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把艺术种子播撒在泥土里
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艳
2017-10-11 06:30:00   来源:宁夏日报

侯艳剧照。 (图片由本人提供)

  操场上,随着鼓点节奏,演员们起范、走势……学生们的目光被精彩的演出牢牢吸引住,掌声、叫好声不断——从去年进校园演出100场,到今年将达到150场,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艳和她的团队,是“秦腔进校园”活动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侯艳说她是为秦腔而生的。4岁起,侯艳就常常和身为固原秦腔剧团演员的母亲配戏,一板一眼、一招一式,很有艺术天赋。16岁,侯艳进入秦腔剧团,从小角色到台柱子,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1995年,20岁出头的侯艳暂时告别舞台,辗转国内接拍电视剧、电影。扮演《大话西游》里的观音菩萨后,她片约不断。人前的光鲜和热闹,掩盖不住背后的孤独。“夜深人静时,我想起从小学习和热爱的秦腔,想着这么好的艺术,却没有很好地发展下去,委屈得不知哭了多少次。”侯艳说。

  2000年,时任银川秦腔剧团团长的母亲鼓励侯艳重回舞台,她把侯艳多年拍戏攒下的钱全部用来给女儿请老师,让女儿重新学习和提高戏剧表演水平。侯艳说:“告别舞台5年,但我从未停止练功。再次投入到戏剧中,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踏实和快乐。”

  辛苦努力终有收获。2002年,她主演的现代眉户剧《塞上南国人》荣获第二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剧目二等奖和表演二等奖。2011年,她获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荣誉和责任是相等的,我要为家乡做更多的事。”侯艳说。她开始尝试让秦腔重新走入寻常百姓家。“秦腔就是从泥土里长出来的艺术,必须扎根基层才有生命力。”她带着团队走进偏远贫困山区,一去就是十天半个月。泥泞的土路上,她和大家背着行李、拖着箱子,一走就是一两个小时。晚上没有枕头,就用报纸裹着砖头代替,随便用木板搭个铺将就一晚。“看到老乡们看戏就像过年一样兴奋,我们觉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宁南山区偏远山村的一位老人,曾看过她演的《窦娥冤》。多年后,老人让家人用轮椅推着又来看她的戏,拉着她的手不放。老人说,这也许是他这辈子看的最后一场戏,多远都要来。侯艳感动了,“群众对我们有这么高的期望,我们的每一场戏都要对得起他们。”

  从去年起,侯艳开始实践“秦腔进校园”活动,她为不同年龄的学生制订了不同的演出计划,小学生重在参与,中学生重在学习,大学生重在传承。“传统艺术必须传承,在传承中谋求创新。”

  侯艳说:“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必须竭尽全力才能回报。”(记者 杨学农 龚其云 徐佳敏)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引黄古灌区成功申遗大型公益晚...
· 银川市车管所多措并举为摩托车考试...
· 银川已查处机动车未礼让行人交通违...
· 质量提升促进宁夏棉纺织产业健康发展
· 环卫工凡人善举为兴庆区基层理论宣...
· 宁夏启动2017年冬季大气污染环境执...
· 宁夏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纳入创新驱...
· 宁夏引黄古灌溉区成功列入世界灌溉...
  图片
环球海洋科考起航
飞阅沙湖
银川:书香伴假期
宁夏迎游客高峰
  民生在线
· 秋十月吃三贝:海蛎 扇贝 蛤蜊
· 膏方不是补品并非人人都能吃
· 银川第八个“你送我检”开放日就在今天
· “十全十美”好日子迎来结婚小高峰
· 宁夏开通首条货运专线航班
· 女乘客为22元打车费全城寻司机
· 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开启基础设施规划
· 一个善行活动的开启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