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错过儿子两周岁生日 “90后”妈妈捐“生命种子”不后悔
2019-02-27 21:31:52   
2019-02-27 21:3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丈夫为张沙沙的爱心点赞。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2月27日电 2月27日下午两点,阳光下的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温暖如春,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张沙沙神情轻松,无论是医护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还是家人的关切问候,她都是笑吟吟地回答,眼睛弯成了月牙。

  1993年出生的张沙沙是河南省焦作市人,目前在郑州一家医院工作。张沙沙捐献的“生命种子”将挽救一名香港白血病患者,而她也成为郑州市第272例、河南省第720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15年6月,在一次红十字会的宣传活动中,张沙沙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随后,漫长的等待让她几乎忘记这件事情。

  “2018年11月,我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我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了。”张沙沙用“意外”“不敢相信”向记者形容那次通话,但是她内心深处还是觉得有点惊喜。

  由于身边亲人、朋友并没有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先例,张沙沙对捐献的事有一些疑问,她咨询了身边的同事、亲人以及丈夫,没想到大部分人都不同意她捐献。

  “他们都反问我,‘你为什么要去捐献?那个人你认识吗?他的事和你有关系吗?’说实话,最初我也被问懵了,甚至我也这样问自己。”张沙沙说,后来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解疑答惑消除了她所有的顾虑。

  “我和他不是没有关系,那是关乎生命的关系。我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能救他的生命,以后他的血型都和我一样了,真的是很奇妙的缘分,尽管他远在香港,我们从未见过。”

  张沙沙成为河南省第720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韩章云 摄

  捐献前所有的检查张沙沙都符合要求,一切进展顺利,唯一有冲突的地方就是儿子的两周岁生日。

  因为和丈夫工作的原因,张沙沙把两岁的儿子放在老家,由母亲照顾。平时,十天半个月张沙沙就会和丈夫回老家看儿子,而2月26日正好是儿子两周岁生日。

  “其实计划了好久要回去陪儿子过生日的,他还很小,我能陪伴他的时间有限,所以很想回去。”但是在采集造血干细胞之前,张沙沙要连续几天每天早晚打一针动员剂,根本抽不开时间回老家。

  26日晚上,张莎莎和儿子用手机视频,儿子在手机里一看到她就开始哭闹,也让张沙沙跟着抹眼泪。尽管不知道妈妈为什么不回家,但是儿子在姥姥的引导下,仍奶声奶气地说“妈妈加油”又让张沙沙瞬间开心了起来。

  “一点也不后悔错过儿子的生日,我就把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做送给儿子的生日礼物吧,我希望他长大了也能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更希望他的一生都有好心人护佑。”张沙沙如是期望。(记者 韩章云)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