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建档立卡户家里走出“志愿红”
2020-07-30 12:54:30   
2020-07-30 12:54:30    来源:银川日报

  海惠霞为孩子辅导功课。记者 詹思佳 摄

  “能在镇上兜底保障综合服务中心成为一名志愿者,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因为我家是建档立卡户,我和三个妹妹上学享受了很多政策,想用这样的方式来回馈政府和社会对我们的帮助。”来自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园林村17岁的海惠霞说道。7月29日,良田镇“扶贫扶智·志愿先行”暑期兜底课堂上,4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指导各个村的孩子们学习,认真的学习氛围让孩子们的暑期更有意义。

  “村里不少孩子父母外出打工或者在忙农活,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带,但老人只能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对孩子的文化课程基本无法进行辅导。此外,农村孩子所接触的知识面较窄,这一直是困扰众多农村家庭的问题。”金凤区良田镇扶贫专干白华告诉记者。看到这样的现状,良田镇决定在兜底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开设“扶贫扶智·志愿先行”暑期兜底课堂,召集暑期良田镇各村回来的大学生志愿者,给村里的孩子在家门口“开小灶”。

  从和顺新村走出去的大学生虎丰今年23岁,就读于宁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放暑假回到村里,得知镇上在招募志愿者,就积极报了名。“每天上午9点~12点,下午2点~5点,对孩子们的暑假作业进行辅导、给孩子讲安全知识,带着孩子们进行课外活动拓展、做游戏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感觉我的暑假都变得充实了。”虎丰告诉记者。

  虎丰上9年级时,跟随父母和哥哥从彭阳移民到金凤区和顺新村,自此家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家里住窑洞、没有自来水、用旱厕,交通十分不便,家里唯一的电器就是电视机,寒暑假就在家里帮着大人干活。搬到和顺新村后,爸爸外出打工,妈妈种温棚,家里条件越来越好,哥哥在北京化工大学读研究生,我也是一名大三的学生,我希望利用暑假,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虎丰告诉记者。

  “我上学的时候享受了‘雨露计划’,一年3000元钱的补助金真是解决了大问题,学费、课本费都有着落了,爸爸妈妈的压力也减轻了,所以我假期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希望能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海惠霞说道。

  据悉,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共招收32位学生,小学一年级到八年级,来自宁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的28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前来支教,其中25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各个村的建档立卡户家庭。“之所以招募建档立卡户家庭的大学生,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贫困家庭的大学生们知道回报社会,通过他们的带动,让更多的孩子们知道志愿服务和感恩,知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白华说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学生志愿者们用生动易懂的教学方式给孩子们讲授知识,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丰富多彩。对于村里的孩子而言,大学生志愿者不仅是哥哥姐姐,更是榜样。来自兴源村的14岁学生马慧说:“我今年上六年级了,放假在家里,没人能给我辅导作业,在这里有哥哥姐姐们教我,等我以后考上大学我也要回来给弟弟妹妹们补课,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我们是良田镇走出去的大学生,是它哺育了我们,我们要尽己所能反哺家乡。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考出去的大学生,源源不断地加入这支志愿队伍,让志愿服务能一直开展下去。”志愿者虎丰说。(记者  詹思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