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老张贷款
——贫困村蹲点记
2017-12-07 06:02:00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4日一早,老张找到村支书张宏亮,商量提前偿还贷款的事。

  老张叫张成山,盐池县青山乡郝记台村村民,今年6月,他贷了5万元,半年时间种瓜收入7万多元。“现在脱贫了,还钱没问题,郝记台是信用村,咱不能拖后腿。”张成山说。

  63岁的张成山一生贷过三次款,上过“黑名单”、借过“高利贷”、最后一次还“超龄”。

  十几年前,张成山全家收入仅能解决温饱。“到处都是明沙丘,一场大风刮过来,锅都不敢揭……”张成山说。

  饱受风沙之苦,而他的首笔贷款也因沙而起。

  1998年,张成山看准了拉砂的副业,当时很难贷上款,最后托熟人才贷了5000元,买了辆农用车搞副业。

  拉砂挣了1万元,当年娶儿媳妇花了5万元,张成山欠了一屁股债,还贷的事也就黄了。

  2003年,盐池县全境封山禁牧,拉砂的营生断了,他又承包了15亩沙地种树,树种活了,但没收入。

  5000元贷款一直压在他的心头,直到2008年,张成山打工挣了1万多元钱,才把贷款还上,但上了“黑名单”。

  自此,张成山把信用看得比金子还贵。

  2014年,60岁的张成山决定尝试种植小拱棚甜瓜,但没有资金,又不符合贷款条件,无奈,他冒险借了2万元“高利贷”。

  一年下来,张成山的6个小拱棚甜瓜丰收了,年底一算账,收入有3万多元,他赶紧提前把“高利贷”还了。

  2016年,盐池县降低了金融机构贷款门槛,60至65岁的老年人和上了非恶意“黑名单”的贫困户也可以贷款了。当张宏亮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张成山时,他还将信将疑:“‘黑名单’加上超过60岁还能贷上款,我不是在做梦吧?”

  经村、乡、扶贫办的推荐,张成山顺利申请到了4万元贷款,他增加了4个小拱棚,还建了羊棚,养殖了40多只滩羊。

  当年,张成山打了个“翻身仗”,收入6万元,摘掉了“穷帽子”。

  今年,张成山在信用社的二次授信中,被评为“A”级户,无担保,无抵押,靠自己的良好信用,他又续贷了5万元,这些资金都用来扩大种植、养殖规模。他还计划把小拱棚改成大拱棚,再种15亩黄花。

  今年3月,张成山被评为盐池县“产业脱贫致富带头人”,是青山乡获此殊荣的2名贫困户之一。

  张成山把荣誉证书拿出来让记者看,自豪和幸福洋溢在脸上。

  蹲点连线

  “青山乡扶贫小额贷款达1.2亿元,其中613户建档立卡户贷款3878万元,43户60岁至65岁老年人获得157万元的贷款。”青山乡党委书记郑参告诉记者。近年来,盐池县破解了“免担保免抵押贷款难、60周岁以上贷款年龄受限、非恶意‘黑名单’贫困户无法贷款、建档立卡户贷款贵”等全国性“十大难题”,走出了一条“依托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依靠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新路子。目前,盐池县扶贫小额贷款余额达35亿元,受益农户3万余户,其中建档立卡户户均贷款余额8.7万元,户均贷款额全国最高,小额贷款始终保持零违约。在102个行政村设立193个金融便民服务终端,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适时办理免费转账、随时还贷、清息、缴费等业务。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病有标本’,‘知标本者,万举得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解决贫困问题,关键要找准主要病因,对症下药,方可“药到病除”。金融扶贫“盐池模式”这剂“良药”,为贫困地区推进脱贫攻坚贡献了智慧。

  在盐池县,众多贫困户在“金融活水”滋养下,确立了自信自立,勤劳致富的理念。

  盐池县走出依靠诚信、金融支撑的脱贫路子,减贫效果显著,而扶贫贷款“零违约”的奇迹,也有着坚实的道德根基和诚信体系支撑。“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在当地深入民心,“他扶”到“自立”,脱贫光荣在当地成为共识。

  正如张成山说:“银行降低了门槛,政府扶我们上马,还要再送一程,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记者 杨之汀)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灵武市禁止高污染车辆、大中型货车...
· 12月9日至31日银川市区机动车将单双...
· 打好蓝天保卫战 西夏区回收置换居民...
· 银川公交两款APP上线 查询神器等您来用
· 听取政府领导带队调研督查情况汇报 ...
· 12月8日起银川将新增3条公交线路 优...
· 宁夏首次出口速冻蔬菜
· 吴宁南等五人涉嫌贪污案二审宣判:...
  图片
航拍三峡库区蓄水后白帝城变...
潘天寿纪念大展在杭开幕
浙江长兴:“河长制” 守护绿...
大批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民生在线
· 好心的40路司机,你在哪里?
· 守护蓝天人人有责
· 千里寻亲一线牵
· 小男孩手卡在床体螺丝孔中
· “阳光帮扶”照亮社区矫正人员回归路
· 宁夏紫荆花纸业敞开收购 让农作物秸...
· 银川出租车司机注意啦 "气荒"期间26...
· 宁夏多部门联合打击成效明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