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海澄:只要生活有余力 就继续做公益
2020-01-20 10:51:13   
2020-01-20 10:51:13    来源:银川晚报

6.jpg

海澄夫妇。

  70岁的海澄是北苑社区的居民,退休十多年依旧是个大忙人,因为一到寒暑假,她都会悄悄地到贫困山区去做志愿者和义工。这些事情她很少提及,但还是被社区的居民知道了,大家都很钦佩这个有活力的老人。

  1968年,海澄下乡来到海原,1971年城里招工,她才成为固原市运输公司大修厂的修车工人。当时带她的是一位非常严格的修车师傅,要求她不仅看到车上的问题要知道,更要清楚车身每一个零件的科学原理。这些知识远远超出了当时课本上所教的知识,也让她认识到“科学知识”的宝贵。

  1976年,海澄从固原调到了银川,虽然是名女修理工,但由于之前对修车技术进行过系统钻研,好多老司机们都佩服她。一次,一台挖掘机使用时总有异响,海澄提出是某处零件损坏,周围人都不信。拆开机器一看,真如海澄所说。

  “师傅说过,机器和人一样,你得会听着声音看病。”海澄说。

  恢复高考后,海澄已经成家立业,虽然自己没了学习的条件,但她一直认为上学是孩子最应该做的事。那时候她就暗自下决心:自己有了能力,一定要帮助农村渴望上学的孩子们。

  2008年,海澄在海原遇见了北京圣商慈善基金会的义工志愿者,当时就与他们建立了联系。

  2009年,海澄去了甘肃天水参加爱心妈妈捐助活动,购买书包送给山里的孩子。

  公益之路就此开启,退休以后,她又先后到重庆、山西吕梁等最偏僻大山深处去帮助孩子们。

  海澄说,当时在海原,第一次看到孩子们在学校的生活状况时就告诉他们:“你们只有读书才有出路,不要让大山阻挡了你们的视野,要通过学习给你们插上翅膀,去看看山外的世界。”

  退休的十多年里,海澄已经数十次去山区做义工,花费资金数以万计。这些事虽然是悄悄做的,不过还是让北苑社区知道了。

  海澄说,这些年能坚持做公益,多亏了老伴支持,“老伴说只要我能帮助困难的孩子们,放心出去,钱管够,家里有他给撑着。”海澄说。有能力的时候帮别人,这是海澄的心愿,也是他们一家人的心愿。(记者 申雷 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马杰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