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12岁女孩的青丝助人之旅:用我及腰秀发 暖心癌症患者
2019-08-16 19:2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钱依纯成为公益捐发组织第8537位捐发者。女孩父亲提供

  “咔嚓”,浙江桐乡一家理发店内,一束乌黑浓密、充满光泽、长达30厘米的秀发从12岁女孩钱依纯的肩头滑落。

  依纯爱美,从幼儿园开始就留起了长发。

  看着剪掉的头发,她有些心疼,但顿了顿,还是把它们整整齐齐地码在桌上。因为她明白,从这一刻起,这束及腰长发将发挥更大的价值,让更多癌症病人脸上绽放笑容。

依纯看着剪下的长发。女孩父亲提供

  回忆起决定“狠心”剪发的初衷,小依纯说其实是受了一则国外新闻的触动。几年前,依纯妈妈在网上看到,美国的一家人因看到朋友化疗脱发痛苦不堪,于是全家决定蓄发向癌症病人捐发的事情。这个画面一下子触动了依纯幼小心灵上的那根弦。

  “在中国,每年新增370万例癌症患者。对癌症病人来说,头发不仅关乎美丽,更关乎自尊。”父母的讲解,让依纯渐渐明白,头发之于癌症病人的意义。

  “那些(癌症)病人不仅要与病魔作斗争,还要挣扎在生活热情被脱发所消磨的痛苦中。”依纯决定要做点什么,想了想,她请求妈妈找寻,国内类似的捐发活动。

依纯妈妈为她剪发。女孩父亲提供

  几番寻觅,最终,依纯妈妈找到了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组织的“青丝行动”。

  据“青丝行动”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首个大学生捐发公益组织,他们负责收集全国乃至国际捐发者的发束,交给专业制发商制成假发,最后经过医院集体或个人申请,捐赠给因癌症等重症化疗而脱发的患者。

  “捐发对头发质量要求很严格。”从“青丝行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依纯和妈妈详细了解了捐发的要求。

短发的依纯。女孩父亲提供

  为了能成功捐出头发,本就十分爱惜头发的依纯更加小心翼翼起来:每天清晨轻轻梳理头发;洗完头认真地涂上护发素;及时修剪分叉的发梢……

  2018年6月,依纯的头发终于达到了30厘米的标准。第一次成功捐发,让“钱依纯”成了该公益组织第8537位捐发者。

  收拾好新发型,依纯便和父母一起把发束包装好,寄往上海“青丝行动”公益组织的地址。很快,收到发束的组织团队成员将它和其他爱心捐助者的头发统一收集起来,分批送往合作的假发公司。

  在那里,这束头发将和另外3名捐助者的发束合在一起,制成一顶乌黑浓密的披肩假发。最终,这些充满浓浓爱意的假发跨越山海,去往各地医院的癌症病房,为那里的人们带去对生活的希望。

  “我们也想用自己的力量传递给癌症病人更多的爱。”受依纯捐发的感染,她的妈妈、舅妈,甚至同学的妈妈都纷纷加入了捐发行列,“这对孩子来说,是一堂最好的人生教育课。”

  前不久,依纯的头发又长到了可以捐发的长度。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次,依纯妈妈亲自为她剪了头发。

  “等到暑假一开学,我就把它寄过去。”依纯一脸天真地说,“等头发再长三年,我还会把它捐出去。我喜欢帮助他人,因为这样既可以让自己快乐,也可以让别人快乐。”(见习记者 刘方齐 实习生 李典)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马江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