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固原72岁老人捐69万给村民安路灯
每年近万元电费也由他支付
2019-05-24 07:46:12   
2019-05-24 07:46:12    来源:新消息报

  “之前,村里晚上黑灯瞎火,走夜路不安全,村民出行不便。”5月23日,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中河村村民说,自村道边安装路灯后,村民晚上外出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原来,中河村的路灯是由该村村民马志力老人捐资69万元,沿村主干道安装。路灯点亮后,每年近万元的电费也是由马志力自掏腰包支付,为感谢马志力为村里做的好事,村民们亲切地称其为“老功臣”。 

  中河村位于309国道旁,距固原市区只有几分钟车程,村里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但一直没有安装路灯。每当夜幕降临,农家窗户透出的零星灯光无法普及家门外,村道一片漆黑。村民晚上出门需带手电筒,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担心摔倒,晚上很少出门,村民期盼早日安装路灯。 

  马志力得知此事后,决定出资安装路灯。一直从事工程建设的马志力,先对村道长度丈量,根据路灯照射范围测定安装距离,并以每盏路灯4000多元的价格从厂家订购。从订货到安装,所有费用全由马志力个人承担。马志力说,他原本计划安装太阳能路灯,后来考虑到村道两边树木遮挡太阳光,照明不稳定,便改用与城市路灯相同款式的路灯。 

  “我家就在中河村,我想力所能及为村里做点事。”马志力说。今年72岁的马志力是中河村的“名人”,他于1979年开始外出闯荡,带着村民包工干活,时至今日从未停歇过。 

  “‘老功臣’带着我们挣钱,从不拖欠一分工资,但他自己却没有赚到多少钱。”今年50岁的村民马文科,跟着马志力干活30多年,现在他儿子也跟着干。今年48岁的村民马义仁,跟马志力干活13年,年均收入6万多元。现在,中河村近百村民跟着马志力干活赚钱,马志力每年要支付村民工资700多万元。

  脸膛黝黑,粗布上衣,一双沾满了泥土的手工布鞋,一条穿了3年的裤子,这就是马志力。“看着大家好过,我就开心。”马志力笑呵呵地说。马志力带着村民干的是固原市区最脏、最累的活,城市防洪抢险、清理下水道淤泥、处理路面塌方、维修爆裂水暖管,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马志力带着村民干活的身影,工作虽苦,但对于村民来说却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奋斗了大半辈子,马志力最放心不下的是那些跟着他干活的村民。随着年龄增加,子女们劝其歇歇,但他总是说:“我不干了,跟我干活的上百号村民怎么办?谁来发工资?”(记者 剡文鑫)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