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发力乡村教育
这四年,马云都做了什么?
2019-01-22 08:32:16   
2019-01-22 08:32:16    来源:新消息报

  1月13日至15日,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在海南三亚举行。这是马云基金会第四次邀请获奖的乡村教师来到温暖如春的海南,欣赏大海,共话乡村教育未来。从2015年的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开始,《新消息报》就是宁夏唯一受邀参加颁奖仪式的媒体,4年来,本报记者见证了马云基金会“过山车”式的变化。变化背后,既有马云站在全球视野,为中国乡村教育大声疾呼,也有各种社会力量的迅速聚集,共同发力乡村教育,还有马云给中国乡村教育带来的巨大思考。

  马云金句

  为什么要把老师请到三亚来?就是要让老师们见见大海,住住五星级宾馆,坐坐飞机。老师都没见过大海,他怎么给学生讲大海?老师们都没住过五星级宾馆,他怎么给学生们讲五星级宾馆? 

  一个老师一辈子,至少影响200个人,所以我们搞了乡村教师奖。后来发现老师越来越少,原因是校长不好,又搞了乡村校长奖。后来又发现学生没有了,原因是烂学校留不住人,于是,我们又搞了寄宿制学校改造。 

  对许多城里学生来说,老师就是老师,而对乡村学生而言,老师就是父亲,是母亲,是顶梁柱。 

  中国最珍贵的资源是每年2000万新生儿童,未来的竞争,就是教育的竞争。

  乡村教师奖:4年来一直在变

  2015年,马云乡村教师奖诞生。当年的获奖名额是100人,选拔地区仅限于陕甘宁云贵川,可能是一个试点,也可能仅仅是一个未成型的想法。刚开始,许多老师都不相信“10万元奖金”是真的,“知道马云有钱,不知道马云这么大方。”当年,宁夏有10名老师获奖。2016年,选拔地区扩展到西部12省区市,增加了广西、重庆、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古。名额依然是100人,宁夏获奖老师减了一半。2017年,选拔地区扩展到全国,宁夏有5名老师获奖。2018年,选拔地区又缩小到全国832个贫困县,宁夏只有7个贫困县的老师可以报名,最终2名老师获奖。 

  4年来,尽管报名区域有所变化,乡村教师的标准和要求一直没变。

  乡村师范生计划:奖励大学生沉到最底层

  2015年,所有人都在为马云关注困境中的乡村教师而叫好,也认为马云“技止此耳”。没想到,2016年,马云基金会突然提出“师范生计划”。许多合作伙伴也不明白基金会的初衷。国家不是有免费师范生吗?为什么还要搞一个师范生计划?原来,马云基金会注意到,尽管国家有免费师范生计划,尽管每年有许多免费师范生回到生源地,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并没有下沉到一线乡村,有的被城市学校截流,有的宁肯交高额违约金也不去艰苦的乡村学校。没有新鲜血液进入乡村学校,振兴乡村教育从何谈起? 

  经过多方考察,2018年,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正式落地,基金会每年选拔100名大学毕业生进入乡村学校任教,每人每年2万元的补贴,连续5年。

  乡村校长计划:培育全球视野的校长

  在不同的场合,马云总说:“中国20万校长,影响着300万乡村教师。”这是马云设立乡村校长奖的初衷。 

  乡村校长奖从2017年开始,基金会确定了几家推荐机构。乡村校长必须向这些推荐机构申报材料,初审通过后,再由基金会负责考核。获奖的校长,基金会给予50万元奖励。2017年,宁夏没有校长获奖。2018年,隆德县张程乡中心小学的马欣灵校长获奖。据他介绍,通过初审后,基金会将所有入围的40名校长集中到湖南培训,3天培训结束后,再演讲,评委打分,最后确定获奖者。50万元也不是全给校长个人,奖励校长个人的只有10万元,30万元用于学校建设,10万元用于去国外参学访问。比如2018年11月7日至9日,获得首届马云乡村校长奖的15位老师访问了美国夏威夷。参观了“未来学校领导力工作坊”,一起就“如何设计一所有学生自主权的学校”“如何让学生和老师有更快乐的学习体验”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校长们还聆听了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教授们的演讲。

  改造乡村寄宿制学校:让学生爱上乡村

  1月14日,马云乡村教师奖午餐会上播放了一段视频:2018年12月18日,浙江省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搬入新宿舍,每间均设置有独立卫生间、盥洗室,书桌、柜子焕然一新。还有阅览室、乐高室、影音室、淋浴间、洗衣房、亲情吧等等。项目包含7个板块,即生活空间、营养食育、生活管理、课余活动、教师激励和培训、交通安全、教育资源的工作。 

  马云的寄宿制学校改造计划开始于2017年,经过一年多的准备,2018年才开始动工。而首批改造的5所学校,预计到2019年暑假,才能全部完工。 

  “这样的学校,在城里也不多见。学生们在这样的学校里学习,不会再想着往城里跑了。”马云说。(记者  闵良  文/图)

1月13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数字化故宫。

1月13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数字化故宫。

    1月13日,“重回课堂”上演讲的马云。

1月13日,“重回课堂”上演讲的马云。

    1月13日,颁奖仪式上的李连杰。他是马云基金会理事,每年都参与颁奖典礼。

1月13日,颁奖仪式上的李连杰。他是马云基金会理事,每年都参与颁奖典礼。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