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为银西高铁护航的“片警”
2017-12-08 06:21:00   来源:新消息报

银吴项目部警务助理站调解现场。

  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设让宁夏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正在变成现实。为了给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在建工程保驾护航,我区全面推进警力前置延伸服务,用社区警务“这根针”牵起社会治安的“千条线”,用警务服务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百姓和企业的“两张笑脸”。

  银西高铁,民警助阵施工现场

  12月1日,记者来到国内单元时间内完成制梁需求最大的高铁制梁场——由中铁一局承建的银西高铁银川至吴忠段项目经理部灵武制梁场。时值初冬,天气寒冷,虽然梁厂的使命已经结束,制造出来的梁已全部铺好,但后续工作依然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工人们正在铺设站台上的钢轨。

  银西高铁线路全长约618公里,其中宁夏境内长约182公里,设有7站,分别为银川、银川东、河东国际机场、灵武北、吴忠、白土岗、惠安堡站。爬上高高的工地,整个工地尽收眼底,未来宁夏经济生活的“生命线”初具规模。这时,记者在远处发现了几个穿着制服的民警,一旁的灵武市公安局西郊派出所所长强少杰告诉我们,他们正在沿线巡逻。

  强少杰说,银吴项目线路经过地点多为灵武农场的农田村庄,有很多工作需要警力支持。当时自治区公安厅出台的服务经济建设30项便民措施给了大家很多启发,派出所结合“一村双警”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协调中铁一局银吴项目于2016年3月设立了灵武市公安局西郊派出所中铁一局银吴项目部警务助理站,将警力前移,服务延伸。

  “这个警力前移得好,我们受益很多!”中铁一局银吴项目经理部二分部党支部书记石磊鑫说。原来,该项目途经灵武市50公里,其中在西郊派出所辖区达20公里,由于工地在荒郊野地,即便出现治安隐患,报警时无法提供准确的地点,民警出警后也无法及时赶来。而警务助理站的设立,为工程顺利施工提供了保障。

  银吴项目经理部五分部主管生产的副经理户小煜向记者介绍项目创造的两项“全国之最”:双机日架箱梁13孔、单机月架箱梁148孔。“央视都报道过了!同时,在银西高铁整个线路上,银吴段也取得了第一家实现双向同时架梁、安全架设100孔箱梁等荣誉。”

  “说实话,我接触高铁工作10多年,架箱梁近2万孔,从来没这么顺利过!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派出所的上门服务!”户小煜说。

  警力前移,小警务室起大作用

  一个小小的警务室,它到底是如何运作的,竟能达到如此神奇的作用?随后,记者来到银吴项目部警务助理站一探究竟。

  一间彩钢板房,一个警用装备柜,一个急救箱,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一张三角桌,几把椅子……第一次看到警务助理站的全部陈设,说实话,记者有些诧异,这明明就是一位工作人员的家当,他怎么能应付工地上这么多事务呢?

  “其实也没啥特别的,就是出警迅速,化解及时,程序合理。”西郊派出所社区民警何建鹏说。

  今年3月,二分部在建设桥墩时遇阻。铁某家在距离桥墩六七米处,不在拆迁范围,但他坚称自家房子的裂缝是由建设桥墩所致,要求高额赔偿。在与项目部沟通未果的情况下,铁某阻碍施工。石磊鑫报警后,何建鹏先对裂缝进行取证,又对铁某讲解政策,阻工行为暂时得到制止,而他走后铁某又来了,反反复复六七次。后来,何建鹏和司法局等部门多次协调,铁某终于不再阻碍施工,并通过司法程序表达诉求。最后经过法院调解,矛盾得到彻底化解。

  施工用的运梁车是24小时不间断工作,每小时行驶3公里,而一孔梁的重量约830多吨,功率很大,工作时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运梁车的运输路线经过农场的居民区,必然存在噪音扰民的情况。每当接到群众报警投诉,何建鹏都会极力从中调解,既要解决群众的诉求,也不能延误工期。他还协调企业为认为影响正常休息的群众承担租房费用,最终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

  “警务助理站把矛盾处理得很及时,也很彻底。虽说在这里工作的只有一个正式民警,但工作一样不落!”石磊鑫赞不绝口。

  然而,面对企业的点赞,何建鹏却摇头。“我一个人哪有那么大能耐?这都是我们是按照区市社区警务工作部署摸索实行的‘一村双警’机制的功劳。”何建鹏说,警务助理站实行“1+2+N”的社区警务模式,即配备一名民警,一名协勤,同时与劳动监察、国土资源、交通、安监、灵武农场、司法等多部门建立联调联动机制,在各部门选聘一名专业人员担任警务联络员,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等日常工作。另外,警务助理站内还张贴着所聘联络员的电话,以方便工地职工咨询。

  护航民生,社区警务双管齐下

  “我们的‘一村(社区)一警’警务战略,就是要全面推进警力前置延伸服务,让社区警务在保障民安、服务民生、促进发展方面的作用不断凸显。”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李军总队长如是说。

  据介绍,2016年,自治区公安厅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提出构建“一村(社区)一警”警务战略,用社区警务“这根针”牵起了社会治安的“千条线”。截至目前,全区建成社区警务室599个,配备专职社区民警851人,统筹禁毒专干、司法调解员、网格员、村干部等社会力量3.1万人,建成运行社区警务信息工作平台,创出“互联网+社区警务”“村警联建”“民意通APP”等社区警务工作法,全区社区警务微信群多达2067个、微信公众号84个,参与群众达31万余人。

  与此同时,公安厅紧盯全区12家上市公司、3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和22家区属一级国有企业,推动各地建立企业包片清单、走访联系机制,指导企业提升经营风险预警预测预防能力;紧盯全区352家重点企业、电商和1300余家网站建设使用单位,整改13000余个安全风险隐患,拦截50余万次网络攻击,营造安全的网络运行环境;紧盯全区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健全巡逻防控机制,全力保障全域旅游发展;紧盯国家、自治区重点在建工程项目,建立警力派驻、服务前置和警企联防机制,确保重点工程安全顺利实施。

  “企业是警力前置最大的受益者!”户小煜说。以灵武市公安局西郊派出所中铁一局银吴项目部警务助理站为例,自警务室设立以来,共接到报警11起,均妥善处置处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有效保障了银西高铁项目的顺利实施。此外,警务助理站还开展了人口基础信息录入、法制宣传、巡逻防范等工作。

  而这一切仅仅只是开始。李军表示,如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更加主动把公安工作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来谋划、推进,坚持维护稳定与服务发展并重、保障民安与服务民生并进、当前任务和长远目标并举,需要广大公安人持之以恒地探索。(王迎霞 董静怡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西夏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
· 2018年宁夏将持续发力打造优质粮食工程
· 中外演员同台献艺 “俄罗斯国家大马...
· 银川滨河新区生命谷生物工程研究院...
· 赏花灯、观冰雕 黄河横城彩灯艺术节...
· 过小年 送温暖
· 石嘴山公开返还电信网络诈骗冻结资...
· 切实扛起发展重任 干出实实在在业绩
  图片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民生在线
· 汽车趴窝两位女士求助 寒夜救援吴忠...
· 寒冬送温暖首府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 这一刻,你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 小年过后,大风降雪来袭
· 众人合力勇救5名落水男童
· 银川家政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 天豹公司开通银川至大武口网约车服务
· 吴忠路政凌晨冒严寒解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