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永新村创新社会基层治理——
“道德积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
2020-11-12 11:59:37   
2020-11-12 11:59:37    来源:中卫日报

  “我们村开银行了,一块瞧热闹去。”

  近日,在沙坡头区永康镇永新村,一家“乡风文明道德积分银行”吸引了众多村民“围观”。

  在村部一间办公室内,永新村党支部书记赵小红和几名工作人员腾空了房间,将货架摆放在屋内,货架上摆满了洗衣液、卫生纸、洗发水、热水壶等商品。

  “针对群众参加公益活动、会议不积极,不孝敬老人,婚嫁彩礼高等问题,我们探索建立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风文明道德积分银行’治理机制。这是积分超市,货架上的所有物品,都可以用积分兑换,积分靠前的农户可参与各类先进典型、优秀党员、党员红旗手的评选表彰。”见村民一脸困惑,赵小红忙向大家解释。

  “这是件好事啊!”村民纷纷拍手称好!

  “那怎样才能参与评分?”

  “怎样才能加分?”

  “分数会公示吗?会扣分吗?”……

  面对村里出的“新鲜”事,村民抛来一连串问题。

  “永新村乡风文明道德积分银行,针对本村户籍人口,每户给予基础积分100分,参照积分条例实行加减分。积分分类主要围绕乡村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并成立了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评比小组和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监督管理小组,监管记分过程、积分兑换和超市运行。每户一个积分存折,按照一个积分一元人民币的兑换标准,可随时或集中兑换。对于积分扣除低于相应分数线的,将通过批评教育、公示等方式督促整改。”在赵小红的详细讲解下,村民对“乡风文明道德积分银行”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听指挥、出大力,把握住加分项,不仅为多换一些商品,更要努力把永新村建设得更美丽。

  “这个办法好,货架上的商品特别实用,而且用积分换商品,提高了大家的参与积极性。我要为我们村党员干部竖大拇指!”村民苏小梅说。

  “积分制管理促评比,惠民化服务提水平。”在“乡风文明道德积分银行”机制的影响下,永新村家家户户的门前院内变得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用村民们的话来说:“积分超市的商品固然很好,但好环境和好习惯才是我们享受到的最大实惠。”

001.jpg

图为村民正在挑选商品准备兑换。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