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 宁夏425人获金奖
2019-01-10 06:45:44   
2019-01-10 06:45:44    来源:新消息报

  你献过血吗?血液无法人工合成,临床用血只能依靠健康人群的无私捐献。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无偿献血默默帮助着别人,用热血温暖着大家!

  1月9日,记者从宁夏血液中心获悉,在近期召开的全国2016年—2017年度无偿献血工作表彰会议上,银川市连续14年6次获得国家级无偿献血先进省市荣誉,全区有2599人分获国家级无偿献血个人奉献奖,8家单位获无偿献血促进奖荣誉。 

  据悉,根据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国家每两年对在无偿献血事业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个人、单位、省市和部队给予表彰。其中,北方民族大学、东风悦达起亚宁夏天利专营店、宁夏工业职业学院、银川国龙医院、永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自治区中医医院、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州区人民医院共8家单位每年两次组织职工参与集体献血活动,职工参与度高,分别授予“国家无偿献血促进奖”。 

  在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2599位献血者中,有425人获得金奖荣誉(献血40次及以上),银奖616人(献血30次及以上,少于40次),铜奖1558人(献血20次及以上,少于30次)。在金奖献血者中,献血者将无偿献血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定期参加无偿献血,更有多位献血者年均献血20次左右(主要为捐献机采血小板,根据规定,每两周即可捐献一次),连续多次被授予无偿献血个人奉献奖金奖荣誉。

  ■延伸阅读

  浪漫:无偿献血也有“夫妻档”

  今年36岁的刘鑫,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酒水工作,但他却从不喝酒,因为他要确保只要有人有需要,他随时都能够成功献血。13年来,他献血118次28800毫升。按救治一名患者用400毫升血液来算,他已经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了72名患者的生命。 

  2005年刚刚步入职场的他,出于好奇捐献了他人生的第一袋血。就是这一次不经意的举动,却成了他坚守13年的习惯。在当他得知血液成分中的血小板、血浆对于治疗一些病情的患者来说,有着药物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并且每隔半个月就可以再次捐献,他便义无反顾地开始定期捐献血小板、血浆,默默地帮助那些需要血液挽救生命的患者。 

  对于他频繁献血的行为,刚开始不仅父母反对,妻子周翠也不理解。但刘鑫没有因为家人的反对而放弃自己的选择。定期献血无形中让刘鑫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刘鑫一边坚持自己的信念,一边把献血过程中的见闻和血液知识讲给父母和妻子。后来,妻子周翠在他的影响下也投身到献血者的行列中来。10年来,从事儿童摄影工作的周翠连续29次献血6400毫升。周翠说:“每次去医院,看到那些病人在输血的时候,他们的家人欣慰的眼神,我就为献血感到骄傲。” 

  这对夫妻对无偿献血有着坚定信念和无私奉献,2014年,周翠获得“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2008年,刘鑫获得“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0年,他又获得“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7年他被宁夏输血协会、宁夏血液中心授予宁夏百次献血楷模称号。 

  这对80后献血夫妻,用奉献实现着自己的价值,用行动给予对方最大的支持,一同享受着奉献带给他们的满满的幸福感与快乐!

  光荣:我是百次献血志愿者

  陈荣,一名自由职业者,坚持无偿献血16年,默默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10年。去年4月19日,她完成了人生第100次献血,成为我区继牛淑红之后第二位献血超过百次的女英雄。 

  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荣参加了第一次献血,没想到这一尝试就坚持了16年。早已是兴庆献血屋“铁粉”的她,熟知献血的每一个注意事项。随着对献血工作的了解,陈荣深知血液对患者、对临床的重要性,了解到在一些患者大量用血的情况下用血也会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为此,陈荣主动加入了应急献血者行列,接到献血预约电话,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献血点献血,风雨无阻。 

  截至目前,陈荣捐献全血5次,1600毫升,单采血小板94次,累计捐献血液25800毫升,相当于自身血液的21倍。 

  做公益、行善事是陈荣一直以来对女儿的教育引导。在献血的过程中,她了解到还有很多人对献血存在误区,病患用血还需要更多的人去奉献爱心。2008年12月,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立,陈荣报名成为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志愿者,2010年主动承担志愿队办公室工作,而这样的工作没有任何报酬。她和志愿者们一起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知识,深入献血一线参与志愿服务,为参加献血的人员讲述自己的献血经历,分享自己的献血心得,打消大家的献血顾虑。 

  目前,陈荣坚持志愿服务10年,累计服务工时3500多小时,参加献血宣传活动上百场。在她的影响下,她19岁的女儿参加志愿服务也已经5年了。(记者 安小霞)

刘鑫、周翠是献血“夫妻档”。

刘鑫、周翠是献血“夫妻档”。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