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古稀党员夫妇,携手抗击疫情
2020-03-31 11:03:15   
2020-03-31 11:03:15    来源:新消息报

018.jpg

吕宝英和老伴徐继红坚守小区卡口。

  “你好,请出示一下小区进门卡或健康绿码。”3月30日7时40分许,寒风瑟瑟,当许多人还躺在温暖的被窝中时,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街街道办事处长信社区七旬党员志愿者吕宝英和老伴徐继红,早已穿上红马甲,在长信春天小区卡口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从大年初六(1月30日)报名参加志愿者到现在,老两口没有缺席过一天。

  七旬老党员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3月30日中午12时许,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在长信春天小区门口看到,上班族和学生陆续归来,吕宝英和徐继红一边协助保安为居民测量体温,一边查看健康绿码。每个人检查完之后,吕宝英都会再提醒一句“疫情还没过去,出门还是不能大意”。期间,不少居民热情地跟老两口打招呼,显得非常熟络。 

  听闻记者来采访,一位姓高的女士停下匆匆的脚步,对着记者夸起了吕宝英老两口。“你一定要好好报道一下他们,这两个人太热心了,平时谁家遇到困难他们都主动帮忙,这次疫情期间,他们一直在小区进行志愿服务,一干就是两个月,年纪这么大真的不容易……” 

  据悉,吕宝英今年74岁,徐继红70岁,两个已经古稀的老人为什么还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原来,1月30日中午,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长信社区党支部书记在社区党员群里发了一条征集志愿者的信息,有着53年党龄的吕宝英看到后,当即和有48年党龄的妻子徐继红商量了一下,决定报名参加。当天下午,两人便被安排到他们所居住的小区——长信春天进行志愿服务。吕宝英负责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劝返,协助社区对小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发放进门卡。徐继红主要负责协助网格员收集隔离户的生活所需,给他们送菜、倒垃圾,有问题及时汇报,并号召热心居民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动中来。

  瞒着女儿准点“上班”默默付出

  害怕两个女儿担心,老两口没有把当志愿者的事告诉她们,但女儿们还是知道了。 

  “你们两个都这么大年龄了,万一被传染了怎么办?而且天又这么冷,你们冻着了咋办?”面对女儿们的担心,老两口直言,他们当然也担心自身会有危险,但关键时刻,作为老党员理应冲锋在前。因此,不管天气情况怎样,疫情多么紧张,从报名那天开始,两人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严格遵守执勤工作时间。早晨7点40分准时“上班”,下午5点多“下班”,从不请假、从不叫苦,默默地付出。 

  有一天,徐继红和社区工作人员去隔离业主家门口收垃圾,刚进电梯,垃圾袋就破了,垃圾全部掉到电梯里,为防止造成污染,徐继红立刻用戴着薄橡胶手套的手去清理垃圾,事后,她想起来才有点害怕。

  喜欢助人为乐被居民称为“托儿所园长”

  新冠肺炎疫情刚开始时,小区限制居民进出门次数,有些居民还不能完全理解,遇到阻拦时,还骂过吕宝英。可他总是耐心劝说:“孩子,我是为了你好,你对你的家里人负责,也是为全社会负责。”慢慢地,小区居民都理解了这位热心老大爷的苦心,对他产生了一分敬畏,遇到困难了还会主动找他。 

  疫情期间,长信社区网格员接到六号楼一位居民打来的电话,称她5岁的孩子没人带,希望社区工作人员能帮忙带一早晨,这让社区网格员犯了难:她们都要守卡点,孩子能托付给谁呢?网格员想到了徐继红,在电话中说明情况后,徐继红爽快地答应了。早晨6点多,徐继红来到六号楼下,将孩子接到自己家中。孩子想妈妈哭了,徐继红就变着花样哄他,不一会儿,小朋友就开心地和徐继红玩了起来。 

  长信社区第二党支部网格员陈慧芳也对吕宝英和徐继红赞誉有加。“老两口平时就很热心,喜欢帮助人,谁家的孩子放学没人接了,一个电话打过去,他们就把孩子接到家中,督促他写作业,连饭也给管了,小区的居民还给他俩起了个昵称,叫“托儿所园长”。”陈慧芳说,疫情期间,志愿者任务繁重,每当社区工作人员让吕宝英和徐继红休息一天时,他们总是说:“现在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再坚持坚持,疫情就快结束了,这么多天过来了,休息不差那一天。”(记者  王若英  文/图)

    吕宝英在查看居民健康绿码。

吕宝英在查看居民健康绿码。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