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惠农区公安成立“专案组”倾力相助
被拐离家26年湖南女子与亲人宁夏团聚
2019-03-14 06:59:16   
2019-03-14 06:59:16    来源:新消息报

  3月12日下午6时,在石嘴山惠农区公安分局三楼会议室,被拐离家26年的湖南籍女子吴花(化名)终于与家人团聚了。“公安民警让我很踏实,有他们照料,是26年来我第一次感到温暖,这辈子也不会忘。”吴花感慨地说。 

  1993年5月,吴花从湖南老家来到广州打工。一天,她在街头被一男一女以介绍工作为由,哄骗坐上了开往甘肃省武威市的火车。 

  在甘肃武威市凉州区,吴花被以4000元价格卖给张天(化名),成为他的“妻子”。没想到,这只是噩梦的开始。吴花经常遭到张天家暴,即使后来生下孩子仍逃不过毒打。2005年,吴花再次被张天毒打,导致尿失禁卧床不起。一天,吴花趁张天放松警惕逃了出来。 

  此后,吴花开始了长达14年的流浪生涯。今年2月25日,吴花在路边拦了一辆车,从甘肃张掖来到石嘴山市惠农区。由于没有身份证,她想打工却处处碰壁,最终选择到惠农区公安分局南街派出所求助。了解了吴花被拐的经历,民警立即将她带到刑事侦查办案中心。惠农区公安分局了解情况后,成立“专案组”全力帮助吴花回家。 

  民警将吴花的基本信息送至石嘴山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同全国打拐库比对。同时在全国人口信息系统中比对筛查,确定吴花家人大致的信息,发函至湖南当地警方请求协助查找。 

  没过几天,从自治区公安厅传来好消息,湖南省公安厅找到了吴花的家人。 

  “虽然已时隔26年,她仍然清晰记得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的名字。”侦查员说。 

  湖南与宁夏相隔千里,湖南警方陪同吴花的哥哥、姐姐和堂姐乘飞机一同赶往石嘴山市惠农区。3月12日下午,在惠农区公安分局院内,吴花看见从车上下来的一男两女,立刻冲上去抱住他们痛哭。 

  “妹妹,找你多少年,终于找到了。”哥哥看着吴花泪流不止。吴花的哥哥称,这么多年来,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吴花,他们报过警,拿着寻人启事到处寻找,还通过寻亲网站找,但一直没有消息。 

  当日,吴花的家人给惠农公安送去写有“二十六载寻亲路今朝团圆谢警恩”“千里寻亲人民卫士”的锦旗,真切表达对公安民警的感谢。当晚,惠农警方还在职工餐厅为他们准备了元宵。 

  吴花告诉记者,回家后她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孝顺父母,把这26年的时光补回来。(张磊 丁丽娜)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