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父亲离家出走十年
她发誓努力学习帮助家庭
2019-11-19 07:01:32   
2019-11-19 07:01:32    来源:新消息报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中宁县大战场乡唐圈村四队的海玲就是这样的孩子。 

  海玲现在上高二。10年前,父亲撇下一家出走,至今未归。从那时起,海玲妈妈就带着4个儿女艰难生活。孩子们上学期间,妈妈就在家里喂羊种地。孩子们放暑假时,妈妈就带着他们摘枸杞,宁夏的枸杞摘完了还要去青海摘。 

  生在这样的家庭,可能自暴自弃,也可能咬牙奋发。海玲属于后者。 

  其实,小学五年级时,海玲还不懂事。那时,妈妈一个人做活辛苦,就想让海玲辍学帮她干活。做出决定前,妈妈语重心长地问:“你究竟想不想上学?你要不想上学的话,长大后跟我一样,干农活,给别人打工。” 

  海玲一下子懵了,她深知农活的辛苦,尤其是摘枸杞的日子,我和母亲去摘枸杞,10多个人睡在一个大棚里,天不亮就要起来干活,直到天黑。于是,她坚定地说:“我要读书。”妈妈说:“那你就努力学习,你是老大,必须给弟弟妹妹做个榜样。”从此,海玲开始爆发。初中3年,她的进步让老师们感到惊讶。海玲对记者说:“我感觉稍不努力,就没有力量抓住未来。”海玲就读的是农村中学,普高升学率很低,许多孩子都读了职高,但海玲硬是凭着一股子冲劲儿,考上了中宁一中。在海玲带动下,去年,妹妹海燕也考上了中宁一中。 

  2018年中考前,海玲和海燕同时出了意外,海玲左臂骨折,海燕摔成脑震荡,一周吃不下东西。海玲一边给妹妹鼓劲打气,一边给她辅导功课。两姐妹硬是啃下了中考这块“硬骨头”,如今姐妹同校。 

  作为长女,海玲肩负着她这个年龄不该有的使命。“父亲不管我们,我们要自立自强。”这种想法激励着她,她只能比别人更勤奋。“我每天5:40起床,是为了赶在其他同学之前洗漱完毕,节省排队时间,早点到班里早自习。”英语是她的弱项,她就每天早晨背单词、记语法,从不间断。海玲选择的是理科,平时做题多,她会把错题和重点难点积累在笔记本上,每晚睡觉前看一遍。海玲说:“我不聪明,用的都是笨办法,我的目标是考上大学。拯救这个家庭,这是我的责任。” (记者  马荣)

中国好少年  扫码报名

  中国好少年  扫码报名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