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大庄村的“绿色银行”
2017-12-14 06:53:00   来源:宁夏日报

  “大庄村农业灾害多。”当了19年村支书的王翊说,春季旱灾,夏季雹灾,秋季涝灾,还有麦田虫害,靠天吃饭的农田每亩只能产150公斤小麦,以2004年物价计算,一亩麦田扣除所有费用,纯利润只有30元,外加几垛麦草。

  穷则思变。2004年起,泾源县倡导发展苗木产业,动员群众种植苗木。大庄村迅速行动,成为泾源县最早规模化种植苗木的村子。

  董炳强当时被称为村里最能吃苦的人,他和媳妇种植了87亩苗木,和“第一批吃螃蟹的”苗木种植户们开始没日没夜地苦干。

  “泾源县年降雨量600毫米,水源充足,早晚温差大,培育出来的苗木呈宝塔状,枝叶的层次密度大,尤其适合搞绿化。”董炳强说,种植苗木的收益远大于小麦。

  田间地头搭满了帐篷,村民们把苗子种在地里,守在地头。

  “24小时操作,油松早晨长得笔直,一旦打药不及时,很快就蔫了,还要搭建遮阳网,比婴儿还难照顾。”董炳强说,村民们刚开始种植苗木,小心翼翼生怕有啥闪失,一个个泥里来土里去,手粗糙得像树皮。

  董炳强最忙的时候吃住在地里,白天浇水,晚上看护,口渴了,就喝几口水泵抽出的灌溉用水,浑浊,泥土、农药、柴油三味混杂,肚子胀得难受。

  “泾源昼夜温差大,中午热得穿不住衣裳,晚上冷得睡不着。”他说,后来改成喷灌,发现苗木有问题进地里拾掇,一不小心就是一身水,干完出来再晒干,一天反反复复七八次。

  苦尽甘来。2011年,董炳强苗木销售收入100万元。

  2012年起,看到苗木种植带来的丰厚利润,周边县区的农民一拥而上,大面积种植苗木,苗木市场开始供大于求。

  2015起,泾源县推行以“上山栽植一批、县外销售一批、培育精品大苗留一批”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批”等多项举措,去库存补精品,在化解过剩苗木的同时,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推进苗木产业结构转型,破解苗木销售难题。

  大庄村精品苗木的培育又走在了前面。

  “1米以上的精品大苗,这几年销售依然不错。”董炳强说,“人不种的时候我在种,人都在种植的时候我在培育大苗。”

  2015年最低谷的时候,大庄村土地信用合作社2.5米的云杉每株净利润140元,一次性销售额17万元。

  近年来,大庄村一方面培育精品大苗,一方面开拓内蒙古、山西、陕西、青海等地市场,3年帮村民销售数百万元苗木。

  “卖出的苗木把地腾出来了,用于培育市场行情好的花冠类和阔叶彩叶类树种,留床的苗木培育成精品大苗后出售。”大庄村第一书记海军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抓好苗木产业的结构性调整,让苗木产业成为村民们留存财富的“绿色银行”。

  蹲点连线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大庄村村民曾经一度坚持着对麦田的固守。

  现在,村里已无麦田,全是树苗。

  目前,以苗木为主导产业的大庄村仅剩一户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户。

  虽然今年苗木发展遇到了瓶颈,但村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发展苗木,他们的选择,也许印证着一个最基本的经济规律。

  村民们说,地里的苗木还是值钱的,关键是要在发展思路和销路上做文章。

  大庄村的主导产业依然会是苗木,但是经营理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记者手记

  驻村采访最大的感受就是曾经靠苦干脱贫致富的几户苗木种植户,如今都成了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带动村民继续调整产业结构,脱贫致富。在产业致富的道路上,“能人带动”战略不可或缺,他们是“领头羊”,是凝聚力,是激发农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鲶鱼”。

  希望大庄村的苗木产业尽快稳步“回春”,成为藏富于民的长久“绿色银行”。(记者 丁建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西夏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
· 2018年宁夏将持续发力打造优质粮食工程
· 中外演员同台献艺 “俄罗斯国家大马...
· 银川滨河新区生命谷生物工程研究院...
· 赏花灯、观冰雕 黄河横城彩灯艺术节...
· 过小年 送温暖
· 石嘴山公开返还电信网络诈骗冻结资...
· 切实扛起发展重任 干出实实在在业绩
  图片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民生在线
· 汽车趴窝两位女士求助 寒夜救援吴忠...
· 寒冬送温暖首府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 这一刻,你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 小年过后,大风降雪来袭
· 众人合力勇救5名落水男童
· 银川家政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 天豹公司开通银川至大武口网约车服务
· 吴忠路政凌晨冒严寒解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