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大家伙儿都是兄弟”
2017-11-11 06:56:00   来源:宁夏日报

  黄昏。

  彭阳县新集乡白草洼村,炊烟袅袅。

  一阵寒风袭来,几片黄叶飘摇而下,落在了剡俊有家的屋檐下。

  新屋即将盖成,明年春天就能住人了。

  旁边矮小的老房子里,灯光有些暗,孩子正在灯下埋头苦读。

  “娃学习的劲头和我这几年苦干的劲头一样。”剡俊有欣慰地说,盖个亮堂宽敞的新房子,让娃好好学。

  4年前,从外地返回家乡的他一穷二白,愁眉不展,看不到幸福的方向。

  最困难的时候,胞兄剡俊福雪中送炭,拿来了3.5万元。

  “拿着这个钱做启动资金,发展产业。”剡俊福说,没有过不去的坎。

  剡俊有振奋并感动着,拿着这些钱买了辆三轮车,买了十几只羊发展养殖业。

  借助彭阳县草畜产业政策的东风,剡俊有的养殖业发展得顺风顺水,最多的时候发展到200多只羊。

  靠养羊捞到了第一桶金后,2016年,剡俊有觉得养牛利润更高,就把羊全部卖出,花了2万多元盖牛棚,发展肉牛养殖。

  今年下半年,他投入10万元开始盖新房。

  目前,剡俊有养牛14头,是村里数得上的养牛大户。

  “我这个哥帮了好多人发展养殖业呢。”采访中,剡俊福谦虚而不善言辞,剡俊有抢过话题,谈起剡俊福的“创业史”和“帮扶史”。

  剡俊福脑子活,眼界宽,前些年彭阳县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他靠种菜、卖菜脱了贫,之后做起了蔬菜和水果生意,日子过得不错。2014年起,他觉得养牛很有发展前景,就投资肉牛养殖,效益越来越好,于是,剡俊福又主动帮扶带动亲朋好友和周边农户一起养牛。

  村民海庭选当时家庭贫困,剡俊福带他到集市上帮着买了两头牛,在饲草供应和养殖技术甚至联系销路方面提供帮助,使海庭选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

  村民剡文军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他向剡俊福借了2万元,开始养育肥牛,4年发展下来,现在养牛近10头,还买了小轿车。

  太寺村村民安文军,以前家里一头牛都没有,剡俊福给他借了2万元,并帮着买牛买料卖牛,现在家中牛存栏8头,也实现了脱贫。

  ……

  “在我哥眼里,大家伙儿都是兄弟,他咋样帮扶我,就咋样帮扶其他村民。”剡俊有如此评价剡俊福。

  剡俊福倒不好意思起来:“十九大报告都说了,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我要全力帮扶农民兄弟,也为脱贫攻坚做点事。”

  如今,剡俊福专心发展肉牛养殖,今年投资60万元创办家庭农场,存栏肉牛由最初的30头发展到50头。

  “彭阳县对肉牛养殖的扶持力度大得很,补助政策多,落实也到位及时。”剡俊福信心满怀地说,他的目标是肉牛存栏200头,把家庭农场扩充为规模更大、效益更好的肉牛养殖场。

  白草洼村的肉牛养殖发展势头强劲,牛存栏数量比4年前翻了数翻,不少村民都靠养牛脱贫致富。(记者 丁建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颁发首张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
· 兴庆区希望工程公益服务中心成立
· 宁夏交警发布近期道路路况信息 高速...
· 宁夏两项“富硒”地方标准发布实施
· 沙地韭菜种出幸福生活
· 银川12家精品酒庄将亮相中国(广州...
·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公布 宁夏1...
·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重庆推介...
  图片
俯瞰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
纽约马拉松在严格安保下如期举行
美枪击事件仍有10人未脱险
我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北...
  民生在线
· 金凤区物调委调解双方交清费用
· 中医院推广膏方文化
· 银川人咋办理居民医保缴费?指南全在这
· 富宁村200多移民喝上了自来水
· 银川70余个社区助海原农民销售土豆1...
· 宁夏农科院专家提醒:清除稻田残茬...
· 有关部门对30多家热企逐一“过筛”
· 冷空气抵达宁夏山川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