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同安新家园,幸福那么近
2017-11-15 06:51:00   来源:宁夏日报

  马风林老人的获得感

  “鱼儿离不开水呀,瓜儿离不开秧,各族群众离不开共产党……”近日,在银川市西夏区同安社区,83岁的马风林老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为入户走访的社区干部唱起了歌,大家纷纷鼓掌。

  “现在生活好多了,走路不沾泥,煮饭不烧柴,冬天有暖气,每月还有养老金,感谢党的好政策啊!”老人性格开朗,侃侃而谈。近来,老人积极到社区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这些年的生活变化就是我的获得感。”老人感慨地说。

  4年前,马风林与兴泾镇的5700多名乡亲搬迁到市区,住进了楼房。刚搬来时,她连天然气都不会使用,是社区干部手把手教会了她。今年7月,老人因病住院花了7000多元,医保报销5500多元,自己只掏了1500多元。交谈间,幸福的笑容始终洋溢在老人脸上。

  失地农民上扫盲学习班

  在同安社区的扫盲学习班上,58岁的居民李志花正一笔一划地写着自己的名字。“这三个字我学了一个多月呢。前几天去看病,大夫问我叫啥名字,我说‘我给你写’!当时心里美得很。”李志花笑着说,过去出门逛街,想进厕所都不知道哪个是男,哪个是女,现在出门心里不慌了,简单的字和标识都认识。

  “我想多识些字,将来能辅导孩子写作业,或许还能找个工作,跟丈夫一起养家。”32岁的马龙花心里有更多的梦想。

  “社区84%的居民是从兴泾镇搬迁来的失地农民,文化程度较低,38岁以上居民识字率不足30%,这让社区在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时,难以用文字来表述。”同安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洁表示,社区开办了扫盲班,教居民认常见的汉字,会写自己的名字。自今年3月社区扫盲班开班以来,有176人次参加了6期扫盲学习。

  在同安社区服务中心,一面黄绿色相间的墙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墙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396张“民情一卡通”卡片,每张卡片上都有居民的个人基本信息。“这些卡片可以反映居民的就业情况。如果找到工作了,我们就把绿色卡片换成黄色的,目前社区已为82个居民找到了工作。”刘洁说,居民识字率的提高也增加了就业率。

  糟小军期待更新的未来

  在同安社区大门两边,饭馆、超市等商业网点人气颇旺。

  “以前这里只开了两家店面,现在大多数门面房都入驻了商家,多数老板是社区里的居民。”刘洁告诉记者。每天下午5时许,社区门口的“风味大盘鸡拌面”饭馆有不少顾客。

  34岁的糟小军既是老板也是主厨,“过去在村里一年收入只有两三万元,现在饭馆每天营业额都在1500元以上。”饭馆生意好,糟小军心里乐滋滋的。

  糟小军的两个女儿都上小学,不管中午饭馆有多忙,他都会让爱人准时接送孩子。“孩子教育是大事,我没文化,可不能再耽误娃娃。”糟小军期待孩子们有更新的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社区干部的日常行为准则。”刘洁说,同安社区党支部积极打造党建载体“同心同安新家园”,社区通过“五访五问”活动,实现了网格化精细服务和管理。

  近几年,社区联合银川舍利医院成立“白衣天使爱心健康服务站”,解决了60%居民的就医难问题。开展“十百千工程”为居民解决就业、医疗、社保、子女上学等困难。社区“绿叶舟”“同安飞扬”志愿者服务队206名志愿者与辖区独居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到老人家里走访,陪他们聊天、散步、打扫卫生,做他们身边的儿女,让看不见摸不着的幸福变得具体而生动。(记者 龚其云 张晓慧)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西塔社区迎新春关爱高龄空巢老人送祝福
· 23名个人1个集体荣获“最美金凤人”...
· 春运路上的暖心事
· 宁夏检察机关受理首例由监察委移送...
· 2018年宁夏安全生产工作突出三大领域
· 宁夏连续五年实现安全生产指标双下降
· 银川公布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举报...
· 2017年宁夏国土交出亮眼“成绩单”
  图片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民生在线
· 银川汽车站和旅游车站开通电子车票
· 春节期间银川环城高速路以内禁止燃...
· 汽车趴窝两位女士求助 寒夜救援吴忠...
· 寒冬送温暖首府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 这一刻,你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 小年过后,大风降雪来袭
· 众人合力勇救5名落水男童
· 银川家政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