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陆续制定并实施了多项志愿服务的意见和办法——
银川:制度保障为文明“加油”
2020-05-20 10:23:10   
2020-05-20 10:23:10    来源:银川日报

  5月19日,银川文化旅游志愿服务总队成立。记者 梁小雨 摄

  “每次做完志愿服务,我们的服务记录都会登记在银川志愿者网的系统里,得到一定的积分后,在就业、就医等公共服务方面享受优惠或优待,这对志愿者来说是一种激励,更是对志愿者付出劳动和爱心的认可。相信在制度保障下,志愿者队伍会更加壮大,服务会更加优质。”这是志愿者丁高强的心里话。

  今年,银川市陆续出台《关于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银川市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银川市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办法》《银川市志愿服务评选表彰管理办法》《银川市志愿服务星级评定及奖惩制度》等,志愿者们认为:这标志着银川市志愿服务将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的华丽转型,为文明银川再添光彩。

  志愿服务制度不断完善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建设完善的志愿服务制度对于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其意义在于使志愿服务更好地融入社会治理体系,激励更多的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从而营造一种文明、温暖的社会氛围,让每一个善行都能生根、发芽、成长、传递。

  因此,银川市在深入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实施了多项志愿服务的《意见》和《办法》,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按照“突出重点、全面推开”的原则,开展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希望引导全社会都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谈到初衷,银川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出台《意见》和《办法》能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逐步建立健全的志愿服务制度,为志愿者们织起一张保障网,使志愿服务更通畅、更安全,越来越多的人在参加志愿服务中感受到了快乐,也从中塑造了新的自我。

  参与多次志愿服务活动的郭美超有着切身体会,她认为,志愿服务具有制度保障后,其组织、行动、反馈、回报、监督就会步步到位,避免了重形式、走过场、轻质量等弊端的出现。

  “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建设,构建完善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是化解问题的良方,充分保障了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良性开展。通过一系列制度,能将更多群众聚集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让志愿服务活动在身边,志愿者在身边,可以更好地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银川市妇联工作人员张晓青说。

  回馈嘉许凝聚爱心力量

  如何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这一活跃力量的发展,如何发挥这些来自民间、自发自主的积极力量,如何推动他们进一步成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

  银川市从道德模范到志愿者,从“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到市民“小”的善举,都不遗余力地做好引领和保障工作。

  通过模范事迹展览、故事会、基层巡讲等形式,把道德春风吹进百姓家。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乡镇等一系列文明创建以及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让市民参与文明建设的热情和城市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星级志愿者评定方面,规定志愿服务记录时长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1500小时的志愿者,分别评定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级志愿者。在星级志愿者礼遇优待和回馈帮扶方面,主要在开展党员评先选优、干部评先选优、入团考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方面,将志愿星级水平作为重要依据;各医疗机构或体检中心给予三星级以上(含三星级)志愿者酌情安排优先排队、免费挂号、免费体检等便利;展览馆、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科技馆等公共文体场所,给予四星级以上(含四星级)志愿者提供票价免费、优先入场、优先享用公共文体设施等便利服务;市内各景区景点、政府主办的大型赛事和文体活动,文旅部门或主办单位给予四星级以上(含四星级)志愿者门票免费参观服务等。通过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让这些执着奉献的志愿者们心中暖暖的。

  同时,建设“银川志愿者”网络平台,完善实名注册、项目发布与对接、工时核计、积分认证与兑换等方面智能化、信息化操作流程和制度,为市民通过网站、微信等信息化方式注册志愿者、发布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志愿者脱继龙告诉记者:“在我的印象里,志愿服务活动就是一种无偿的行为,现在银川志愿者保障工作做得十分到位,这是对志愿服务的一种认可、嘉奖,也增添了我们以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动力。”

  德法兼治促文明

  “前段时间被曝光了,让别人戳脊梁骨的滋味不好受啊,现在我也动起来了,每天打扫院子。”家住掌政镇镇河村的老李因为家门口时常乱堆乱放,也不配合清理,被在“道德红黄蓝榜”上曝光,看着红榜上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他决定改变自己,将家里家外打扫干净。

  在我市,各县区乡镇通过“道德红黄蓝榜”、模范评选等晒出民风正气,树立道德正能量。

  “不车窗抛物”、“不随地吐痰”,以往这些字眼对于市民而言只是一种文明劝导,可是举报不文明行为活动的开展,让许多人意识到:做这些事情会被曝光。

  “说实话,以前也会乱扔垃圾,但是让人拍到或举报,面子上挂不住,现在,我改了自己的坏毛病,还常常参与志愿活动呢。”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转变。

  从山东来银川的曹登连走到斑马线旁过马路时,路过的车总是停在斑马线前示意让他先过,他忍不住感慨,这里充满暖意。

  曹登连的赞美与银川开展的“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息息相关,按照规定,机动车在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将被扣罚,经持续整治,“礼让斑马线”成了银川人又一文明习惯。

  “把道德因素融入每个领域,健全各行各业各群体规章制度,并用制度完善市民的日常行为准则,才能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文明环境。”银川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说。

  面对文明创建工作中的“短板”和“硬骨头”,银川从未停止思考与探索。近年来,银川市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的法治素养和道德水平,实现了城市文明程度新的提升。(记者 肖梦琪)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