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盲人按摩师:看不见的世界,看得见的未来
2020-10-16 10:54:18   
2020-10-16 10:54: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0月15日电 题:盲人按摩师:看不见的世界,看得见的未来

  新华社记者刘彬、余刚

  清瘦、健谈、手有劲儿,正在给客人按摩的周龙发看上去和正常人没有什么两样。初次见面,很多人都不相信他是个盲人。

  4岁时,因为一场高烧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周龙发的视力逐渐下降,勉强上完初中,未来的路和眼前的世界一样“消失了”。周龙发说自己性子急,越看不见越想快,撞墙、摔跤、不时头破血流,陷入一片黑暗之中的他在慌乱中陷入绝望。

  偶然听到南昌有盲校可以学习按摩技术,周龙发跟父母说想去试试。家人很担心,但也没有更好的选择,“总比在家混吃等死好”。从江西万年县农村只身来到南昌学按摩,两年后,他顺利在南昌的一家按摩医院找到了一份工作。

  靠手艺养活自己,周龙发从黑暗中撕开了一道口子。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时,他似乎看见有微弱的光照亮未来的路。3年后,他辞职创业,开起了自己的按摩店。一技傍身,周龙发有了底气,“大不了再回去上班”。

  那一年周龙发19岁,却拥有比实际年龄成熟得多的心智,他归功于“看不见,所以想得多”。盘来的店有很多会员却没什么生意,周龙发给会员挨个打电话,原来这家店转了好几次手,之前的店主不认前任办的卡。周龙发对会员说:“你尽管来,我认,而且还有优惠。”于是,老会员回来了,还带来了新顾客。

  诚信经营、吃亏是福,这是周龙发收获的第一条“创业经”。凭着这一理念,如今他已经在南昌开了3家按摩店、1家按摩医院,招收了近30名员工,月薪从5000元到8000元不等。“他们都是视力障碍人士,有的半盲,有的全盲。”周龙发说。

  “解决一个盲人就业,就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视障人群就业渠道少,周龙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盲人不仅自食其力,还能养家糊口,不成为家庭的累赘和社会的负担。他说,一路走来,自己得到了残联等政府部门和很多好心人的帮助,这也是他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

  现在的周龙发性子还是急,说话快,做事利索,用手机、玩电脑、网购,健全人能做的,他尽量要求自己都能做到。旁人说他要强,他说这是自强,语气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