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上下齐心 共赴文明 约谱写新篇章
厚植文明沃土 筑就幸福之城
2022-08-10 20:54:31   
2022-08-10 20:54:31    来源:银川日报

  共绘城市文明画卷。记者 李靖 摄

  党建引领让志愿服务品牌亮眼。记者 陈玲 摄

  文明,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城市发展的灵魂!

  文明花开,幸福湖城。如今的银川,宽阔整洁的马路、错落有致的绿化带、干净和谐的社区、主题鲜明的宣传牌、随处可见的志愿者,行走在银川的大街小巷,无不感受到缕缕文明之风迎面吹来。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如今的银川,持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蝉联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银川取得这一亮眼的成绩,离不开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守正创新,出台行动方案,建立工作机制,让城市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干群一心、齐抓共管的强大动力,全市人民共赴文明之约,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

  提高思想认识 汇聚创建同心力

  2020年以来,银川正以踔厉奋进的姿态,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奏响充电蓄能、提气鼓劲的发展进行曲。银川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召开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十五届一次全会,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作为专章安排部署。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将全会精神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各类主体班次。各级党组织采取读书班、研讨会等形式深学细研,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来,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文明之种”播撒在湖城大地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银川,绿意浓浓,生机盎然。近年来,在田间地头、在工厂车间、在社区广场……一场场深入透彻的宣讲,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如同一粒粒“文明之种”播撒在湖城大地,持续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走深走实!

  银川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要求,统筹推进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强化社会思想舆论引导,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传宣讲,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印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工作方案》,组建由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组成的市宣讲团。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宣讲骨干参加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邀请自治区党委宣讲团成员作辅导报告。市级领导干部和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分管领域、联系学校、乡村、企业宣讲全会精神;市宣讲团开展集中面对面宣讲,“基层理论大篷车”广泛巡回宣讲宣讲2000场次,受众15万人次。各县(市)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同步开展宣讲活动,各级党组织着力开展宣讲,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齐头并进,市属媒体“报视网端微”全平台统一开设专题专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和解读全会精神,广泛报道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截至目前,市属各平台刊播(发)系列稿件近500篇(条)。

  保护生态环境 黄河两岸是我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都对黄河生态保护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2020年6月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予宁夏和银川新的时代重任。今年6月,银川市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这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创新举措,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助力先行区建设的生动实践。特别是将黄河流域八省(区)省会(首府)城市串联起来共兴黄河之举,具有首创意义,赢得了各方瞩目,彰显了小地方的大作为。

  “我经常沿黄河骑行,这里的环境非常美,让人心旷神怡。”“此次志愿活动让我近距离接触到母亲河,我对生态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了。”“我们走进社区,向居民宣讲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修复规划举措,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实践月期间,沿黄八省(区)省会(首府)城市党委、政府发来贺信,并与银川市一同发布黄河流域共同保护母亲河倡议书;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以《宁夏银川:携手沿黄八省区共同保护母亲河》为题报道活动开展情况,浏览量超154万人次;央视新闻客户端刊发《宁夏银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启动》,浏览量超12万人次;央视CCTV-13《新闻直播间》栏目播放《宁夏银川20万尾鱼苗集中向黄河放流》,获网友好评。银川市将主题宣传教育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和考核指标,引导干部职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开展以黄河生态保护知识宣讲、绿色骑行、清理河道、传承黄河文化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良好社会风尚。并统筹安排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做好社会宣传工作,各商圈商厦、街亭公园、路巷廊桥的户外主屏和近3000辆出租车、公交车上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主要路段和地标街景处张贴宣传道旗和海报3000余例,悬挂红色彩旗2600余面,引导全市人民更好地珍惜黄河、呵护黄河,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记者 范晓儒)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