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活动
“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2017宁夏系列行动正式启动
2017-07-21 09:39:00   
2017-07-21 09:39: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青少年儿童网络安全教育,提高青少年儿童网络素养,引导青少年儿童从小争做有高度安全意识、有文明网络素养、有守法行为习惯、有必备防护技能的中国好网民,根据中央网信办、全国少工委通知要求,宁夏党委网信办、宁夏教育工作委员会、教育厅、团委联合组织的“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2017宁夏系列行动,于近日正式启动。本次系列活动分为“理性上网 文明上网”好网民作品征集暨好网民公开课活动、“理性上网 文明上网”好网民作品分享评论投票活动、“从小争做好网民”网络知识竞赛、“网络文明观察员”随手拍活动四项主题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网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正确认识网络、科学利用网络,动员全社会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网上精神家园。

点击进入专题: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2017宁夏系列行动专题

宁夏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网信宁夏微信公众号

HTML5

 

  主办单位:

  宁夏党委网信办

  宁夏教育工作委员会

  宁夏教育厅

  宁夏团委

  承办单位:

  宁夏新闻网

  宁夏教育电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活动须知

“理性上网 文明上网”好网民作品征集暨好网民公开课活动

  1. 活动主旨:

  以“理性上网 文明上网”为主题,面向区内外征集优秀网络作品,引导广大网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围绕征集展示作品组织评论并分享传播,突出“爱国、守法、文明、自律、安全”思想,全区营造“理性上网 文明上网”的良好氛围;组织好网民公开课,邀请专家学者及优秀网络作品作者与自治区青少年代表及其家长交流分享青少年网络素养和网络安全教育的方法、经验和认识、体会。

  2. 网络作品征集活动流程:

  启动网络作品征集活动,在遴选出30篇作品后,开始启动评论、分享环节;在作品征集与评论分享环节结束后,开始评选工作,其中包括网络作品的评选;最后,在举行颁奖仪式后,举办“好网民公开课”环节。

  ⑴ 2017年7月-9月,作品征集阶段。在“网信宁夏”微信公众号、宁夏新闻网开设活动专题,宁夏网、蔓草社区开设活动专题版块和投稿平台,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共同参与作品的征集、展播及推荐。

  ⑵ 2017年9月,完成作品初评,完成入围作品展示并投票,公布最终获奖作品20件(成年组获奖作品10件,青少年儿童组10件)。

  ⑶ 2017年9月,邀请获奖作品作者在宁参加“好网民公开课”授课。

  3. 网络作品征集范围:

  主要以区内外网络文学、网络评论爱好者、我区青少年儿童为主。

  征集作品题材不限,字数不超过1000字。

  ⑴ 契合活动主题,倡导和赞美“四有”好网民。格调积极向上,传播社会正能量。

  ⑵ 注重语言特色。能引起他人共鸣,要真实质朴,挖掘新角度,善于从小处着手,富有感染力。

  ⑶ 不使用过于生僻的字词和奇异的创作手法,注重大众化传播的可接受性,力戒空洞式的说教。

  4. 好网民公开课

  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与本次网络作品获奖作者6位(成年组4位,青少年儿童代表2位),针对青少年儿童这一目标人群,进行互联网文字、语言的培训与提高,形式以生动、形象、开放、自由的模式,并录制(直播)现场视频。

“理性上网 文明上网”好网民作品分享评论投票活动

  围绕“理性上网 文明上网”好网民作品征集活动展示的网络作品进行分享评论投票,突出“爱国、守法、文明、自律、安全”主旨思想,结合网络传播方式,在宁夏全区营造“理性上网 文明上网”的良好氛围。

  1. 征集范围:

  全区6岁-18岁青少年儿童。

  2. 活动时间及流程:

  2017年7月-9月,通过征集、展播的作品进行分享、评论、投票。

  3. 作品要求

  ⑴ 征集作品需个人原创,拥有独立的版权。

  ⑵ 通过分享、评论并投票征集的作品,形成字数少而精炼,具有强烈的网络流行特色的短评。

  4. 内容要求

  ⑴ 契合活动主题,倡导和赞美“四有”好网民。格调积极向上,传播社会正能量。

  ⑵ 注重语言特色。能引起他人共鸣,要真实质朴,挖掘新角度,善于从小处着手,富有感染力。

  ⑶ 不使用过于生僻的字词和奇异的创作手法,注重大众化传播的可接受性,力戒空洞式的说教。

  5. 格式要求:短评,300字以内。

  格式:#我要评论#+短评内容+(姓名+电话)

“从小争做好网民”网络知识竞赛

  以“培养网络文明素养、践行网络文明行为、辨识网络安全风险、掌握网络防范技能”为主要内容,以宁夏新闻网网站和“网信宁夏”微信公众号为平台,组织自治区中小学,动员小学三年级以上在校生积极参与“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网络知识竞赛,发动区内各类新闻网站宣传推广,对获奖者给予奖励。

  1. 参赛范围:

  全区9岁-18岁少年儿童。

  2. 活动时间及流程:

  2017年7月-11月

  9月-10月,网络初赛选拔阶段;11月,现场集中竞赛阶段。

  3. 内容范围:

  ⑴ 以”培养网络文明素养、践行网络文明行为、辨识网络安全风险、掌握网络防范技能“内容为主。

  ⑵ 多种形式,深化知识竞赛内容。

  4. 专业评审:邀请我区知名网络资深人士、互联网行业专家、自治区网信办专业人士等组成专家评审组,负责组织整理知识竞赛的试题,全程对整个知识竞赛从专业的角度进行评判。

  5. 平台系统:结合宁夏新闻网网站平台与微信公众号平台,形成覆盖全区的网络系统,便于青少年儿童个人和团体参与竞赛。

“网络文明观察员”随手拍活动

  围绕“家乡的美”“身边的感人事”“我看到的不文明”等主题,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随手拍”活动,网上报送、展示、投票,评选,通过网民视角、网络平台,倡导文明行为、曝光不文明行为,引导广大网民提高文明意识、培养文明行为。对优秀作品及作者给予奖励。

  1. 征集范围:

  全区6岁-18岁少年儿童。

  2. 活动时间及流程:

  2017年7月-12月,分三期在网络征集展示图片、短视频等作品:

  7月-8月为第一期,并进行投票评选出10件作品;

  9月-10月为第二期,并进行投票评选出10件作品;

  11月-12月为第三期,并进行投票评选出10件作品。

  3. 作品要求:

  ⑴ 征集作品需个人原创,拥有独立的版权。

  ⑵ 通过用手机随手拍摄的图片、短视频上传到展示平台参加评选活动,参评作品应具有强烈的网络流行特色。

  4. 内容要求:

  ⑴ 围绕“家乡的美”“身边的感人事”“我看到的不文明”等主题,倡导和赞美“四有”好网民。格调积极向上,传播社会正能量。

  ⑵ 图片、短视频拍摄清晰,参评作品应在倡导文明行为、曝光不文明行为中,挖掘新角度,善于从小处着手,富有感染力。

  ⑶ 不使用过于奇异的创作手法,注重大众化传播的可接受性,力戒空洞式的说教。

  5. 格式要求:

  图片要求JPG格式,2M以内;短视频时长10秒,3M以内。图片与短视频附简短说明,字数不超过300字。

  格式:图片或短视频+#随手拍#+说明+(姓名+电话)

  本次活动由宁夏新闻网、宁夏教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联系咨询电话:0951-5029812

【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