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慈善助力宁夏和谐发展
2019-04-15 15:18:23   
2019-04-15 15:18:23    来源:华兴时报

  慈善事业是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慈善经济园区助力贫困人口就业、慈善医院、爱心邮局等善心善行在全区开花,慈善组织蓬勃发展、全民慈善氛围日益浓厚,宁夏慈善事业驶入了快车道。

  善业发祥吴忠

  “吴忠不但有三大慈善产业园区,还有利通区的‘王兰花热心小组’‘秀玲583爱心传递室’‘430智训室’等一批慈善服务品牌。”吴忠爱心志愿者金成说起家乡的慈善事业发展状况,如数家珍。记者从吴忠市民政局获悉,该市已建立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4万多人。逐步成长起来的300余家公益慈善组织,从贫困户创业扶持到养老互助,已成为推动吴忠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吴忠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是“黄河善谷”战略的一个侧面印证。2010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依托黄河金岸建设,以“沿黄七城”为基础,以“一部四园”为核心,打造“黄河善谷”的战略构想。2012年3月22日,自治区政府专题审定了《宁夏“黄河善谷”建设规划(2012-2020)》。“黄河善谷”是一个形象化的概念,其内涵是依托沿黄经济区建设,特别是在南部山区和中部干旱带,引入现代慈善新理念和新模式,拓展现代慈善创新发展之路,通过慈善兴业与生态移民、扶贫开发有机结合,把社会目标、民生目标与经济目标有机统一,聚集慈善资源、发展慈善事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使其成为慈善发展创新的承载体、慈善资源聚合的吸纳区、慈善能量辐射的释放地、贫困群体受助的新领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最终目标是逐步把传统的救助型、输血型慈善提升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型、造血型慈善,把“黄河善谷”建设成为我国慈善创新发展的政策洼地、全民慈善的道德高地和企业家投资兴善的理想福地。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吴忠市率先在红寺堡区和利通区建立弘德、立德慈善工业园。此后,西吉吉德工业园、同心同德工业园、海原厚德园区、原州圆德园区以及按照慈善园区优惠政策对待的六盘山工业园区陆续建立。截至目前,园区入园企业474家,累计投资341亿元,基础设施累计投入57.21亿元,解决残疾人等各类困难群体就业近2万人。各慈善园区已成为地方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载体。此外,各园区陆续解决数千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生态移民的就业问题。

  善城方兴未艾

  在银川市民族综合福利院门口,全国唯一一家“爱心邮局”自开业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为助力银川市慈善之城的连创,宁夏邮协和银川市邮政分公司不仅将服务延伸至福利院,还为福利院的孩子们捐助了价值23万余元的4075册图书,让孩子们享受丰富的图书资源。

  宁夏慈善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慈善城市创建涉及救助体系、社会捐赠、救助项目、信息人才等方方面面,在众多任务要素中我区以民政部《关于加强和创新慈善超市建设的意见》为指导,动员社会力量,从加强慈善超市、慈善药店、慈善社区、慈善医院、慈善学校等基层慈善实体入手,构建慈善救助的基础框架,建成集经常性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社会捐赠接收发放、慈善文化理念宣传、慈善志愿服务活动为一体的各类基层慈善实体296家,初步形成了全区以慈善超市等基层慈善实体为依托的慈善救助工作体系,直接受益困难人群10.6万人次。2018年,全区首家慈善物资调剂运营中心在银川三兴庆区成立,中心依托现有物资,通过仓储建设、规范物资调剂流程、对社会成本结构等进行优化,尝试连接慈善超市和公益慈善组织,激活“捐”“需”双方,依托慈善超市开展慈善物资置换义集、义卖、义拍,将慈善超市打造成为社区慈善集合点。

  在第三届、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会上,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五市全部入榜,两次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慈善城市省域全覆盖的省区。

  文化软实力提升

  多年来,自治区民政厅与宁夏慈善总会以慈善活动为抓手,以慈善宣传为载体,大力宣传慈善事业,提高公众慈善意识,广泛动员公众参与和支持慈善。2010年5月12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宁夏慈善总会与自治区民政厅共同举办了宁夏慈善奖颁奖盛典,邀请王振耀、陈光标等国内专家和慈善家举办了慈善论坛,把宁夏慈善事业推向了一个新高度;2012年国家民政部和自治区政府共同在银川举办2012中国(宁夏)黄河善谷慈善博览会,共同探讨现代慈善的发展方向,吸引了全国70个城市、175家慈善组织、87家乐善企业(含国外组织5家),共计2万余人次参观了展览,博览会共组织签约项目67个。慈善文化引领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仅2015-2016年全区各爱心企业共捐赠超过4.09亿元。(记者 束 蓉)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