为黄花乡党委书记。作为全县唯一一名女乡镇党委书记,任职后,她提出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之前较为薄弱的党建工作抓起来,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她创新党建载体,创办“胭脂黄花”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微党课文章、乡镇工作动态及脱贫惠民政策;在各村开办农民夜校,加强贫困户脱贫技能培训和扶贫政策宣传。她认为,要把党建建在产业链上,抓党建促脱贫。率先在羊槽村试点,建立“党支部+合作社+产业”的羊槽模式,大力发展旅游扶贫产业,打造了黄花乡“扶贫车间”,实现了由“输血式”救济扶贫向“”造血式“”产业扶贫的转变,羊槽村及周边贫困群众的收入增加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马新娟在黄花乡工作期间,正值扶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她时常加班,“五加二”“白加黑”是她的工作常态。 

  马新娟时常到各村检查老饭桌运行情况,与老人一起吃饭、拉家常,询问他们生活上的困难。有一次调研,得知村上的老饭桌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做饭师傅而没有开办时,马新娟说:“老饭桌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关系到村上孤寡、困难老人的日常生活,怎么能因一点问题就不开了呢!”她一方面要求村干部必须找到做饭师傅,保障老饭桌正常运行;另一方面,积极和民政部门对接,争取资金解决老饭桌运行难题。村民们纷纷称赞:“这个女书记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2017年,黄花乡小城镇建设征地拆迁中,马新娟带领全乡干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时常加班加点。此时,她的身体出现不适。马新娟在县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不见好转,就转到银川一家医院,诊断结果为淋巴癌。入院治疗期间,马新娟依然时刻关心着黄花乡的建设、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初步治疗完成后,她便返回工作岗位工作,审签文件、召开会议、接访群众、下乡调研……直到下一个疗程时再赴医院接受阶段性康复治疗。“那段时间,马书记体重直线下降,由140斤降到100斤,实在扛不住了,就去乡卫生院挂针。”黄花乡一名干部回忆说。(记者 李瑞红)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