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银川:做响志愿服务品牌 提升爱心聚集效应
2020-05-19 10:35:37   
2020-05-19 10:35:37    来源:银川日报

  银川志愿服务队伍逐步壮大。

  一张温暖的笑脸、一句耐心的解答、一次真诚的帮助,从事故救援、展会赛事的现场,到卫生服务、环境保护的一线,再到困难老人、儿童的家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银川志愿者的身影,志愿者的志愿之心与志愿之行,汇聚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近年来,银川市从提升人员素质、扩大志愿阵地、做优志愿项目等方面全面发力,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品牌效应日渐显现。

  志愿者凝聚爱心力量

  “请您从斑马线行走”“请勿随地扔垃圾”……5月,银川绿意盎然,行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志愿者穿梭街头,传播文明的种子。每年高考、中考时,张贴“爱心送考”标识的爱心车队都蓄势待发,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从最初的几十辆出租车,到现在的百余辆出租车及私家车,志愿者尽可能让爱心送考覆盖到每一个有需求的困难家庭。

  银川市将每月20日确定为“全民公益日”,组织机关干部、党员群众、社会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开展全民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并推行每月“1”个主题、开展“N”项活动的“1+N”服务模式。兴庆区依托融媒体中心,打造宣讲传播、志愿时长、文体活动、选树典型、文明传播5个活动品牌;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快板、诗歌、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开展志愿服务;西夏区以扶贫扶志志愿服务助力复工复产;永宁县“邻里亲情守护”为小区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民服务;贺兰县制作礼赞宣传片弘扬雷锋精神;灵武市推送课程,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银川市总工会开展“情暖职工”特色志愿服务,银川市妇联开展女律师志愿服务下基层……这些,无一例外是志愿服务广泛传播、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表现。“环境变美了、变净了、变亮了,人也更文明了。”这是市民们这两年的切身感受,银川市各类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志愿者活跃在每个角落。“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银川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载体,志愿者队伍在不断壮大,志愿者人数在逐渐增加。

  打造有“心意”的志愿服务品牌

  每天,在微光助学群里,志愿者们都会开展“线上辅导”,为生活困难的学生答疑解惑。“哥哥,我做了一张卷子,你帮我看下对吗”“第五题,第一个破折号表示解释说明,第二个表示递进,第三个是转折的意思。”大家互动得格外认真。微光义工志愿服务总队连续8年发起“微光义工支教活动”,与困难学生建立了长期的志愿服务关系,累计服务学生数万人。目前,共招募志愿者39900余人,开展活动9100余次。

  作为民间公益性救援队伍,除了“水域救援”“抗震抢险”“山地户外救援”等救援任务,更多的时候,银川市蓝天救援队将精力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先后参与了避震应急演练、活动安防、安全培训、疫情防控消毒消杀等多项工作。“五色花”志愿服务队以“天使义工、鱼水情深、红盾卫士、爱心使者、一米阳光”五大志愿服务团队为主,开展医疗卫生、文化宣传、义务巡逻、文明劝导、邻里互助等一系列志愿服务。

  叫得响才能传得开,如今,说起志愿服务,不少人第一时间就想到蓝天救援、微光,他们已经成为志愿服务领域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银川市“火力全开”,坚持以品牌化思路管理运作志愿服务,多项有“新意”更有“心意”的品牌逐渐形成,它们充分发挥品牌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志愿服务活动整体推进。与此同时,还为市民参与文明行动打通了渠道:文明餐桌、信用红黑名单制度……以品牌活动为依托,成为文明创建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力。

  爱要一起让志愿服务走得更远

  如何让志愿服务更具生命力和影响力,银川市果断选择加快推进品牌化发展。“只有找准切入点,凝聚共识,集中发力、持续推进,才能形成品牌。通过品牌影响,才能让更多人知晓志愿服务,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有效提升服务成效,让志愿服务走得更长远。”银川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伟说。近日,银川市发布了一个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爱要一起”,同时,推出“爱要一起”志愿服务品牌形象识别系统,一个个统一的徽章和爱心贴,更容易让志愿服务发挥品牌效应,对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的形成发挥着积极作用。“爱在一起,只有每一个市民亲自付出、亲身参与,才会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用一言一行带动身边的人,更加用心去维护文明。”张伟介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的初衷,就是要通过各项志愿服务,不断深化文明创建的基层细胞,让群众唱主角,让整个城市爱在一起,亲如一家。同时,品牌不但增强了志愿服务的社会效应,还使志愿服务保证了服务质量、服务标准、服务内容,提升了志愿者服务的荣誉感。“这个名字暖心又接地气,不仅让志愿者的价值得以发挥,也让市民感受到了温暖,几天前我注册成为志愿者,希望可以为城市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市民马建华说。

  据了解,银川市结合实际,整合现有资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延伸志愿服务内容,辐射更多群众参与、享受各类志愿服务。同时,立足区域特色,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工作亮点,广泛开展爱要一起“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让我们的举止更文明、让我们的身心更健康、让我们的家庭更美满、让我们的出行更有序、让我们的生活更快乐”八大志愿服务行动。下一步,银川市将坚持问需于民,持续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完善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供给菜单和需求菜单,提升志愿服务精准化、专业化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多接地气高质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新风浸润心田。(记者 肖梦琪/文 苏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